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警察携警械守卫千所校园)(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0日02:00
  在上下学高峰时期密集巡逻、护送学生包括公私立小学及农民工学校

  苏州警察“护校”

  任务:在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期巡逻并护送学生

  人员:由交警、派出所民警、辅警、学校保安等人员组成

  装备:佩戴警棍、手铐、防刺手套、辣椒水、警用匕首等

  东方早报记者李克诚
江西九江,学生放学高峰期,警察在校门口巡逻。

  江西九江,学生放学高峰期,警察在校门口巡逻。

  福建南平校园门口凶杀案发生后,苏州对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地区的安保明显升级。早报记者从苏州公安部门获悉,日前警方联合教育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该市1000多所小学、幼儿园的上、下学高峰时期,民警须身着警服、携带警用装备,密集巡逻、护送学生。

  苏州警察“护校护园”行动已于日前启动,由交警、派出所民警、辅警、学校保安等人员参与“护校”。主要任务包括:在上下学高峰时间段,合理调度警力加强小学、幼儿园周边地区的巡逻执勤,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各派出所将深入辖区小学、幼儿园,全面排查各类不安定情况,防止因校园内部矛盾激化而发生各类侵害学生的事件。此外,警方将积极排查辖区内各类有报复社会倾向者及精神病患者。对无家属监管的精神病患者,将及时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将其送至医院治疗。

  据悉,参与护卫校园安全的民警上岗时,还必须佩戴好“九小件”等警用装备,包括伸缩警棍、手铐、防刺手套、辣椒水、警用匕首等。一旦出现意外,警察将迅速制服嫌疑人员。

  此外,该市“护校行动”不仅包括教育局直属的公立学校,还覆盖私立学校及农民工子弟学校。

  “苏州的这种民警护校行动的探索值得肯定,而且还有推广和进一步深化的必要。”知名法律专家、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孔维钊对早报记者说,最近几年来各种校园安全事故的屡屡发生,迫切需要社会各界重新反思我国建立“校园警察”的必要。

  早在2005年公安部就出台的《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包括在学校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位,向学校派驻保安员等。但这些措施并未得到足够的落实。

  北京:巡特警加强

  中小学校门口巡逻

  据新华社电北京警方昨日表示,将采取加大学校门前巡逻密度、严厉整治影响师生安全感和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突出治安问题等措施。即日起将对每天上学、放学时段的中小学周边加强治安维护,并形成常态机制。

  警方刑侦部门将重点对校园周边各种违法活动持续开展集中打击,加大对校园周边歌舞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查处力度。巡特警部门将调整警力部署,加大校园周边的巡逻控制力度和密度,加强重点学校,重点时段、地段巡逻警力布控。

  此外,交管部门对于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校、幼儿园,在上学、放学时将派交通民警或交通协管员维护、疏导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