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重庆一祖母大熊猫想谈恋爱 准男友比她小18岁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30日03:45

昨日,重庆动物园,进入发情期的熊猫“新星”。记者邹飞 摄

  “国宝”熊猫谈恋爱原本正常,然而,谁能想到,已经当上祖母的28岁“超高龄”大熊猫“新星”今年居然也“春心”萌动。这让重庆动物园工作人员无不喜出望外——这意味着,已育有9胎的“英雄妈妈”“新星”今年有望再次生育!

  “祖母级”熊猫春心萌动

  入春以来,很多动物进入了发情繁殖期。28岁的大熊猫“新星”也不安分了,最近常常发出“汪汪汪”如同狗叫的声音。一有人走近笼舍,就眼巴巴地望着,还在地上打滚。重庆动物园副园长殷毓中确认,“她不能说话,就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们,她想谈恋爱了!”这是她上一次在2002年生孩子以来,首次出现如此明显的发情特征。殷毓中兴奋不已——要知道,大熊猫平均寿命只有25岁,28岁已相当于人类的八九十岁了!

  殷毓中说,“新星”还是赠台熊猫“团团”的祖母!“新星”从1983年被送到重庆动物园后,生过9胎,存活了6只,创下世界纪录。2000年,当时已18岁的“新星”(相当于人类进入老年期的妇女)成为了重庆动物园“高龄大熊猫繁殖研究”的研究对象。饲养人员从改善饮食结构到帮助她运动,使其体内的雌性激素保持在相当的水平。2002年,“新星”产子后,大家都把这个“英雄妈妈”供养起来,想让她安享晚年。让专家们又兴奋又吃惊的是,时隔8年后,她居然再次“动情”了。

  动物园只有“亮亮”符合条件

  据了解,20年来,“新星”一直“情路”坎坷:2000年起,由于当时动物园里没合适的熊猫“帅哥”,她只得长途跋涉到上海、成都等地去寻男友;2002年春,“新星”开始了一段“姐弟恋”,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其中一只自己喂养,另一只由动物园人工喂养。不过可惜的是,人工喂养的熊猫宝宝夭折了,只有“新星”自己抚育的那只熊猫宝宝健康长大。

  殷毓中说,饲养员将适时安排“新星”与园内的雄性熊猫交配,一旦成功且顺利产子,将刷新高龄大熊猫的繁殖纪录。那究竟谁会是她的伴侣?专家没有透露。不过由于熊猫的性成熟期是6岁,从资料上分析,目前动物园现有的雄性熊猫中,只有10岁的“亮亮”符合条件,因此它很有可能成为“新星”的未来伴侣。

  据专家介绍,圈养大熊猫生宝宝有“三难”——配种难、受孕难、幼仔成活难。现在国内已饲养的大熊猫中,性比例大体为一比一,但能够受孕产仔的雌熊猫约占雌熊猫总数的30%,而雄熊猫中有交配能力的更少,约占雄熊猫总数的14%。饲养员说,大熊猫天性喜欢独居,择偶性极强,只有在一年一次的发情期才愿与异性接触,不是“白马王子”绝对不抛绣球。

  祖母熊猫先看录像带学习

  殷毓中表示,对于熊猫来说,从发情到配种,再到受孕,这一系列过程都是十分困难的事情,经常让工作人员看着干着急。“现在我们都要给发情的大熊猫们放录像看,让他们自己再慢慢学着做。”殷毓中说,模仿和学习对于“新星”倒不太难,最关键的问题是,“新星”到底会不会出现最佳受孕期?虽然采用人工授精也是近年来常用的方式,但专家们仍希望她是自然受孕。

  目前动物园已派出专人,每天24小时监测“新星”的一举一动,等待“新星”的最佳受孕时机,争取“一举成功”。据悉,大熊猫的孕期约为4个月。


  新闻背景

  重庆动物园7只大熊猫多是近亲

  目前,全球共有圈养大熊猫294只,野生大熊猫据估计有一千多只。我市动物园饲养展出7只,其中4雌3雄,是当前国内仅有的能独立繁殖大熊猫的三个城市动物园之一。

  据了解,动物园现在有的大熊猫分别为:“新星”,雌,28岁;“川星”,雌,18岁;“娅娅”,雌,11岁;“亮亮”,雄,10岁;“友友”,雄,4岁;“兰香”,雌,8岁;“二顺”,雄,3岁。

  其中“新星”是赠台熊猫“团团”的“祖母”,“二顺”是“团团”的同父异母弟弟,“川星”是“团团”的“姑妈”,“友友”则是“团团”的同父异母妹妹。

  华南虎情窦初开吃维生素“助性”

  无独有偶,记者昨日还从重庆动物园了解到,另一“国宝”级动物——一对年满3岁的小华南虎今年也很有可能添丁!

  据动物园副园长殷毓中介绍,目前,全球只有92只圈养华南虎,重庆动物园现在有一雄一雌两只。这两只小虎是2008年从上海引进的,已年满3岁,到了情窦初开的年龄,“这两只青梅竹马的华南虎相处得很好,看上去你情我愿。”殷毓中说,虽然华南虎已有了发情迹象,但为了加上“双保险”,动物园专家小组不仅让这对年轻的华南虎小两口住进了“情侣房”,还调整了饲料结构——在每天的食谱中,牛肉比例占到了摄入总量的40%,大约在6公斤到8公斤左右。

  专家还在华南虎饮食里面添加了21金维他等复合维生素,确保华南虎繁殖期的营养需求。殷毓中说,一旦怀孕,年轻的虎妈妈将受到更精心的照顾,让这种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的物种能顺利延续“香火”。殷毓中介绍,华南虎的怀孕期一般是100天左右。

  据了解,重庆动物园于1956年开始饲养华南虎,1978年6月27日首次繁殖成功。1978至1985年7年中,华南虎产仔9胎共21只,成活16只。1984年6月25日,重庆动物园成立“华南虎中心种群科研基地”。目前,全国仅有苏州、上海和重庆3个城市动物园具有华南虎繁殖能力。

  本组稿件由记者纪文伶采写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