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明祭祀应倡导环保“低碳” “网上扫墓”兴起

来源:西部网
2010年03月30日17:05

  西部网讯 清明节快到了,为了寄托对故人的哀思,鲜花祭祀、“网上扫墓”等环保“低碳”的祭奠形式悄然兴起。

  每年清明人们常常要为亲人扫墓,人们都要带上各种祭品到亲人墓前“送钱送物”、烧香磕头,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哀思。但是,每年清明节,各地都出现过烧纸引发火灾等问题,扫墓点燃香烛和燃放鞭炮还会污染环境。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祭祀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鲜花祭祀、网上扫墓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奠新方式正悄然兴起。记者采访了一些花店老板和购买鲜花祭祀的市民。

  鲜花店老板:清明节快到了,买一些菊花扫墓的人挺多的,更注意环保了。

  市民:原来大家去扫墓的时候都买纸钱,烧得满天都是灰。现在大家都买鲜花了,也能代表自己的心意,就是比较环保了一些,这样比较好。

  “网上扫墓”作为一种新方式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网上扫墓,是通过在网上设立一个网上陵墓,然后在这个网上陵墓进行上香献花等方式祭拜的扫墓形式。这种方式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上对先人表示敬意和孝心。由于受到种种原因限制,很多人都不能在清明时节回到家乡给亲人扫墓,通过“网上扫墓”,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祭奠的心愿,弥补遗憾。

  市民:我刚听到“网上扫墓”这件事情觉得挺新鲜的,都有好奇心就上去看了,发现网上扫墓对于外地工作的人来说挺好的。我在西安工作了,但我是上海人。我觉得扫墓吧,是给祖先先人一个心意,家里人也都能理解,我觉得网上祭祖还是挺好的。

  文明的祭奠方式更能寄托人们对故人的怀念,不仅有利于传递亲情,而且有利于保护环境、响应“低碳”生活。(供稿: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都市广播记者丁芝茜,实习生卢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