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汉光演习”将首见炸船封港撤退演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09:41

  即将于4月底登场的“汉光26号实兵演习”,将首见海军在苏澳军港模拟“封港撤退”,此作法将出动两栖蛙人在特定航道上炸掉特定商船,图为两栖蛙人战士顶着烈日接受长官校阅

图为位于苏澳的中正军港是海军东部主要的整补基地。

  中新网3月29日电 即将于4月底登场的台军“汉光26号实兵演习”,将首见海军在苏澳军港模拟“封港撤退”,此作法除了炸毁码头设施外,也将出动两栖蛙人在特定航道上炸掉特定商船。由于类似战术在战史上通常是战败兵力撤退时阻碍敌军追击时所用,因此这项演练也格外敏感引发注目。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此军方将领解释说,海军实施“封港”演练,是考虑战时对方军队可能利用港口进行重装备和兵力补给,为阻绝其后援并保存台军战力,因此才会将“封港”纳入演习科目,绝非是为战败撤退做准备。

  据了解,将于4月26日展开的“汉光26号实兵演习”,模拟的台海战役剧本,台湾军方模拟解放军导弹攻击、两栖渡海和登陆等作战想定,台方也以海空联合截击、联合泊地攻击等作战计划因应。

  不过其中较特别的是,台军海军将首次公开在苏澳军港实施“封港操演”,期间将模拟弃守苏澳军港时,所必须进行军舰紧急出港保存战力、炸毁码头设施、封锁港口航道和布雷演练。

  据指出,海军研究的封港计划,是先以军用拖船将商船拖至港口航道定点,再出动两栖蛙人将商船引爆沉没,让对方军队搭载重装备和兵力的登陆舰和补给舰无法进港,以阻碍对方在沙岸登陆后,后续支持的第二波和第三波兵力能透过港口快速补给。

  对于这项实兵演练,军方高层说,基于拖船可能产生的维安考虑,加上不可能实际找来商船并炸沈在苏澳港口航道上搞成真的封港,因此军方在汉光演习时只以“模拟”方式进行,到时整个过程会对外公开。

  此外,军方将领也强调,虽然这次演练的地点是在苏澳军港,但基隆港、高雄港和台中港等,才会是对方首夺的补给港口,只是汉光演习的相关演练,军方没办法在忙碌的商港进行,因此才会选在军用的苏澳军港实施。

  据了解,台军方作战单位在推演时早就提出,为保存战力、以拖待变等待国际奥援,海军方面必须有“封港”的作战准备。

  今年“汉光26号实兵演习”,也将派遣部署在林口的陆战旅南下,首度在台中地区进行反登陆支持作战演练,以支持遭围困的陆军部队。

  据报道,台军今年在汉光演习中将首度在苏澳军港演练“封港弃守”,类似战法,日军在二战期间就曾在台使用过,并实际在基隆港和高雄港的航道炸沉大船“封港”,以阻碍美军舰艇袭台。

  而台军战史上也有相同手法,1949年当年的“国民政府”撤退到台湾期间,兵力登舰向台湾“转进”后,留守部队就曾对大陆东南沿海诸多港口实施“封港弃守”,以阻止对方军队乘舰追击。

  分析认为,在近代战史中,先“封港弃守”、再“以退为进”的,也不乏成功案例,不过采取“封港撤离”的战术也有风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