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第一神算”被害 全国老板官员慕名求卦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1:10

  核心提示

  盲眼男子端坐炕头,远道而来的求卦者诚惶诚恐排队等候“接见”。近年来,长治郊区马厂镇张庄村一座二层别墅里,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板、官员,怀着“同一种心情”拜见号称“长治第一神算”的盲人算命先生赵知天。去年6月5日,同样是在这座二层别墅里,却上演了一幕“血腥剧”:两个怒气冲冲的年轻人将46岁的赵知天捅倒在地,从容而去,赵知天不治身亡。“神算”为何遇害?此后将近一年,真相一直扑朔迷离。

  今年3月18日,随着两个年轻人被抓捕归案,人们才获知,“神算”赵知天,成也算命败也算命。

  A 一个能掐会算的大仙

  3月21日,记者来到赵知天生前的二层别墅,白墙红瓦,铁门紧闭。村民们说,“神算”出事以后,曾经门庭若市的别墅成了一座凶宅,人们路过此处宁愿绕道而行,惟恐沾上晦气。

  赵知天是河北人,从小双目失明、沿街乞讨。他曾自述,10岁时,他遇到生命里的“贵人”,一个“能掐会算”的老盲人,老人看他聪明伶俐,“孺子可教”,便收他为徒,并带着他一路辗转,来到长治。

  几十年过去了,师傅早已作古,赵知天的生涯从早期的地摊作坊,逐渐“做大做强”,直至在郊区马厂镇张庄村安营扎寨,买房置地,成了远近闻名的“神算”。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这句话用在赵知天身上,也不无道理。那些求卦者对“赵神算”顶礼膜拜,而他身边的村民却少有人信。

  张庄村副书记申宝安是赵知天家里的常客,“我不信那玩意。”申宝安解释,“我是替朋友去走后门。”

  申宝安说,赵知天的“工作室”占了别墅的整整一层,一个大客厅,一排红木沙发,四周将近十个单间。每天上午,慕名而来的求卦者将客厅挤得满满当当,他们大多来自周边县市及北京、河南等地,官员、老板居多,从衣着打扮可以看出一二。身为村干部,申宝安常常接到朋友的电话,请他向赵知天求情,允许其插队,享受单间“一对一”服务。申宝安大为不解,“一个盲人,一天书没念过,懂什么命不命?”

  不但申宝安想不通,赵知天本人曾经也慨叹:这年头,信命算命的人,为什么那么多?

  陈天兴是张庄村学校的退休教师,和赵知天住邻居。赵“走红”初期,“业务”还不太繁忙,大伙拉家常时,他口无遮拦:“找我的人,哪个不比我强?我能有啥绝招?老天爷赏我一口饭罢了。”

  但是,随着求卦者越来越多,赵知天有了自我包装意识,他不再自谦“一个盲人而已”,而是打出了“卜卦问吉凶,看相知前程”的招牌。邻居来串门,赵知天在里屋听得真切,却端坐不动、蹙眉沉思,显出不食人间烟火的清高。以前从早到晚,直到送走最后一拨客人,才关门睡觉。后来,一过上午11点便闭门谢客。预约下午?对不起,休息时间,概不接待。

  传言中,赵知天每天早8点的第一注卦最灵验。邻居们常常看到,春夏秋冬,天还不亮,赵家别墅外就站满了虔诚的求卦者,他们驾驶的多是名车,停在路边,成为张庄村一景。

  “都算得上成功人士,却一个个心事重重。”陈天兴曾与他们闲聊,发现所谓财富、身价,并没有给这些人带来快乐,他们普遍没有安全感、幸福感,常挂嘴边的话是,“谁也比我强”。晋城一个煤老板,是3个女儿的父亲,就想要个儿子,他说:“没有个接班人,我活着有啥意思!”

  “赵知天本人都没有孩子,说啥还不是胡诌?”村民不屑一顾,他们认为,这些迷信算卦的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山望着那山高,“不知想干个啥!”

  在陈天兴看来,赵知天的“算命术”并无特殊之处,先报生辰八字,赵知天喃喃自语,将生辰八字重复一遍,然后伸出右臂,轻抚来人耳垂或手掌,稍加沉吟,说出答案。

  申宝安专门研究过这位“神算”。他发现,十二生肖、金木水火土,其对应的命运脉络、悲喜得失,在赵知天口中大同小异,“听得多了,就那一套。”但就是这一套,令人欲罢不能。

  B 一桩震惊长治的血案

  冬去春来,赵知天的名号越来越响,甚至有了“长治第一神算”之称。名头响了,收费自然水涨船高。求卦者不管远近亲疏,赵知天一视同仁,“单间100,散座50”,领出去单独占卜,少则一万,多则数万。

  马厂派出所副所长吴华说,“神算”最火的时候,每到傍晚,当地银行派出专人专车,为他上门服务。他每天的营业额,银行严格保密。村民看到的是,前来投奔“神算”的老家亲戚,个个沾了光,有的还开上了价值二十多万的车,而赵本人也开始转型,投资煤矿、铁矿。

  最荒诞的是,赵知天的走红,也带动了当地算命业的兴旺。赵家别墅旁的整条巷子,似乎在一夜之间冒出四五家“山寨神算”,摊主明明是健康人,却以假乱真,扮作盲人,为远道而来却在“神算”那里排不上队的顾客“补缺”,竟也歪打正着,生意兴隆。赵知天本人虽然多次抗议阻止,却无济于事。

  好端端一个村庄,封建迷信如此泛滥,甚至出现了安全隐患。长治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多次出动警力,协同马厂派出所予以整顿、取缔,却总是遭遇尴尬:前来求卦的顾客,甚至帮着摊主,与民警“斗智斗勇”,“你进我退,你退我进”。

  去年6月5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了长治,马厂派出所接到报警,赵知天被人捅死在家里,时间是当天中午时分。

  马厂派出所副所长张强回忆,“我不敢相信,一再确认”,这样一个身份特殊的“知名人士”,光天化日之下在家中遇害,在马厂史无前例。

  发案现场惨不忍睹,赵知天血肉模糊,倒在盲人妻子的怀里,已无声息。曾经高朋满座的客厅,鲜血四溅,用来预测凶吉的竹签,沾满了血迹。郊区公安分局局长杨增龙率众赶到时,村民已将别墅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赵知天的盲妻、盲小姨子告诉杨增龙,只听到赵知天惊恐的呼救、看门狗的狂吠、杂乱的脚步,其余“什么也看不见”。

  勘验结果显示,凶手下手极狠,刀刀致命。民警随后调取了辖区所有监控摄像,案发当日,两名年轻人步履匆匆向赵家走来,半小时后再次出现,其中一人的白衬衣上赫然可见斑斑血迹,他们拦了一辆出租车,绝尘而去。

  两名神秘的年轻人,究竟是否真凶?他们为什么要对一个盲人痛下杀手?此后半年多时间,虽经公安部、省公安厅多次过问,这起震惊长治的“神算蹊跷死亡案”一直未能侦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赵知天遇害后,各地前来求卦者仍然络绎不绝,他们风尘仆仆而来,原本想讨一个“平安幸福卦”,谁料,寄托了他们全部希望的神算,自己却糊里糊涂命归黄泉。

  C 一段“从头再来”的故事

  半年来,为了揭开“神算”遇害之谜,郊区公安分局在全市范围内张贴了20000份悬赏通告,并在电视台连续播放,终于查清,两名嫌犯是居住在郊区魏庄的田升迁、杨博。案发后,二人如同人间蒸发,没有任何踪迹。

  今年24岁的田升迁,是长治小有名气的形象设计师,在广东、上海拜师学艺,回到长治后,在多个大型活动中担任造型总监,年轻俊朗的外形再加精湛的手艺,田升迁很快拥有了知名度。2006年,他在襄垣开了一家美发店,深受少男少女追捧,当年营业额超过20万。

  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个阳光的年轻人,却每遇大事,必定亲赴赵家,讨卦问计。

  美发店开业前,田升迁照例找“神算”讨教,赵听说理发店正对着学校,大惊失色,“大口吃小口,这是大忌讳。”一番耳语,田升迁在美发店营业厅地下埋了10枚铜钱,并做了一个超大吧台,用来“镇邪”。几年下来,生意果然红火,田升迁对赵知天更加佩服。

  2008年年底,襄垣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田升迁听说理发店在拆迁范围,非常不安,他马上赶到赵家,探问凶吉。赵知天一番掐算,告诉他,“襄垣不适合你,最好去南方发展。”田升迁犹如醍醐灌顶,很快将理发店转手。

  但一年过去了,田升迁愤怒地发现,理发店不但没有拆迁,而且生意火爆。而他本人,多方考察,希望重操旧业,均未如愿。田家人告诉民警,案发前,田升迁一提起“这个赵瞎子”,就情绪激愤。“我确实跑到了南方,亡命天涯。”3月22日,逃亡半年后归案的田升迁,在郊区看守所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不信科学信鬼神”的悲剧人生。

  去年6月5日中午,他和好朋友杨博来到赵家,欲找“神算”问罪。赵知天惊讶地问,“不是让你到南方吗?怎么还没走?”田升迁顿时怒火万丈,他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一边猛刺,一边痛骂,“你怎么还骗我!”几番撕扯,赵知天一命归西,田升迁和杨博一路向南出逃,河南西峡县成了他们的逃亡驿站。

  在西峡仅仅几个月,田升迁已在当地美发界声名鹊起。当长治郊区警方从天而降,他和杨博正为员工培训“先做人再做生意”的课程,他的理发店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从头再来。“事到如今,你还迷信算卦吗?”记者问。

  田升迁长叹一声:“从头再来吧。”

  本报记者 郭风情

  ■片段

  作为一个盲人,赵知天最让人佩服的绝招是,记忆力极好,只要来过一次,再次登门,老赵马上准确辨出,并将上回“见面”情景复述得一字不差。同时,对每一个顾客,赵知天既报喜、也报忧,并且附加“解忧术”,反而更赢得了众人的信任。

  申宝安如此描述赵知天的算卦现场:香雾缭绕中,赵知天 “闭目”掐算,一干人凝神屏气。他同为盲人的老婆、小姨子蹑手蹑脚、穿梭其中,真是“既荒唐又隆重”。

  由于赵知天的遇害日正是农历五月十三,民间传说的关公磨刀日,各种传言漫天飞舞。记者在张庄采访时,听得最多的说法是,“赵知天给别人算了一辈子,轮到自己,咋就打瞌睡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