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八位经济学家同声呼吁人民币维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08:29
  在28日举行的“走向复苏的全球经济与人民币汇率政策”高级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其他机构的八位经济学家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基本稳定,这不仅对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意义重大,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也至关重要。

  近日,130名众议员联名抗议中国“操纵汇率”、14位参议员提议人民币升值。“美国对人民币施压,主要是由于美国目前的失业率超过10%,赤字率超过10%,国际收支逆差超过4%,这些都已经超过了警戒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说,美国一些人企图把国内矛盾转嫁到外部,就选择了中国对美贸易长期出现顺差这一借口。

  但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过是美国转嫁矛盾,“自导自演”的一场政治闹剧。刘伟说,中美间的贸易总额在美国的GDP中占比很小,对美国整体经济恢复影响不大,所以用贸易不平衡来解释汇率问题是不具有解释力的。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这场政治闹剧背后存在短期与长期的原因。“从短期看,这是美国政治格局变化带来的。美国的政治从来没像今天这样两党分歧这么大,刚刚通过的美国医疗改革投票过程中,没有一个共和党人投赞成票,美国的政界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和谐。面对压力,汇率问题成为美国政府唯一可以凝聚共识的话题。”李稻葵说。

  从更深层的原因看,李稻葵认为,过去十年是中国崛起的十年,也是美国失去的十年。美国人认为,中国等新兴的经济体是对美国的挑战。“在这个大的思维影响下,美国在国内政治、经济的问题上向左转搞干预主义;在国际问题上向右转,仅仅维护美国包括西方国家自身的利益,基本上放弃了自由贸易的大旗。”李稻葵说。

  专家们普遍认为,短期内应当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关系到我国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认为,当前应保持汇率稳定,通过保持汇率的稳定来避免泡沫经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已经变成了避免泡沫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选择。”陈雨露说,货币升值与房地产价格提升间的关系,在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中是非常普遍的。这种关联现象已经为很多国际经验所验证。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会诱发资产价格新一轮大幅上涨,从而带来泡沫经济的风险。中国经济当前处在复苏进程中,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将带来极大风险。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政策目标是可取的,“但这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升值趋势并不矛盾。”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称,在目前国际社会特别美国对中国造成那么大政治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是不合适的,短期内应该坚决抵制这种压力。

  在如何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有三个重要措施。第一是政策目标和决心必须透明、坚定;第二控制热钱流入的措施必须坚决有效,适当放宽我国企业和居民境外投资限制,鼓励境外投资;第三加快改革外汇管理体制。(记者秦菲菲)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