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图片

组图:大学生新兵李钱辉的抗旱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08:06
  新华网消息:近日云南旱情严重,各地山火频发,记者走进武警云南省总队玉溪市支队新训大队采访。今年与往年不同,新兵多次参加了扑火战斗。

  扑灭山火既十分危险,也是对生理心理极限的挑战。战士们经常深更半夜就被紧急集合哨叫醒,然后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悬崖峭壁和遍地荆棘的山路上艰难行进。一上火场经常就是几天几夜,吃不上饭睡不了觉,每场战斗下来,不少人都会浑身是伤。

  日前,记者跟拍了大学生新兵李钱辉的扑火训练生活。(刘昕、杨雷、朱洪彪摄影报道)
  李钱辉,25岁,是云南省武警总队玉溪市支队新训大队二中队六班的新兵,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因为旱灾,他所在的新训大队今年已经5次参与扑灭山火了。
  3月29日早上8点,李钱辉和他的新兵战友们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抗旱救灾,人人有责。新训大队号召新兵们节约用水,李钱辉在洗漱时只用半杯水。
  李钱辉带着背负式灭火器准备参加训练。往年新兵很少参加扑火培训,由于今年旱情严重,这些新兵入伍仅仅一个月,就开始进行森林防护训练。
  这是李钱辉在学习使用风力灭火机。为了安全,这种用于火灾最前线的装备一般都由老兵操控,新兵跟在老兵后面清理余火。
  砍刀也是扑火中的重要工具,当火势凶猛时,战士们用砍刀开辟隔离带。同时,砍刀也是在茂密的丛林中开路的好帮手。
  这是班长在教李钱辉如何使用油锯。
  这是新兵们在学习如何投掷灭火弹。灭火弹是森林灭火利器,它可以瞬间隔绝氧气,实现灭火。
  班长讲了一个他自己曾经把灭火弹扔进马蜂窝遭马蜂围攻的笑话,战士们笑了起来。
  李钱辉在示范使用背负式灭火器,这是李钱辉最熟悉的工具,上次扑灭山火,李钱辉使用的就是它。
  一名新兵不慎把背负式灭火器的活塞拔了出来,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除了灭火训练,一些基本的身体素质训练也是不可缺失的。这是李钱辉在攀爬水平梯。
  这是李钱辉在进行训练前的热身。
  这是李钱辉在做双杠倒立训练。李钱辉大学时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体育系,这让他拥有令其他新兵非常羡慕的身体素质,艰苦的新兵训练对于他来说相对轻松。
  上午的训练结束了,这些新兵们终于可以饱餐一顿。
  下午要进行灭火模拟训练。李钱辉和他的战友们带着装备来到连队后面的山上。
  因为旱灾,山上的草依然是黄的,李钱辉战在战友身后用背负式灭火器辅助风力灭火器"灭火"。
  第一次在树丛中使用油锯,李钱辉还稍显笨拙,刚刚打开开关,油锯就被杂草卡住了。
  班长在为李钱辉清理油锯。
  训练结束回到营房,李钱辉为我们展示他的钱包。前几天部队号召为抗旱救灾捐款,李钱辉捐了50元,他新兵一个月的津贴是300元。
  这是宿舍一角的防火服。这些新兵随时处于战备状态,准备应对山火。
  这是李钱辉正在给家里打电话。参加完扑灭山火的战斗后,李钱辉会给父亲打电话汇报情况。家人嘱咐他要注意安全。
  休息时间,李钱辉喜欢和战友们打篮球。
  这是3月22日的扑火现场,李钱辉参加的上一场战斗。李钱辉正在扑灭草丛余火。
  在扑火现场,李钱辉爬到树上,扑灭灭火器材无法够到的树枝。
  这是李钱辉正在扑灭树枝上的余火。
  除了军用水壶,上山扑火时,部队还会发一瓶矿泉水。这次扑火时,水箱里的水用完了,李钱辉就用矿泉水浇灭余火。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