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期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一步扩大试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09:49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记者姚玉洁 王涛 有之炘)“当前浙江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时期,为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提高企业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浙江希望能尽早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说。

  沪、苏、浙政府高层和中国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日前在上海参加“第三届长三角金融论坛”,共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尚处在试点大门之外的苏浙两省,参与试点的心情更为迫切。

  统计显示,2009年,长三角区域两省一市进出口贸易总额8043亿美元,占全国的36.4%,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合计458亿美元,占全国的51%,长三角区域对外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旺盛。

  “无论是省内进出口企业、境外供货商和在苏外资企业,都对人民币跨境结算有强烈的需求。”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赵克志说,江苏汇集了众多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结算服务网络较为完善,金融产品比较完善,结算效益不断提高,能有效为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服务。

  2009年,江苏进出口总额3388亿美元,占全国的15.4%,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253亿美元,占全国的28.1%。

  而对于由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出口占据主导地位的浙江,2009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导致进出口下降13.8%,运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贸易便利化政策“保市场、保份额”的需求十分强烈。

  即使对于已经吃了“头啖汤”的上海,也期待通过进一步拓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添力。最新数据披露,截至今年3月25日,上海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达73亿元,约占全国的50%。

  业内人士认为,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环境和条件日益改善,金融一体化不断加速,为长三角地区全面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供了基础。

  近年,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以举办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各方积极推动银行卡和金融IC卡的推广使用。长三角地区金融市场也不断走向融合,2009年长三角地区共有37家企业发行43期短期融资券,融资金额达599亿元。

  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不断加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异地进口付汇集中备案、民营企业境外放款、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集中管理等试点项目在区域内顺利开展,试点范围逐步扩大。沪、苏、浙三地还建立了外汇检查联动机制,加强了跨区域外汇信息的共享和交流。这些都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广提供了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表示,从实体经济来看,长三角地区经济互补性强,特别是很多企业具有很高的价格谈判和使用币种谈判的优势,有利于把试点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