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综述:智利艰难走上震后重建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0日13:03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烨 赵凯

  智利中南部地区2月27日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个多月来,强震对智利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显现,智利政府正积极采取救灾及重建措施,努力使国家走出地震阴影。

  智利总统皮涅拉29日说,地震和随后的海啸彻底损毁了81444所房屋,受直接影响的灾民共有37.1万人。政府目前正在灾区建造和安装4万间棚屋、3万顶防水帐篷和十几座应急医院,并承诺在冬季前让所有受灾家庭都能住在可以挡风遮雨的屋檐下。为帮助房屋被损毁的灾民,智利政府将向19.6户家庭提供总额达25.43亿美元的重建和修缮补贴。

  在受地震影响最大的智利中南部第七大区和第八大区,水、电和通信服务已经基本恢复,灾区的商业也恢复了一部分,军方取消了对地震重灾区的部分宵禁措施,在地震中损毁的公路、桥梁、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正在实施中。

  在震后紧急救援时期过后,智利政府已将今后的工作重点转移到重建工作上,并从多渠道筹集重建资金。智利政府日前公布了名为“智利崛起”的一揽子灾后重建计划,计划的重点是安置失去家园的灾区群众,帮助暂时失学的学生回到校园和在灾区刺激就业。为实施重建计划,智利政府宣布将实行“战时经济”政策,最大限度地节约公共开支,克俭行政,将预计节省下来的7.3亿美元预算纳入国家重建基金中。同时,政府还将为筹集灾后重建资金进行税赋调整。

  由于国际市场上铜价飚升,智利政府已把从铜出口贸易中获得的110亿美元盈利纳入一项特别基金,可以用于灾后重建。此外,智利政府还在研究对一些国营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革的可能性,以募集灾后重建资金。

  智利政府目前公布的整个重建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紧急重建阶段,为期30天,即将在3月结束;第二阶段是冬季重建阶段,着重解决冬季来临前受灾民众的安置和保暖问题;最后阶段是全国范围的重建阶段,这一阶段将持续4年。皮涅拉表示,本届政府将在4年任期内完成重建工作,智利军队也将参与到整个重建过程中,但这次“不是拿着枪而是拿着铁锹”。

  智利震后重建之路并不好走。智利政府估计此次地震和海啸导致的经济损失达300亿美元,相当于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17%。保险业和旅游业遭到重创,其中保险业将承担300亿美元经济损失中的20%左右。旅游方面,强震发生后智利中南部余震不断,国外游客由于担心余震危险纷纷取消来智利旅游的计划。智利各地旅馆3月的预订取消了50%以上,4月的预订取消了30%左右。

  此外,地震还导致了大规模失业的现象。未来6个月内,智利全国特别是受灾地区的失业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卫生和教育系统也恢复缓慢,智利卫生部长马尼亚利奇说,重建灾区被损毁的医疗机构将耗资28亿美元。虽然卫生部已经采取多种应急措施,但今年冬季地震灾区仍将有4000张医院床位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受地震和海啸影响,智利全国范围内125万名学生未能如期开学。根据智利政府此前的计划,所有受影响的学生将在4月26日前重返校园。智利教育部长拉文说,让所有学生在4月26日前重新入学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但政府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一个地区接一个地区地落实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