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数十人伤亡 俄安全状况堪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6:24

救援人员将伤者抬离爆炸现场


警方疏散事发现场附近人群

  中新网3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29日晨发生6年来最严重的地铁炸弹袭击事件,莫斯科2处地铁站先后遭袭,截至发稿时,已造成35人死亡,30余人受伤。俄检方初步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据信有2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引爆了炸弹。俄安全部门已加强安保措施,并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了此事,并由俄总检察长亲自指挥此案的侦查工作。

  两处地铁爆炸数十人伤亡

  据报道,莫斯科时间29日晨7点56分,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Lubyanka)”地铁站,一辆列车的其中一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导致超过20人死亡,10多人受伤。而就在此后不久,莫斯科“文化公园”(ParkKulturi)地铁站也发生爆炸事件,已报有10余人死亡、10余人受伤。

  据俄新社和美联社报道,截止到目前,两起地铁爆炸事件共计造成35人死亡,超过30人受伤。

  俄新网报道称,此次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导致很多民众饱受惊吓,有的人精神崩溃,甚至引发心脏病。

  女性发动自杀式袭击

  事发后,救援人员、十多辆救护车以及消防人员赶往爆炸现场实施救援,并用直升机撤离部分伤员。卢比扬卡地铁站附近的各个医院和治疗烧伤中心暂停其它工作,专门接受此次事件中的伤员。

  俄警方封锁了事发现场并疏散人群,由于当时是上班高峰期,附近人群较为密集。俄罗斯内务部首席行政长官拜耳尤科夫(ViktorBiryukov)说,由于发生爆炸,警方加强了对莫斯科地铁、火车站与其它人口密集场所的控制,对相关人员的安检也更为严格。

  俄检方人员称,这两次爆炸的威力均相当于两千克TNT炸药爆炸的巨大能量。赶到现场进行指挥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表示,此次炸弹袭击事件是由2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实施的。据信这2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分别位于“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等到这两个站有地铁列车进站时,她们分别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或归咎车臣分裂势力

  俄联邦安全局等强力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据初步判断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有消息指出,29日第一次发生炸弹爆炸事件的卢比扬卡地区是俄联邦安全局总部所在地,这里曾是前苏联特工机构克格勃总部。

  目前,俄罗斯检察机关在文化公园爆炸现场启动了刑事立案侦查,查看监控录像。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9日就当天该国首都莫斯科发生的地铁连环爆炸事件向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了汇报。俄罗斯总检察长、俄紧急情况部部长、卫生与社会发展部部长都已经向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情况。俄罗斯总检察长柴卡将亲自监督此次爆炸案的侦查工作。

  俄罗斯资深媒体人士披露,俄警方应该事先知道莫斯科将有“恐怖事件”发生,因为过去几天莫斯科街头一直有安全人员在巡逻。

  分析指出,此次爆炸选在人流集中的地铁站点,在上班高峰期引爆,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

  有人将此事归咎于车臣分裂主义分子,称他们可能利用金融危机造成民众不满情绪的时候,再次给俄罗斯政府增加压力。

  此外,专家指出,俄罗斯内务部目前正面临改组,可能造成对安保工作交接不力。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此次爆炸案负责。

  背景资料:

  在过去几年中,莫斯科遭遇了多次爆炸袭击威胁。2004年2月26日,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导致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同年8月31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莫斯科一地铁站外的人群中引爆炸弹,导致10人死亡,51人受伤。

  2008年5月,俄罗斯警方挫败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其目标包括莫斯科地铁和北高加索地区的城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