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胡培兆:中国人赚外国的钱难 外国人赚中国钱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31日09:54
  西方重钱是有传统的。就今天世界,以钱为核心的经济关系仍然是最根本的社会关系。中国虽然不能照搬西方的金钱价值观,但是否也可从中批判地吸取点什么呢?中国的钱也不能太好赚!

  在国外特别是西方,货币是经济社会甚至是家庭运转的轴心,不容易挣,更不能随便拿。旅外华人对此深有感触。有不少堂堂留学生为生计在外国干过洗盘子这类“劳其筋骨”的经典苦力活。加拿大有个华裔教授家庭,女儿的零花钱是靠每次给家里做洗碗等劳务活,由妈妈付酬积攒起来的,相互间也就有借贷关系。我问这好吗?教授回答是,要让孩子从小就要养成经济头脑,知道钱是来之不易的。这些区区小钱,在中国不足挂齿,在国外却是不能马虎。

  相对来说,现在中国人赚外国的钱比较难,外国人赚中国的钱比较易。如外贸,中国虽然加入世贸组织已10年,虽然总是把最好的东西供给世界市场,但中国的出口产品不断遭受外国新保护主义的歧视,不是借口反倾销、反补贴,就是设立“技术”、“绿色”等种种壁垒,且公开干涉我国货币政策,紧逼人民币升值。而外国产品在中国市场却总能热销无阻。

  在引进人才和文化交流方面,中国人赚少赔多的事不是个别,而老外在中国总能淘到金砖。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中国演艺界一个比较流行的现象,就是不少中国血统的明星采用“拿外国的护照,赚中国的钞票”的模式。那些在国内混出个名堂的角儿们,走出国门,加入发达国家的国籍,然后揣个外国护照以老外身份回国重操旧业,大把大把地赚人民币。试想,如果他们能像加入洋国籍那样进入西方演艺圈,也能粉墨登场当主角、拍广告、赚大钱,能吃回头草吗?这足见在中国挣钱容易得多。

  同样,有些海归派也钻中国重视引进人才而疏于监管的空子,混进来点卯捞钱。虽然引进计划都有明确规定在中国的工作时间,如有的规定被引进的海外人员3年聘任期内每年必须有3/4的时间在中国工作,个别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3/5时间,可实际很少有人能做到。因为海外真正优秀的人才,如教授等,原本都有一份正式工作,聘任单位哪能允其将工作主位移走长期为中国效力?如能践约的很可能就不是真正的优秀人才。因为我们缺乏像海外那样严格的监管制度,所以不少引进人员一般是“一女两嫁”,跨国干两份工作、拿双份工资,实干正职而忽悠兼职。难怪海外人说中国的钱很好赚。

  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很有必要,但应当明白,真正优秀的人才是有分量的,没有多大流动性。就像18世纪英国哲学家培根比喻的那样,贵重的货物总是沉在水下,空木桶一类的东西才浮在水面。引进人才还要重实用性。逮不住中国老鼠的洋猫,哪怕是最顶尖的大师级人才,引进也无济于事。去年,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受邀来华讲学。可这位令我尊敬的大师对中国经济问题只有形式逻辑的推理,却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竟建议中国重新开征利息税,以利于减少储蓄、刺激消费,让人大跌眼镜。

  鉴于物价上涨指数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一倍以上的通胀压力,中国政府在2008年10月宣布暂免利息税。去年物价指数虽略有降低,但仍上涨5.2%,存款负利率还有2.95个百分点,意味着全国居民储蓄存款(26万亿元)不仅没有利得,还要承受贬值性损失7690多亿元。中国居民储蓄绝非是为了2.25%的蝇头小利,而是为了自我保障。即使重征利息税,也断乎刺激不了消费。(作者为厦门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主席、教育部社科委经济学学部召集人。)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