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 孙中山所撰祭文被谱成歌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14:47
  祭祀之道,自生民以来则有之矣。——《后汉书》

  先立秋十八日,郊黄帝。乐奏黄钟之宫,歌《帝临》,冕而执干戚,舞《云翘》、《育命》。——《后汉书》

  西部网讯(记者冀楠)2010年4月5日清明时节,陕西省将举行盛大祭典祭祀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全球华人代表也将同抵现场共同参加祭典。与往年不同,孙中山先生1912年撰写的祭文将被谱成歌曲融入“乐舞告祭”这一环节中。

  开历史先河唱颂国父祭文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这是孙中山先生69年前写的祭文。在今年的祭祀中,这篇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位政治家为“国祭”黄帝陵写的祭文将被谱写成一首庄穆、深情的礼仪歌曲在《序礼》中唱颂,营造一个大气恢弘的现代典礼气氛。

  庚寅(2010)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乐舞告祭”主要创作者,国家一级编剧黎琦说:“32字的祭文充满对轩辕黄帝大德的景仰之情,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先祖的感恩追思之情,开宗明义、大俗大雅、音韵铿锵。非常适合谱曲入乐,是"国祭黄帝陵"一首绝佳的主题歌词,相信经过作曲家的谱曲和舞蹈家的共同演绎,会让海内外华人心头升起一股暖流。”

  黎琦告诉记者:“今年"乐舞告祭"的结构形态由《序礼》、上篇《云门》,下篇《龙纪》组成。上篇《云门》延承汉唐乐舞祭祀黄帝的礼制形态,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典"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通过四个舞段表现黄帝开启华夏农耕文明,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下篇《龙纪》借助龙这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展现中华民族这条东方巨龙腾跃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

  黎琦同时表示:“乐舞告祭是对中华传统祭祀文明的一种传承,也是现代礼仪文化的一种创新,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演进,清明公祭黄帝陵大典中的乐舞告祭也会与时俱进闪耀新的内涵。”

  尊先古遗制祭典有法可依

  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风俗,对黄帝的祭祀,更是溯古至今。汉武帝带十万兵甲安定北方班师回朝途中路经桥山,筑祭台祭祀黄帝,开桥山祭祀黄帝先风。其实除了宫廷祭祀之外,民间也多有民众自发祭祀,且辅以乐曲歌舞,而这一形态后来也被官方所采纳,成为祭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从汉唐至宋元明清,祭祀仪制虽有变动,但总体更加宏大,更加规范化。

  1912年,孙中山建立中华民国政府,同年3月派人祭祀黄帝陵,开启近现代领导人祭祀先河;1936年清明节,毛泽东写下“还我河山,卫我国权。经武整军,昭告列祖”祭文;1942年冬,蒋介石亦为黄帝陵题字。随后数十年里,陕西省一直承担着祭祀黄帝的职责,2004年以后,祭祀渐成规模,同时也加上了乐舞告祭这一礼节。

  黎琦

  1968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本科。国家一级编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乐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专业编剧、音乐文学创作、古典乐舞研究。作品专辑《中国谣》、《仿唐乐舞》、舞剧《高粱情》、电视专题片《秦风八怪》、音乐广播剧《落叶》、歌词《黄河情歌》、《秋叶,秋月》、《青春的宣言》、《让青春闪光》、《这儿是祖国,这儿是故乡》等30多部(件)作品在国际和全国、全省文艺评奖中获奖。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