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美国军舰今起帮韩国搜救沉船 爆炸真相疑云重重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0日04:22
  韩国军方救援不力遭抨击“天安”舰爆炸真相依然迷雾重重

  早报讯 昨天,距离韩国“天安”号警戒舰发生沉没事故已过去三天,但沉没过程和原因,却仍疑云重重。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信息作战处处长李基植在27日的国会国防委报告中表示,“天安”舰26日晚上9时30分在舰尾处传出了爆炸声后立即开始下沉,这比最初报道的时间提前了15分钟左右。“爆炸20分钟后,船的60%都已沉到了水中。”李基植说,由此表明当时的爆炸威力很大,足以对整只船造成打击。

  虽然不排除“所有的可能性”,但合参本部更倾向于内部发生爆炸的观点。这与舰船幸存者的主张又有出入。韩国海军方面则表示,“在"天安"舰被打捞起以后,SSU(海军海难救助队)队员通过沉船船体的破洞方向才能判断出事故原因”。

  韩国总统李明博昨天指示:“应彻底查清(沉船)事故真相,不留一丝疑惑公开调查内容。”但他也强调,“要排除轻率的判断,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混乱。”

  截至昨天,韩国军方在事故发生的白翎岛附近海上发现了救生衣、安全帽、浮力防弹衣等罹难者的物品,但尚未发现“天安”舰船体残骸。美国军舰今天也将加入搜救队伍。

  失踪者家属与军方冲突

  “在现阶段最为重要的是营救生存者。”李明博昨天在青瓦台举行的安全有关长官会议上说,“十分理解失踪者家属的痛苦心情,应向他们毫不保留地公开真相。同时,也要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援。”

  而就在此前一天,由于韩国海军方面的搜救行动迟缓和信息不公开,数百名失踪者家属涌入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在此过程中,有一名士兵拿枪指向家属们,双方发生了激烈的身体接触。

  “没有接到从部队方面来的一个电话,我是看到新闻自己跑来的。说天气不好不能进行援助,这像话吗?我们自己去救,给我们直升机。”一名在司令部设置的临时家属等候室里等待的失踪者家属说。由于出事海域天气恶劣,韩国海军方面一度暂停搜救。

  家属们还强烈抗议:“级别高的人大部分都被救下来了,失踪的大部分都是级别低的士兵,请做出解释。”海军人士企划处长裴俊荣(音)表示:“据调查大部分失踪者(46名中有30名副士官和16名士兵)都在机关室、弹药、寝室、食堂等船后部。有可能是为接下来的执勤在寝室就寝或休息时遇难而被困在了舰艇内。”

  在失踪者家属的强烈要求下,27日晚8时,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已安排了“城南”舰,搭载大约80名失踪者家属,前往出事海域附近的白翎岛,并在昨天上午抵达。

  韩国民众对军方失望

  昨天,韩国分别有三艘警戒舰发现了“天安”舰罹难者的物品,共打捞了23件救生衣、15顶安全帽和1件浮力防弹衣。如果在8℃~10℃的水温中,落水者一般只能存活3个小时左右。而目前距离事发已超过三天。

  随着寻找幸存者的希望愈加渺茫,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的议员们对军方对于事故原因的探明、失踪船员的救援等问题反应不够迅速进行了严厉抨击。

  “怪气候条件的说法是不了解失踪者家属的心情的表现……无论如何难道不应该进入(沉没舰艇)确认是否有存活者的声音吗?”韩国前国防部长金章洙说。民主党议员安圭佰则指责说:“难道国民们不是因为尽管舰长还活着,但至今都没对事故原因和当时状况进行任何说明才变得更加不安吗?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中存在太多缺陷。”同时他还表示,“海军指挥部应该对此次事件负责”。

  排水量1200吨的“天安”舰26日晚间在西海(黄海)执行任务时,船尾突然发生爆炸,产生破洞沉没。至于沉船原因,韩国当局目前未有结论,但触礁引起沉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在沉没海域24米水深处根本没有暗礁。韩国海军有关人士称,“在"天安"舰被打捞起以后,SSU队员通过沉船船体的破洞方向就能判断出事故原因。”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信息作战处处长李基植称,“天安”舰沉没前舰尾曾短暂翘起,其后仅20分钟内舰体的60%就沉没了。而这种沉没方式跟受到水雷或鱼雷攻击的沉没形态很相似。韩国军方也没有排除舰艇内部爆炸的可能性。

  “天安”舰的沉没是继1974年2月22日316名海军和海警乘YTL运输艇返航时遭遇暴风而沉没,造成159人死亡的事故以来最大规模的韩国海军惨案。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