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根廷抗议乌拉圭界河造纸厂污染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9日10:2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姗姗):这两天建在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界河上的造纸厂再度成为阿根廷媒体关注的焦点。

  阿根廷C5N电视台28日报道,阿根廷外交部法律顾问苏珊娜·切鲁蒂近日说海牙国际法庭将在4月20号做出判决,就阿根廷在2006年控告乌拉圭政府单方面批准外国公司在两国边界地带兴建造纸厂违背国际条约并破坏生态环境一事作出判决。她说阿根廷方面已经向海牙国际法庭呈示了充分的证据,以证明乌拉圭在两国界河——“乌拉圭河”上兴建造纸厂后给这条河以及周边流域的生态系统带来的破坏性影响。

  阿根廷和乌拉圭关于造纸厂的纷争始于2005年。当时,乌拉圭政府批准了两家外国公司在乌拉圭河东岸乌拉圭边境城市弗赖本托斯投建大型造纸厂,而阿根廷政府认为纸厂建在渔业和旅游业发达的人口密集区内,而且常年向河水和空气中排放大量污染物,臭鸡蛋气味的硫化氢气体让当地居民难以忍受,使他们对健康安全深感担忧。这涉及到阿根廷一侧30多万居民,并对旅游业和当地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因此要求乌拉圭方面停止在边界地带建厂。而乌拉圭方面则一直认为造纸厂建在乌拉圭境内,而且环保监测标准高于国际标准,甚至比阿根廷国内造纸厂还要环保,所以对阿根廷的抗议不予理睬。为解决由此产生的争端,两国曾经成立专家小组进行了12轮磋商,但都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除了政府间的“喊话和协商”以外,自2005年至今,居住在两国边界地区的阿根廷居民已经多次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他们还无数次阻断两国间的公路交通。乌拉圭政府还为此向美洲国家组织和海牙国际法庭递交过有关阿根廷居民阻断国际通道的报告及相应的诉讼书,但被海牙国际法庭以“切断公路的抗议行为不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由,驳回了乌拉圭政府要求阿根廷政府阻止居民切断公路的诉求。2006年5月,阿根廷政府正式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诉讼书,控告乌拉圭政府单方面批准外国公司在两国边界地带兴建造纸厂违背国际条约而且破坏了生态环境,请求国际法庭介入解决。海牙国际法庭从2009年9月开始了近一个月的公众听证,然后开始进入法庭商讨阶段,现在两国关于造纸厂的争论终于要有最终结果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