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司机被指蓄意撞死母子 网友称其为票钱(图)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3月31日11:12
张金虎抱着女儿坐在地上
张金虎抱着女儿坐在地上

  3月27日9时40分,晋中市一辆11路公交车,向正在路边行走的一家四口撞去。年轻的母亲和她穿着开裆裤的儿子当场身亡,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公交车故意撞死人”的消息很快传遍晋中市区,目击者还将现场视频发布到了网上。无视生命的肇事公交车司机成为“该千刀万剐”的恶人,网络贴吧里对其声讨之声也此起彼伏。然而,无论是肇事司机所工作的公交公司,还是其家人,对他的评价都是“品性良好,待人和气,温文尔雅”。那么,他为什么刹那间耍横发“飙”?

  “他不是吵架的人”

  “呜呜……”3月29日下午,榆次区迎宾街一间民房里传出女人悲恸的哭声,一个娇小瘦弱的女子蜷缩在床上,双手掩面。床的一角坐着个20出头的小伙子,另一个中年男子则默不做声地坐在一把矮木头椅子上。

  这是个不足10平方米的单间,屋里陈设简单。“我就不相信是他,因为他就不是跟人吵架的人。”床上的女子强忍住哭泣开口。她叫崔玲,是肇事司机张斌的妻子。

  3月27日,崔玲在家休息。上午,公交车故意撞死人的消息传遍榆次,也传到了崔玲的耳朵里。但她并未将此事与丈夫张斌联系在一起。结婚7年,她对丈夫的为人深信不疑。“我丈夫绵绵的,别人说啥,他都是笑一笑,从来没跟人吵过架。更不可能故意去撞人。”

  27日早晨,张斌一大早就赶到公交公司出车去了。若不是女儿前一天过生日,张斌是不在家住宿的。“我们家离公交公司远,他怕上班迟到,平时就在单位宿舍住。”妻子上班,女儿过生日没人陪,张斌特意跟车队队长请了一天假。这是他到公交公司上班不到一个月来第一次请假,队长欣然应允。

  给女儿过完生日,张斌照常上班去了。他上全天班,一天跑7趟。虽然累了点,但能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觉得累也值了。

  外面熙熙攘攘,人群向事发现场——榆次新建街晋华中学附近聚集。崔玲不为所动,在家里继续忙活着。

  当日下午,新建街被人群堵塞,交通瘫痪。事情愈演愈烈,街上不时传来警笛声。听说是11路车肇事,

  她开始坐卧不安,打车去公交公司询问情况,得知竟然真的是自己丈夫所为,她顿时瘫坐在地上。

  丈夫被警方带走,崔玲至今也搞不清楚事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丈夫成为众矢之的,各种说法铺天盖地,顷刻间,她成了“杀人犯”的妻子,除了哭泣,她六神无主。

  在临汾市浮山县某中学当英语老师的张民荣,得知儿子张斌出事后,立刻从老家赶到了榆次。29日上午,他去晋中市公安局询问儿子的情况,办案人员告诉他,事情还在调查阶段,不便透露。在榆次人生地不熟,57岁的他束手无策,闷闷地回到了媳妇的住处。

  女儿去了幼儿园,张斌的弟弟坐在床边,父亲坐在椅子上,崔玲在床上抹眼泪,一家人谁也不言语,沉闷笼罩着这个简陋的家。

  张斌是家里的长子,今年28岁。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结婚后,他买了个大货车跑运输。后来,铁矿关停,他的车也没了业务。妻子在武宿机场做临时工,为了上班方便,独自在榆次租房住。老家工作不好找,2008年,张斌带着孩子跟随妻子来到榆次。对儿子的评价,张民荣只用了句“在学校里长大,没有什么恶习,不是小肚鸡肠的人”。

  黑色星期六

  死者是榆次东长凝村人。张斌为何会驾车撞人,当地有诸多版本:

  版本一:当日,夫妻二人准备给儿子去看病,领着两个孩子(女孩6岁,男孩2岁)上了张斌驾驶的11路公交车,准备在晋华中学下车。

  一家四口上车后,夫妻二人只买了两张票,司机让其再买一张票,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公交车从迎宾路往新建街驶去,一家四口要下车,司机拒绝开门,车里其他乘客纷纷指责司机,该公交车在晋华中学那一站停了车,一家四口下车。司机因心理不平衡,开车向路边的一家四口撞去,男人领着女孩在前面走,女人抱着儿子走在后面。感觉身后异常,男人赶紧把女孩抱开,而女人躲闪不及,与男孩一起被压在了车轮底下,脑浆迸裂,当场死亡。之后,肇事司机拉着车上乘客往北驶去,行至新建路和迎宾路交叉口时,又撞上了一辆自行车。看到撞了人,公交车没有停下,而是继续向前驶去,一些路人赶紧报了警。路面一执勤交警驾驶巡逻摩托车追了上去,一直追了3公里,才在龙湖大街上将肇事公交车拦了下来。“跑得可快了,一路上闯红灯,我把他别到一个院里,他当时还要跑,当时车上拉着六七个乘客,我说让乘客不要走,乘客们都虚了,一开车门都走了。”这名交警说。

  将肇事司机控制后,交警又开着肇事公交车回到现场。

  版本二:司机与夫妻俩因为是否该给女孩买票发生争执,之后司机到站后询问是否有人下车,见无人应声后,司机没有停车,过站后,夫妻二人要求下车,双方再次发生争吵。司机把车停了下来,女人抱着男孩跑到车前去骂司机,之后抱着孩子挡在公交车前面,拦住公交车不让走,继续吵闹,失去理智的司机加大油门冲了过去,本是打算吓唬对方,结果把男孩和女人轧死了……

  死者的丈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公交车到站不停车,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超过站台很远车才停了下来。“我们下了车,司机还在骂,下车后,司机就开车撞我们,我跑得快,躲开了……”

  一位目击者说,就是因为在车上发生口角,司机赌气,才把人撞了。

  是是非非只有当事双方心里明白。悲痛的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和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在车轮下撒手人寰。

  事发两个小时后,东长凝村村委会主任郑秋元接到电话说“村里人在市里出了事”,赶紧去一趟。几人急急忙忙乘车赶到现场。同时到达的还有长凝镇镇长及书记。现场人山人海,路上摆放着花圈,有人朝肇事公交车扔石头,“咚”一声,公交车前挡风玻璃被砸裂了许多缝。一行人在努力安抚着死者家属。

  几个村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死者的家属代表被劝到了公交公司,双方旋即展开协商,协商一直持续到当日深夜,方达成初步意向。郑秋元回到家时,已是28日凌晨3时。

  3月28日晚,死者的丈夫张金虎上身靠着墙半躺在床上,闭着眼睛一声不吭。事故中侥幸逃脱劫难的小女孩一会儿依偎在爸爸身边,一会儿扑到奶奶怀里。高高扎起的两根辫子上绑着白色的头绳。母亲与弟弟瞬间在她面前逝去,而且情景那么惨烈。年幼的她能否承受?

  张金虎全家常年在外打工,因为这场变故,全家人回了东长凝村,等着处理后事。屋里阴冷阴冷的,刚刚生起的炉子顺着火圈缝往外冒烟,呛得人嗓子发痒,忍不住想咳嗽。床头墙上,挂着张金虎和妻子的婚纱照,当年幸福的一对新人,如今阴阳两隔。张金虎的母亲不愿再提及事发时的情况,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1元钱的代价?

  3月28日,肇事公交司机张斌被晋中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刑拘。“为了1元票钱,那男人不给,司机不同意,女人张口就骂……”有人发帖称。“为什么司机对那张票如此在意?”有人将张斌的过激行为归结为晋中市公交公司的管理制度。

  晋中市公交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磊否认了这个说法。“他来了才半个多月,还在实习期间,还没领过工资,实习期工资低,有什么过错公司只是对他通报批评不扣工资,故意撞人不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所致。”

  29日上午,在公交公司门口,记者随意搭乘了一辆公交车,刚上车,热心的女司机问:“是来应聘司机的吗?”

  原来,由于工资低,工作强度大,管理严,晋中市公交公司司机成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频频有人辞职,频频有新司机来。“说实话,不是司机和乘客过不去,是公司的规章制度定得太硬,凡事都跟‘钱’说话,每月票款定有任务,油耗定有指标,时间上还卡得特别紧,完不成票款任务按任务额的15%扣;费了油是每升扣2元;误点多了罚款,跑得快了提前1分钟罚5元。跑得快了是拉不上人,慢了是时间不够用,车坏了还得自己花钱维修。公司的制度给司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名女司机说。

  901路一名男司机证实了这种说法。他开着901路主线车,每天的票款任务是1220元,而支线司机的票款任务则要比他多300元,也就是每天1520元。超额后一元可以提成6分钱。为了争夺客人,司机们常因彼此压点而发生争执。“下车后大家热热乎乎,称兄道弟,上车后就是竞争对手,六亲不认。”同样是901路,太原的公交车司机没有任务,一天两班倒,令晋中公交司机们羡慕不已。

  虽然接触还不到一个月,但晋中市公交公司车队队长张志对张斌的评价是“特别乐观”、“品性非常好”。当记者问到额定任务时,张志不愿多谈:“这是我们内部的管理规定,跟这件事情没有多大关系。”

  5年的公交车司机生涯,让前文的女司机练就了良好的心态:“挣得总是比罚得多。”

  27日,张斌上全天班,一天跑6趟车。途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他变得丧失理智,警方以案件正在调查中,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事不三思总有败,人能百忍自无忧”。在晋中市公交公司办公大楼楼梯一侧的墙壁上,挂着各种警世名言。张斌的一口“气”,让两个家庭遭受了致命的打击。

  本报记者何玉梅/文 特派记者王怀兵/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