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基金持有人结构:机构个人“三七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08:17
  截至3月27日,已经有33家基金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末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1.85%,个人投资者平均持有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8.15%。

  年报显示,33家基金公司旗下346只基金资产净值总额为15265.13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4134.30亿元,个人投资者持有11130.83亿元,两者比例大致为三七开。

  从单只基金来看,银河银富B、友邦货币B和招商增值B三只基金为机构投资者所“独揽”。天相数据显示,其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都为100%。此外,另有银信添利A、东吴优信C和海富债券A等12只基金,其九成以上资产净值为机构投资者所持有;而光大增利C和中欧稳A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则全部被个人投资者所持有,被个人投资者持有资产净值超九成的还有包括国投核心、东吴嘉禾以及信诚优绩A等在内的108只基金。

  按类型来分,货币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在1370.83亿元的货基资产净值总额中占据995.82亿元,比例高达72.64%,封闭式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亦高于半数;而在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中,个人投资者占据了主导位置,在4305.54亿元的资产净值总额中,个人投资者持有3869.49亿元,持有比例为89.87%。

  值得一提的是,与08年相比,除了保本型基金,其余各类基金持有人结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机构进、个人退”的局面。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与08年相比,去年股票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了14.43%;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了3.50%;货币型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了24.77%;QDII基金上升了0.22%;封闭式基金(含创新性)上升了10.71%;债券型基金上升了7.1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09年市场强劲反弹,机构投资者见机加仓股票混合型基金,分享市场上涨收益,而个人投资者在解套后引发赎回冲动,这或许是“机构进、个人退”的原因。

  从公司来看,银华基金资产净值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为62.76%;信诚基金和长盛基金紧随其后,其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资产净值比例为43.76%和40.08%;而信达澳银基金在个人投资者群体中“人气极旺”,个人投资者持有期资产净值比例为98.94%,另有东方基金、中邮创业基金、益民基金、新华基金和中欧基金5家基金公司,其资产净值的九成以上为个人投资者所持有。

  对比08年的情况,机构投资者对于国联安的“热情”提升最为明显,持有比例从08年末的10.37%迅速提升为34.35%,东方基金则对机构缺乏吸引力,其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从08年末的7.87%下降至09年末的1.30%;另一方面,银河基金则在去年成了较具“草根”气息的基金公司,其09年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较08年末上涨了17.04个百分点,而银华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则从08年末的75.23%下降至09年末的37.24%,下降了37.99个百分点。(孙旭)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