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深圳国学教育“很超前”?私塾再现PK公立学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0:16

国学班开讲儒家经典《论语》。

  学国学蔚然成风四种“深圳模式”哪个最适合你都市人“现代病”如何在传统文化中找“药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今,无论是企业家争相报读“天价国学班”、社区免费开设“国学四合院”、寺院开办“国学夏令营”,还是员工为达到公司的考核目标而学国学,关注国学在深圳市民之间已蔚然成风。深圳民间力量复兴传统文化正如一股热潮在深圳各处悄然兴起,引起了市民、学界和研究区域经济等相关领域专家的关注。

  对此,本报记者连续多日深入探访发现,带着现实问题学国学成了深圳人普遍选择,并呈现出了四大主流“深圳模式”。对此,有学者认为,深圳国学教育领先全国,“很超前”,但深圳本土的国学学者几乎没有,这将会造成很大的障碍……

  策划/刘畅

  文/记者蒋偲、钟达文

  图/记者骆昌威

  四大“深圳模式”促成国学风

  模式一:茶馆里聊天学国学

  在深圳的不少茶馆或者素食馆,一群传统国学爱好者自发地聚集在一起,听取对《弟子规》、《增广贤文》等国学经典的讲解,这些活动多在周末免费进行。罗湖区宝安南路的静颐茶馆每周日上午都会有《弟子规》的讲解讨论会,参加人数一般都在30到40人左右。

  模式二:私塾再现PK公立学校

  私塾鹿鸣学堂的常老师表示,目前学堂常设的国学班有80多人,学费每年3万。而在寒暑假都会组织短期的“读经训练营”。在寒假训练营里,一共有40多名儿童报名,但由于学堂要求学生家长“高度认同读经教育理念”,因此尽管计划招生45人,最终也只挑选了36名儿童进入训练营,但每位学生短短16天的学费就高达2500元。“学生的家庭背景以私营企业主居多,他们都是对义务教育不满,转而认同私塾读经教育。”常老师说。

  模式三:“天价国学班”

  高价、高端的模式在深圳也出现了。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2010年最新招生目录中,记者看到,每年学费高达36800元的“清华大学国学精粹高级研修班”将于5月29日开课,其招生对象明确规定为企业高层管理者、政府公务员、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对国学感兴趣的人士。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该研修班一年中大概有22天为上课时间,折合每天为1672元。

  模式四:企业办公益性国学

  深圳还有一部分企业家,出钱出力号召员工一起学国学,企业文化以国学为本,国学成为考核员工的重要标准,进而开始资助民间公益性国学传播机构,53岁的深圳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华在深圳发起并筹建孔圣堂,每年出资100万元资助该机构免费为市民讲座,更广泛传播国学。

  解析“深圳模式”

  优势

  学国学成“需要”

  孟丹梅2007年南下深圳开办国学读经私塾,两年多以来在深圳招到的国学学生已经有近300名。“深圳的开放性和前端性毋庸置疑,所以在深圳发展中华国学是适合的。”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目前深圳有很多企业正在走向成熟,在这个阶段企业建立起一定的文化底蕴,也就是深圳的企业发展壮大需要国学来支撑。国学在深圳企业家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

  问题

  亟须公益性扶持

  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表示,国学教育近年来在深圳确实得到相当的普及,“在全国都算领先”,“很超前”。“我也经常在深圳讲国学课,发现不少深圳市民都是带着现实问题来听课的。”他说。不过,胡野秋认为,深圳虽然兴起“国学热”,但相比其他技术性培训而言还是“很可怜的”,当前在深圳推动国学教育市场化还为时过早。目前深圳的国学教育仍然需要政府、企业加以扶持,走公益性活动的道路。等到未来市场需求真正起来后,国学教育自然就会在市场中产生商业价值。

  前瞻

  国学别成“应试教育”

  胡野秋认为,学国学民间自发的模式当然最好,“因为这种模式下的人们热情最能得到保证”。而使国学教育成为企业员工的考核指标则或许不可取。胡野秋指出,传统国学文化不是一种可以量化的东西,如果将之变成另一套“应试教育”,这样的国学教育就很失败。不过,目前深圳的国学培训模式还是以企业为主,“因为国学教育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深圳企业经济实力比较强,企业有这样的需求,因此以企业为主导的模式在深圳也是非常可取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