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大公报:推销官话与传播真话需双管齐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0:11
  中新网3月29日电香港《大公报》29日刊出署名文章《“推销”官话与传播真话》说,官员要说真话,不说官话,是一个官场风气的改革;媒体要传播真话,不“推销”官话,就要搬掉“新闻八股”这块“绊脚石”。看来这件事要“双管齐下”。

  文章摘编如下: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张维庆“做高官20多年,讲真话越来越难”一席话,激起了层层波澜,好多媒体以《好犀利的张维庆!》为题报道了这件事,吸引了众多读者的眼球。

  这可说是点中了官场作风的一个“穴位”,也道出了一些官员久埋心中的一个情结。张维庆为倡导讲真话而说出了真话;更是说出了老百姓早就对那些言不由衷“官话”的厌恶之情。这席话获得掌声,缘由就在:说出人人心中所有,写出别人笔下所无。

  摆脱“本子”束缚

  笔者于1999年写过一篇杂文《脱了“官袍”学说话》,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杂文卷》,这倒并不是说杂文写得有多么好,实在是也触及了说“官话”不说真话的议题。人处庙堂,诸多束缚,说官话也是身不由己;脱了“官袍”,返回本真,想说就说,正像一个盛装的演员,一旦走下舞台,他不必再按“本子”去讲话了。

  在这篇文章中,笔者也提出了一个问题:“不是说凡当了官的只能说官话、套话、空话;也不是说做官的就没有思想,如果把这画成逻辑等号,那是不公允的。”事实上,我们许多官员原本很有思想,也很会说话,一篇讲话往往说得头头是道,听者也拍手称快,但到见报时却变成了一篇八股文章,媒体无疑成了官话的“推销”者。这倒并不是把“屁股”打在媒体身上,中间也许有众多因素,但媒体在“新闻八股”的轨道上走惯了,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摒弃“八股新闻”

  官员要说真话,不说官话,是一个官场风气的改革;媒体要传播真话,不“推销”官话,就要搬掉“新闻八股”这块“绊脚石”。看来这件事要“双管齐下”。

  官员们在官场生活惯了,讲话的思维定势一时难以改变。就在这次全国政协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就因为在冬奥运会上,运动员周洋夺得1500米女子速滑金牌时说了句“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好一点。”这句本是充满人性的获奖感言,原是很自然的感情流露,这位副局长却因为她没有说“先感谢国家”,而将其当成不道德、不爱国的反面教材,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媒体之所以会不断“推销”官话,也是在“新闻八股”中操作惯了。报道什么或如何写法,往往先给自己设计一座“篱笆”,剩下的只有“八股新闻”了。这里倒用得着新闻界前辈范敬宜在他卸任后的一段感慨。他说,如果哪位记者“原汁原味”写出了群众喜怒哀乐的新闻,你有胆识放到要闻版的突出位置吗?你会不会批评记者“缺乏高度”、“缺乏深度”,要求记者彻底改写,使它变成一篇新闻八股?看来丢弃“新闻八股”,才能鼓励新闻从业人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做真话的传播者,不做官话的“推销”者。(成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