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计划兑现入股花旗盈利 欲为金援计划“正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31日04:14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美国财政部29日表示,已聘请摩根士丹利处理一笔约77亿股花旗集团股票的出售事宜。市场预计,该项交易将为美国政府带来逾70亿美元的盈利。2008年,为挽救陷入危机的花旗集团,美国财政部果断决定入股花旗,而外界对此颇有争议。分析人士表示,此番美国政府正好借兑现70亿美元利润之际为金援计划“正名”。

  美国财政部29日承诺称,将根据“预先定好的书面交易计划”,以“一种有序和适当的方式,通过各种手段”来出售花旗的股份,而非一次性快速抛售。目前,美国政府在花旗的持股比例约为27%。市场预计,若能够以接近当前的市价出售普通股,美国政府有望获利约70亿美元。同时,这也将成为美国政府TARP(不良资产援助计划)投资所得的最大一笔盈利,超过其从美国银行的优先股及权证分红与抛售而获得的42.7亿美元收益。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曾在2008年及2009年间通过TARP计划三次向花旗集团注资,累计注资额达到450亿美元。目前,花旗集团已偿还约2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并向美国政府支付了约30亿美元的股息及53亿美元的资产担保方案费用。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从去年12月17日起之后的31个交易日中,花旗集团股票的成交量占纽约证券交易所总成交量至少10%。以近期花旗集团日均成交量为5亿股计,财政部每日可抛售市场成交量的10%即5000万股,以此速度计算,财政部的抛售行动将持续约七个月。财政部一名发言人29日表示,计划在48小时内公布和摩根士丹利的合约。在出售所持普通股后,美国政府将继续持有约53亿美元的花旗信托优先证券及可购买4.651亿股股票的权证。

  29日收盘,花旗集团劲挫3.02%至4.18美元。30日,评级机构标普将花旗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买入”。分析人士表示,有序出售已经被媒体报道讨论了数日,不少投资者都在传言出来时买进了花旗股票,然后又在计划公布后将其抛售。

  不过,市场更多地将美国政府的此次抛售行动视为是金援计划的公关胜利。Soleil证券的华盛顿政策分析师格瑞吉· 瓦利莱尔表示,卖出花旗股票并获利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巨大的公关胜利”,取得获利可能有助于改善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看法。不过他还表示,作为大规模援助对象之一的花旗恢复正常,可能会阻碍金融改革立法前景。

  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表示,总统奥巴马已提议建立规模约300亿美元的救助基金,用于帮助那些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中小银行。此项救助基金将来源于花旗集团等政府TARP受助金融机构的还款,目前还款额累计已达1760亿美元。他还指出,美国金融系统的状况已有较大改善,但商业地产不良贷款问题将继续困扰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