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检查取消毁誉参半 保姆不查乙肝市民难接受

2010年03月31日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入学就业取消“乙肝”检查,政策一出,叫好的人不少,担忧者也大有人在。

  “如果雇保姆,你会接受乙肝病毒携带者吗?如果得知他是乙肝人群,你会去他的餐厅就餐吗?如果你的女友或男友是乙肝携带者,父母会接受吗?”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限制条件的政策出台已有一段时间,但是谈及以上问题,大家依然“谈虎色变”!政策一出,叫好的人不少,担忧者也大有人在:我们的健康安全还有保障吗?而专家的解释是,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谈乙肝色变,因为我们心中的恐慌和不安,大都来自对乙肝的种种误解。

  做保姆先决条件是没有乙肝

  何女士来自天水秦安,作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前些年外出打工屡屡被拒之门外,只能在家开了个小杂货铺贴补家用。年前她听说招工和入学已经取消乙肝检查,一想到自己也能和别人一样外出打工,她兴奋得一晚都没睡着觉。今年过完春节,她就到兰州来打工,一个多月过去了,可她至今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前些天她通过一家家政公司找到了一份当保姆的工作,很快她与雇主谈妥条件。就在她准备去医院体检的时候,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胸透和两对半是必须查的,这是雇主的要求。但在医院,何女士却被告知,“乙肝”携带者不必接受体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确实,在此前,国家三部委下发通知规定说,除国家规定的特殊行业外,就业体检一律取消乙肝项目检测。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很多家政公司和雇主还是要求保姆做“乙肝”检查。

  一位前来这家家政公司找保姆的市民告诉记者,对于取消招工与入学乙肝检查,他是举双手赞成的,但考虑到家人的健康,还是坚持要找一个不携带乙肝病毒的保姆。

  健康证不能代表他“健康”

  “乙肝病毒携带者毕竟还是有些吓人的,特别要接受他们从事食品等行业,大家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市民王小姐表示,毕竟以前乙肝都是作为“禁忌症”的,从禁忌到非禁忌,大家心理上肯定还有一个调整适应的过程。

  而武都路上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则表示:“只要他拿到健康证了,在招聘中,我肯定会一视同仁的。”但是他也提到,“我肯定不会让客人知道他有乙肝,否则对我们生意肯定是有影响的。虽然他有健康证,但是不能代表他健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没有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但很多餐饮业用人单位在选择工作人员时依然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忌讳,在招聘的过程中,他们会以综合素质不合要求等借口拒绝招收。

  对于取消入学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政策,我省教育部门也在认真执行。但有很多家长们却表示非常担心,这主要表现在托幼机构,城关区一所幼儿园的园长表示:“政策出台了我们就得执行,就怕其他宝宝的家长提出意见。虽然我们不能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我们还是要为别的宝宝的健康着想,我们也就尽可能地在宝宝就餐时多注意,平时对餐具做好消毒措施。我觉得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还是应该一起多普及一下乙肝预防、传染渠道等方面的宣传,让家长安心。”

  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与乙肝“绝缘”

  昨日,针对市民比较担心的健康问题,记者对兰州市疾控中心健康体查科副科长罗永及甘肃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马欣进行采访。罗永表示,取消乙肝检查项目是为了不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调整的,即在食品行业,对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的检查取消。为了检出肝功能异常者,取而代之的是加做甲肝抗体、戊肝抗体检验。虽然都是病毒性肝炎,但甲肝、戊肝与乙肝、丙肝却属于两个系统的疾病,前两者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后两者是通过血液传播,因此戊肝抗原显得更为重要。罗永还告诉记者,在《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为“乙肝”刚刚正名后,就有不少感染者打来电话询问办理健康证的具体做法。

  马欣主任表示,乙肝病毒主要有母婴垂直传播、血液传播、体液传播、性行为传播以及新生儿之间的平行传播这几种情况。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般性接触,比如共用办公用品,比如握手、拥抱,比如同住一室、同桌就餐、共用厕所等,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专家也表示,在和别人相处时,只要乙肝病人把个人的碗筷等餐具,毛巾、水杯、牙刷等洗具,以及剃须刀、指甲刀等日常用品与他人分开,就不会将病毒传染给别人。

  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都是可以结婚的,但为了安全起见,结婚前,配偶必须先注射乙肝疫苗,等体内产生抗体后再结婚。结婚后,为了降低传染几率,要注意定期去复查,看看体内有无抗体产生,如有抵抗力就可正常过性生活,如保护性抗体较低时,则应打加强乙肝疫苗针,如无抵抗力则应按规定注射三针乙肝疫苗,在保护性抗体产生前应避免密切接触。对于大家担心的妈妈会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这个问题,马主任表示,乙肝病毒确实会通过母亲垂直传播给孩子,但并不是通过胎盘传播,而是在分娩过程中,由母亲产道的带乙肝病毒的血感染了婴儿。对于这种情况,专家表示,如果女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是乙肝患者,最好在孕前做个抗病毒治疗,当血液内的病毒数明显降低或者外周血中检测不到病毒后再怀孕。孕后每隔三个月进行一次专科检查,第7、8、9三个月,每个月注射一次乙肝免疫球蛋白。等宝宝出生后,要在24小时内给宝宝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另外,专家提醒大家,如果母亲是大三阳患者或者体内病毒数比较高,就不要母乳喂养了。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