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邢台自来水中毒原因已查明 调查结果引质疑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03月29日09:37

  3月17日,邢台市宁晋县大陆村镇赵平邱北村发生一起村民饮用自来水中毒事件,卫生部门检测村民自来水后发现亚硝酸盐超标数倍(本报20日、23日曾报道)。昨日,记者从宁晋县获悉,该县已查明中毒原因,系供水管网上游使用亚硝酸钠(亚硝酸盐的一种)的机件加工户在操作中突遇停水停电不慎造成倒虹吸回流所致。

  但是记者发现中毒原因仍然存在4个疑问,对此,当地政府尚未作出解释。

  发布 中毒原因已查明

  记者从该县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上看到,在3月26日上午,中毒事件原因便已查明,“系16日中午大陆村镇停电造成停水时,供水管网上游某机件加工户不慎将用于降温、防锈的含有亚硝酸钠的用水回吸至自来水管网内造成局部管网污染。”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调查组由该县政府办牵头,公安、环保、水务、安监、卫生、药监等六部门组成。

  据悉,调查组经过大量走访、全面排查和调查取证等,初步分析出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供水管道破裂,破裂处恰好有含有亚硝酸钠的废渣,停水时渗入供水管道造成污染;二是个别用户为锅炉防锈,将亚硝酸钠溶液加入锅炉,恰巧锅炉与供水管道连接阀门损坏,停水时使亚硝酸钠溶液流入供水管所致;三是人为因素;四是使用亚硝酸钠的机件加工户用软管连接水龙头向盛有亚硝酸钠的水槽加水,突遇停电停水,造成回吸所致。

  经过一系列工作后,调查组逐步排除了前三种可能,又经过相关工作后确定为第四个原因。

  疑问

  1、“某机件加工户”是谁?

  根据宁晋县的官方消息称,中毒事件原因系“供水管网上游某机件加工户不慎将用于降温、防锈的含有亚硝酸钠的用水回吸至自来水管网内造成局部管网污染。”

  那么这个事件的“肇事者”——“某机件加工户”是否找到?河北天宏律师事务所苏华东律师表示,如果加工户存在违规操作等原因,有可能会构成刑事案件。

  2、倒虹吸回流了几次?

  据称,此次中毒事件的根本原因系停水、停电时的“倒虹吸回流”,时间为“16日中午”。但记者了解到,17日该镇也存在停电情况。该县卫生部门曾对中毒户家的自来水进行了检测,其中一户检测了两次,一次是16日留存的自来水,另一次是17日中午自来水管中流出的自来水。结果分别为1.2、4.0,均为亚硝酸盐超标。

  既然是16日中午发生的“倒虹吸回流”,为什么17日要比16日严重?是不是17日也发生了“倒虹吸回流”?

  3、为什么只有80户村民受感染?

  据宁晋县的官方消息称,造成“倒虹吸回流”的加工户来自“供水管网上游”。对于这个“上游”的具体位置,消息并未说明。

  但是,此次事件中仅是涉及到了同一分支的80户村民,而其他管网涉及的村民家及水源井、水厂经过排查检测未发现问题。

  而且,这80户村民家也是有的超标,有的无任何问题,这一直令当地村民百思不得其解。

  4、调查结果来自于排除法?

  官方消息称,该县调查组在“大陆村镇的全力配合下……初步分析有四个方面原因。”

  接着又称“围绕上述可能原因……逐步排除前三种可能。” 最后称“经反复研究和综合分析认定。”

  在此次调查中,有多少是实地勘察得到的确凿数据或证据,还是仅仅是“反复研究和综合分析”而得出来的?

  回应 相关问题会反馈给领导

  对于以上疑问,记者联系了此次事件的调查组,一位负责人称,事件原因的发布由当地宣传部负责,他们不解答任何问题。

  但是,发布方宁晋县委宣传部表示,调查组给他们提供的材料未有相关信息,他们无法回答,但会反馈给领导。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