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官员财产报告可从造假官员入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0:17
  中新网3月30日电 国务院日前的第三次廉政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全面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情的规定。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文章引述专家的观点,认为可以从公布申报造假的官员入手,政府未来可将“三公消费”纳入预算报告,通过政府预算自我改革,满足民众对监督的需求。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有望将做出专门规定,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将逐步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个人有关事情的规定。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规定,是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上讲话的直接回应。

  温总理指出,防治腐败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收入申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管理措施,不能流于形式;对违反规定的,要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

  专家:从申报造假官员入手

  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要求,国务院及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个人有关事情的规定。

  谈及官员财产公示问题,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在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他日前已就此向中纪委、监察部建言,如现在一步到位公布全部官员财产,官员可能会面对比较大的社会压力,而且也存在技术性难题。因此可选择两大具有影响力的省市作为试点,例如上海、广东,再选择该省市涉及廉政工作的法院、检察院系统官员对民众公示财产。

  姜明安表示,有关部门统计,大约有4%-5%的官员在财产申报中涉嫌造假,建议先公布这些涉嫌造假官员的财产,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推财政公开严控“三公”消费

  除多次强调官员财产及个人有关事项申报问题,温家宝还指出,政府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不仅是反腐倡廉的重点领域,也是社会各界和民众关注的焦点。2010年要把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预算制度,形成覆盖政府所有收支的预算体系。

  温家宝指出,国务院将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包括政府公共支出、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等都要公开。任何一项行政费用都要纳入预算,做到公开透明,“让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能够有效监督政府”,温家宝强调,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也要全部向社会公开。姜明安对温总理上述讲话做出高度评价,“政府预算的公开,才能让民众真正参与政治生活”。

  温家宝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要严控“公务接待、公交车使用、公款出国”问题,将继续对“三公”消费实行量化指标控制。中央部门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项目支出原则上按零增长控制,“三公”消费都要有所减少。

  姜明安表示,政府未来可将“三公消费”纳入预算报告,通过在政府预算方面的自我改革,满足民众对监督的需求。

  此外,姜明安认为,国家的行政程序立法将提速,而制定统一行政程序法,对于制约公权力行使、反腐倡廉至关重要,法律强调的是对事前与事中的过程控制,力求“腐败不了”。(刘凝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