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爆炸与北高加索有关 两人弹极可能是“黑寡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2:16
  一名40多岁 另一名年龄或在20岁——30岁之间 均为北高加索妇女

  恐怖分子在爆炸事件中使用了军用高能炸药黑索金(又名旋风炸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两座地铁站29日接连发生爆炸,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

  根据地铁的监控录像,制造卢比扬卡地铁站爆炸的自杀袭击者为一名40多岁北高加索妇女,另一名制造文化公园站爆炸的自杀袭击者也为北高加索妇女,年龄可能在20岁~30岁之间。

  连环爆炸

  紧急救援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两座地铁站29日接连发生爆炸,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

  检察机关将爆炸作为恐怖袭击展开调查。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均誓言,俄罗斯要与恐怖主义“战斗到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莫斯科的地铁连环爆炸事件。

  连环爆炸

  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

  首起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52分(北京时间11时52分)。一列地铁列车行驶至莫斯科市中心卢比扬卡地铁站时,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法新社报道,爆炸发生时列车刚刚到站停下。

  大约40分钟后,莫斯科市中心文化公园站内一列列车发生爆炸。“我当时正在列车中部,突然听见第一节或第二节车厢传来一声巨响,”一名乘客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人们声嘶力竭地叫喊……两分钟内,烟雾笼罩了一切。”

  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位于同一条地铁线上。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官员说,两起爆炸中,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莫斯科市政府官员说,多数伤者伤势“严重”。

  紧急救援

  第三起爆炸说法不属实

  莫斯科是世界上地铁网络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爆炸发生时正值上班高峰,列车内挤满乘客。

  爆炸发生后,警方封锁卢比扬卡和文化公园地铁站。救护车和消防车迅速出动。事发时正值交通高峰,救援人员无法立即赶到现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画面显示,救援人员为重伤者提供紧急治疗后,用救护车和直升机将他们送往附近医院。另一些救援人员在现场治疗伤势较轻者。部分伤者情绪激动。

  卢比扬卡地铁站外,部分逃过一劫的莫斯科市民打电话给亲友报平安,致使通讯一度不畅。一名在附近卖报纸的女性说,爆炸没有引起大规模恐慌,不过,一些乘客刚逃出来时看上去惊魂未定。“一个男人哭了。他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不停地说,"感谢老天,我还活着"。”

  当地一度传出发生第三起爆炸的说法。莫斯科官员随后澄清说,这不属实。

  发生爆炸的地铁线路暂停运营。警方加强了其他线路的安检措施,对进站旅客携带的手提箱和大件行李实施检查。莫斯科市政府要求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市中心。俄罗斯民航管理部门命令全国所有机场加强安保。

  誓言反恐

  爆炸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

  眼下尚没有组织宣布制造这起连环袭击。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说,两起爆炸是自杀袭击,由“两名女性恐怖分子实施”。俄罗斯检察机关援引俄罗斯刑法有关恐怖主义的条款就爆炸事件展开调查。

  梅德韦杰夫当天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说,俄罗斯“将继续毫不犹豫地打击恐怖主义,直至最后”。他下令各地加强交通设施的安保措施。

  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说,调查人员找到两名袭击者的尸体,初步判定她们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可能与当地非法武装组织有关。

  俄罗斯警方最近在北高加索地区打死多名非法武装组织头目。美联社认为,两起爆炸可能是非法武装组织的报复行动。

  在北高加索地区车臣共和国境内活动的非法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今年2月威胁说,武装人员将对俄各大城市发动“战争”。

  爆炸发生时,普京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视察工作。他发表电视讲话说,策划袭击的“罪犯”将受到惩罚,相信执法部门一定能够“摧毁恐怖分子”。普京讲话后不久,他的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普京将中断视察工作,提前返回莫斯科。

  本报记者连线

  两名女人弹一大一小

  本报讯(记者蒋林)昨日,央视评论员马晓霖在15时的《新闻直播间》节目中分析指出,各种迹象表明,莫斯科地铁爆炸是一起精心策划和周密实施的恐怖主义袭击,而车臣分离组织旗下的“黑寡妇”女子自杀袭击者极有可能是行动的执行者。为进一步了解当地事件进展,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了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和留学莫斯科的博士陈志昊。

  卢宇光说,根据地铁的监控录像,制造卢比扬卡地铁站爆炸的自杀袭击者为一名北高加索40多岁妇女,她昨天清晨从莫斯科南部的地铁站上车。该列车在卢比扬卡站开门后发生爆炸,最后一节车厢遭炸毁。大约40分钟后,另一处地铁站文化公园站也发生爆炸,自杀袭击者也为一名北高加索妇女,年龄可能在20岁~30岁之间。监控录像显示,列车被炸翻,该女子倒在车厢外。

  根据留学莫斯科的陈志昊博士介绍,另有目击者称,有一名外貌特征明显为高加索地区的外地人在地铁里穿梭,手里提着大袋子,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怀疑。一名居民上前要求对袋子进行检查,当发现袋子里都是金属物时,两人发生殴打,最后警察到现场处理。当地人猜测,该人士试图发动恐怖袭击未遂。

  目击者讲述

  1人连遇2爆炸竟没事

  一些目击者讲述了现场的混乱场面。在第一处发生爆炸的卢比扬卡地铁站,目击者称,爆炸威力并不是很强,但是地铁站内充满烟雾。爆炸发生在上班高峰时间,约1000人争先恐后靠唯一一部电梯离开地下,很多伤员也挤在中间。

  一位名为亚历山德拉的目击者称:“我被吓坏了。爆炸声震耳欲聋,但是我第一时间没有想到这是恐怖袭击。后来我看到烟雾弥漫,意识到发生爆炸了。”

  她还说:“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离开这里。”她设法换乘了一列地铁,到达了文化公园地铁站,但就在几分钟后,这里也发生了爆炸,所幸她没有受到伤害。她表示:“我太幸运了。”(中新)

  俄检察官:爆炸威力约为3公斤梯恩梯当量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检察官肖明29日说,当天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发生的爆炸的威力约为3公斤梯恩梯当量,发生在文化公园地铁站的另一起爆炸的威力与此相当。

  肖明说,卢比扬卡地铁站一列车在乘客上下车时发生爆炸,初步调查显示爆炸威力约为3公斤梯恩梯当量,“爆炸装置捆绑在自杀式袭击者身上”。

  又讯另据报道,俄罗斯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在总统梅德韦杰夫主持的紧急会议上声明说,恐怖分子在两起地铁爆炸事件中使用了黑索金(一种军用高能炸药,又名为旋风炸药)。(中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