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熊猫祖母”再发情 观看交配录像提高怀孕率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3月30日09:35
动物园的大熊猫正处在发情期 记者 钱波 摄

  "大熊猫祖母"再迎发情期 产仔成功将打破世界纪录

  它一旦怀孕产仔——将成为全球最高龄的大熊猫妈妈

  它早就是英雄妈妈——它早过了生育年龄如何提高怀孕率 生育12胎,目前拥有四儿两女

  它早过了生育年龄——今年28岁,而3至16岁是孕育年龄

  如何提高怀孕率——要给它看大熊猫的交配录像

  春季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的发情期。昨日,重庆动物园传来好消息:该园的镇园之宝——28岁的祖母级大熊猫“新星”,以及一对3岁华南虎进入发情期。

  “新星”一旦怀孕成功,还将打破大熊猫生育年龄的世界纪录。

  祖母级大熊猫 先后生了12胎

  据动物园副园长殷毓中介绍,大熊猫“新星”是该园的镇园之宝,于1983年从四川省宝兴县移居重庆动物园,谱系编号为253号,上一次生宝宝是在7年前。那时,21岁的“新星”早就过了大熊猫的生育期。

  殷毓中称,大熊猫目前最长寿命只有30多岁,按照它们自身特点,从3岁到16岁是最佳孕育年龄。已步入暮年的“新星”,在动物园里早已是明星妈妈,曾生育12胎,目前拥有四儿两女,是当之无愧的熊猫祖母。

  暮年大熊猫 竟迎来发情期

  据介绍,大熊猫的发情迹象主要通过它的声音和行为来辨别。几天前,饲养员惊喜地发现,“新星”出现类似狗的叫声,再加上它有打滚和蹭尾的发情迹象,经过认真观察,确定她正式进入发情初期。

  饲养专家介绍,已步入老年的“新星”,早就过了孕育年龄,有发情表现,简直就是了奇迹。据称,大熊猫珍稀很大程度上与繁殖大熊猫的难度有关,它们具有“三难”——发情难、交配难、受孕难。同时,它们交配的时间非常短,一旦稍有疏忽,整个孕育过程就会稍纵即逝。

  若产仔成功 将打破世界纪录

  该园立即启动紧急方案,24小时派饲养员对它进行监控,通过营养补给等措施,对“新星”进行特别护理。等待“新星”的最佳受孕时机成熟后,她将和该动物园的一只雄性大熊猫进行交配。

  据相关专家介绍,各地动物园中圈养的大熊猫性别比为1:1,但是由于发情期短,特别是交配机会不多,因此要成功生仔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发情是繁殖的必经之路,大熊猫怀孕难有一个先天性原因,就是受精卵很难在它的体内稳定下来,一旦环境有变化,可能导致流产。

  此外,大熊猫在交配特别笨拙,有时候让工作人员都只有干着急。“现在我们都要给发情的大熊猫们放交配录像看,让它们看着其他大熊猫怎么做。”他说,该园还将采取让“新星”通过录像学习的一系列措施,提高她怀孕几率。

  “一旦成功并且顺利产子,‘新星’将刷新高龄大熊猫的繁殖纪录,成为全球最高龄的熊妈妈。”殷毓中表示,该园已做好充分准备,希望这位“熊猫祖母”不负众望。记者 黎奎(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