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中救人者:用我的命换孩子的命 值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29日06:10
  短短的55秒内,13个手无寸铁的孩子倒在血泊中。惨案发生得太突然,以致多数路人没有反应过来。危急时刻,幸亏有他们站了出来,为孩子们竖起一道屏障,挡住那把血腥的屠刀。

  普通市民应长余,拿起头盔第一个冲到凶徒面前;清洁工人刘瑞英,一把扫帚救了三个孩子;体育老师甘贵平,城管队员游钦章,还有其他伸出援手的人,他们制服歹徒,谱写了一曲合力擒凶的赞歌。

  同样,在抢救过程中,许多市民们自发将受伤孩子送往医院,争相献血,为抢救幼小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如果没有他们,也许会有更多的小孩无辜地倒在郑民生的屠刀之下。所以,我们要记录他们,记录下这些勇敢者。

  家长应长余:拿起头盔第一个冲上去

  在惨案发生之后,南平全城都在寻找一名戴着紫色摩托车头盔的男子。据现场群众所述,他是案发时第一个挺身而出的英雄,手里拿着摩托车头盔,跟凶手郑民生对峙了十几秒钟。

  正是他的挺身而出,让身后被吓得手足无措的十几个小学生,得以安全逃脱。事后,该男子默默离开了现场,所有人都不知道他的名字。

  24日,海峡都市报的记者终于找到这个名叫应长余的34岁男子。原来,他的女儿也在那所学校读书,当时就在现场。一直到凶徒被制服,他才想到去找女儿。

  应长余是南平大横镇人,现住南平市水东街道兴达新村,长期在城里从事个体生意。女儿在南平实验小学读二年级,他每天上午都骑摩托车送女儿去学校。那天也不例外,把女儿放在校门口后,应长余到学校对面买了两个馒头,正吃着,他突然听到凄厉的呼喊声:“救命啊,杀人啦……”

  几乎是本能,应长余操起头盔就冲了过去。跑到校门口的水泥墩处,看到郑民生拿着刀就站在他面前3米的地方。“一刀一个,一刀一个,孩子连吭都没吭一声就倒下了。我头皮都炸了。”应长余大吼:“你是不是人啊?冲孩子下手!”然后他左手拿着头盔,朝前冲了几步,把郑民生逼在体育场的栅栏边。

  此刻的应长余,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女儿也在校门口。他事后告诉记者,那时自己也被满地的鲜血弄蒙了,完全忘了女儿的处境。“我紧紧盯着凶手,他眼睛往哪里看,我就往哪里挡。不能让他冲过来。”应长余说,那时就想着拖延时间,等其他人赶来,在此之前,“一定要把凶手和孩子隔开。”

  好几个孩子吓蒙了,晃着身子往他面前跑。应长余急得大喊:“从我身后过去,快跑!”孩子赶紧跑了,郑民生有点急,想冲过来。应长余也向前逼了两步,他还盘算了一下:动起手来,最多自己受点皮外伤。能救几个是几个。郑民生也怕了,不敢向前。

  紧接着,体育老师甘贵平拿着扫把棍冲过来,随即制服了郑民生。这时,应长余才注意到,身边躺着十几个学生,遍地鲜血。他突然间吓得腿软:女儿呢?他不敢去翻看身边倒下的学生,“我怕孩子在里面。”应长余几乎是哭着冲向教学楼,在女儿教室门口,看到了女儿拿着一本书,站在那。他几乎瘫倒,抱了女儿一会儿,才下楼。

  “走到楼梯口,我很恍惚。怕自己看错了,又跑上去再看一眼,女儿确实在那,这才走了。”应长余说,女儿当晚做了噩梦,半夜大喊:“快跑!”他自己也睡不着,“这个男人简直就是恶魔,怎么忍心对孩子下这样的毒手……”采访中,应长余几度哽咽。

  清洁工刘瑞英:手持扫把棍勇救3学生

  刘瑞英是文体路上的清洁工,案发时,她正在附近。她发现郑民生时,他已经捅了多名学生。看到坡下还有两三个孩子,郑民生操刀又冲了过去。

  “我看到还有学生从坡下上来,想喊他们快跑,嘴张得老大,就是喊不出声。”这个自称“胆小”的女人,做了最后一个选择:抄起扫把对着郑民生。

  “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子,一把将那3个学生拉到我背后。”刘瑞英身材高大,左臂张开,把学生紧紧护在身后。“他(指郑民生)也愣了一下,就在3米外,拿着刀站住了。”刘瑞英把竹扫把反过来,扫把棍对着郑民生,拼命挥舞。刘瑞英的脸上,被扫把的竹刺划出十几道血痕,她说自己当时非常害怕,怕凶手拿着刀冲过来,“那时我的腿都在抖,上下牙齿在打战。”刘瑞英说,当时连死都想到了。“凶手有刀,要是真的冲过来,我肯定死了。”

  在那千钧一发的关头,这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48岁女人,突然想得很坦然,“我都快50岁了,用我一条老命换3个小孩的命,很值。”那天,刘瑞英看着郑民生被制服,孩子被送走,她重新拿起扫把,把剩下的路段扫干净。

  刘瑞英原本住在南平乡下,后来进城当了清洁工,以每月400元的价格租了间平房。老公十几年前就下岗了,后来得了糖尿病,只能卧床休息,全靠她每月1000元的工资养着。事后证明,正是刘瑞英的这一举动,让疯狂杀人的郑民生停住了手,给学生们赢得了宝贵的逃跑时间。

  然而,在当地政府公布见义勇为名单时,细心的市民发现刘瑞英却未出现在名单之列。在众人纷纷为刘瑞英鸣不平时,这位脸上还留着扫把刮痕的清洁工却说现在政府主要是处理死者家属事情,没来得及核实,“当时我只是尽力保护3名小孩,被杀死了也是英雄好汉”。

  体育老师甘贵平:一声怒吼歹徒最终扔下刀

  危急时刻,又有一人冲上前来。他叫甘贵平,南平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也是当天的值日教师,因为有不少学生是由家长开车或骑车送来上学,他如往常一样,正在学校外围维持秩序。

  发现凶手后,甘贵平下意识地想操起电摩砸过去,太重了,没抬动。他从路边文具店拿了一个扫把,拔出扫把棍,冲了过去。

  那时凶手已经跑到体育场的栅栏边,甘贵平拿棍子,怒吼:“放下刀,再不放下,我打死你!”连续吼了五六声,或许是被他的正气所震慑,郑民生迟疑片刻,真把刀摔在地上。

  这时,南平市城建监察支队房地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游钦章赶到了现场,部队转业的他每天都有晨练的习惯,当时他刚结束晨练正准备回家,没想听到呼救声,看到学校门口有学生倒下,急忙赶来。游钦章一个箭步上前,将郑民生双手反剪,其他人迅疾一拥而上,将凶徒按倒在地。郑民生挣扎了几下,最终放弃了抵抗,随后赶到的警车,将其押走。

  现场的人们又赶紧投入到抢救受伤孩子中去,在120未来之前,私家车、摩的都停了下来,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其中还有一个司机悄悄再次来到医院,到处打听自己送来的女孩怎样了。当听说女孩已做完手术脱离危险后,连名字也没说就离开了医院。

  当得知医院AB型血小板储备不足时,血站员工卷起袖子,踊跃献血。23日下午,南平市中心血站的移动采血车旁人头攒动。人们在痛恨凶徒之余,十分牵挂还在医院里抢救的孩子。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让孩子们明白,正义是什么,真爱是什么。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