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男孩获邻居资助做手术 嫁接果树回报好心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31日03:53
每天父亲和妹妹都会帮助王孝林给小树浇水
每天父亲和妹妹都会帮助王孝林给小树浇水

  “蜗牛男孩”爱心为他嫁接双脚

  过去15年里,他一直被称为“蜗牛男孩”。因为,他站不起来,只能像蜗牛一样,在地上慢慢爬行。他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下去了。没想到,众多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的爱心,为他“嫁接”了双脚,“嫁接”了站起来的希望。

  首席记者 周立 文 记者 周舸 摄

  打着石膏、缠着纱布,动也不能动。第4次手术后,脚就变成这样,15岁的王孝林有些不习惯。他不时用手去摸摸双脚,仍很疼,但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不时问妈妈:“我真的能站起来?”

  即使在脚根本不能着地的情况下,王孝林每天早上都必须做一件事,给他嫁接的果树浇水。

  “爸爸,你就背我去吧。每天,我都要自己亲手浇水。”每天早上说这些话时,王孝林都很不好意思——因为这浇水的事,爸爸轻而易举就能帮他办到,比背他去要轻松得多。

  他为什么非要亲手给这些果树浇水呢?

  “蜗牛男孩”非常不幸

  王孝林家住开县温泉镇坪梁村12组,是一个偏僻而贫穷的小山村。王孝林刚出生时,妈妈颜华明就发现不对——儿子的脚怎么绑也是扭曲的。

  儿子到了5岁,才能在拐杖的帮助下用脚背外缘在地上摩擦着“走路”,否则就只能在地上爬。颜华明说,因为家里穷,从来没送儿子去大医院看过病。

  7岁时,王孝林开始上学,家到村小不远,正常人15分钟就能到达,可王孝林要走一小时。因此,村里人称他“蜗牛男孩”。

  无论春夏秋冬,王孝林总会穿三四层袜子,因为这样可以稍微减轻一点脚背与地面摩擦产生的疼痛。这样,他每年要磨坏四五双鞋。久而久之,王孝林脚掌所有骨骼变形,脚背由于长期摩擦出现拳头大小的老茧。

  2009年6月,颜华明听说县残联可以“管”儿子的病,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县残联打听。工作人员告诉她,正好有一批重医儿童医院的专家,在开县为贫困残疾儿童看病。

  “这是先天性马蹄足,可以医!”听了医生的话,一家人兴奋不已。

  半个月后,在县残联联系下,夫妻俩带上仅有的3000多元积蓄来到儿童医院,医生给王孝林做了双脚肌腱和跟腱延长手术,他又燃起重生的希望。

  这次手术共花费6000多元,残联和医院为他减免了大部分。但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还要做3次大手术,需要6万多元钱。

  一家人赶紧回家筹钱,耕牛卖了3000元,4头还没长大的猪也卖了,2000公斤谷子也卖了……

  手术差钱邻居来凑

  钱还差得远,怎么办,夫妻俩只好去借,可这个山村的每个村民都很穷。

  这时,让他们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73岁的村民颜仁田和妻子都有病,自己都舍不得花钱去治。颜华明本没找他借钱,可听了王孝林的事后,他主动拿出2000元送到王家:“我们都老了,孝林不一样,还年轻,他重要些。”

  村民王辉家穷,就找在外打工的亲戚凑了5000元借给王孝林家。

  听到“蜗牛男孩”要治病的消息,村民钟盈祥赶紧拿出仅有的1000元积蓄。

  ……

  “很多村民都是自己凑钱送来,没有一个人向我们要借条。他们自己都那么穷……”说到这里,颜华明哭了。

  虽没打借条,可王孝林自己有笔账,他的作业本上共记了18个村民的名字,有的200元,有的2000元,最多的5000元,共计48000元。

  颜华明家去年没杀过年猪,可家里仍挂着十多块腊肉,“都是邻居们给的。这块是曾于田送的,这块是黄自华提来的,那边那块是曾于洪送的……”

  “我们村的人很团结,颜华明一家是老实人,平时你帮我,我帮你,不分什么彼此。”村民曾于田说。

  2009年9月,父亲王英轩又带着儿子到儿童医院做第二次手术。在车上,一个中年妇女听说王孝林的事后,二话不说,就摸出700元钱。到了车站,王英轩向一个男子问路,对方不但将他们送到车上,还给了200元钱,王孝林甚至没来得及问对方姓名……

  嫁接果树回报好人

  在大家帮助下,今年2月15日,王孝林做了最后的截骨矫形手术。医生说,他有望在两个月后下地行走。

  爬了15年,终于要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了,王孝林在心中默默记下那一个个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3月初,脚上打着石膏的王孝林在电视中看到一个嫁接果树的节目。看到那一株株嫁接后重焕生机的树苗,再看看自己的双脚,他突然冒出个想法:“我的脚不正像那些嫁接的树苗么,手术本身就是嫁接,那些爱心就是嫁接生长过程中需要的营养……”

  植树节这天,在妈妈帮助下,王孝林学着电视里的样子,用小刀将一株端午桃的茎干从中间划开,再将另一株毛桃的枝条根部削尖,浸上淡盐水,插进划开的端午桃树茎干中间,再用塑料带将其缠紧。

  用这种方法,王孝林成功实现了柚子树和桃树、核桃树和桃树、毛桃和端午桃树的嫁接,一共5棵。

  从这天起,王孝林每天亲自为这些树苗浇水——哪怕脚再痛,“我要亲手种好它们,等结果了,就把这些果实送到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手中。”

  昨天,记者看到,这5株树苗都发出了嫩叶,小小的枝条在风中摇曳。

  王孝林说,再过几天,他就可以下地了,以后,他要做更多的事来回报好心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