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评论

评论:日本版“南平杀小学生”事件处理启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1:17
  中新网3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日本版“南平杀害小学生”事件的处理启示》。文章说,对关心中国南平案件的人们来说,这是一起已经划了句号的案件。但是,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关键是孩子们付出的代价应该换来社会教育的进步。日本也曾发生与“南平杀害小学生”事件极为相似的案件,在善后处理方面应可提供一些参考。

  文章摘编如下:

  3月23日,中国福建省南平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嫌疑人郑民生持刀杀伤13名无辜小学生,造成其中8人死亡。消息传出,举国震惊。看到这一案件的消息,笔者第一个感觉是似曾相识。

  2001年6月8日,日本曾经发生一起与“南平杀害小学生”事件极为相似的案件。那一天,一名叫做宅间的37岁男子,持刀冲进大阪教育大学附属池田小学,当场杀死8名,刺伤13名小学生,最后,该校体育教师奋力与之搏斗,方将其擒获,其间又有2名教员负伤。

  同样的是8人死亡数字,同样是针对素不相识的小学生,甚至连动机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通过这种行为唤取社会对自己的关注,这种惊人的相似不能不引人注目。

  相对于“南平案件”来说,日本的案犯宅间表现得更为恶劣,他表面在法庭上摆出希望早死的架势,却假装精神病试图钻法律空子轻判逃生,最终在医学专家的鉴定面前原形毕露。2004年9月14日,宅间被执行死刑,死前仍对死者家属没有任何歉意。

  在池田小学杀人案前后,日本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儿童的恶性刑事案件,1999年,京都市立日野小学校也有一名2年级小学生被杀害。究其原因,日本警方发现,这些案件的罪犯,无一例外是社会的失意者,而且品行怯懦。为了表达其对社会的不满,他们选择杀人的方式来满足心理需要,但由于胆怯,又不敢攻击成人,于是,无辜而又没有抵抗能力的儿童,就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

  池田案件同样在日本社会造成了极大震动,在笔者所在的城市,罕见地出现了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现象。池田小学为遇难学生立碑纪念,并在其同年级学生们毕业时,同样发出了给他们的毕业证书。日本文部省引咎为遇难者家属提供了共计4亿日元的赔偿金。

  更重要的是,此事引发了此后一系列针对小学生进行保护的措施,这似乎才是真正值得人们借鉴的地方。

  池田小学杀人事件发生后,日本有关方面总结,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案件,原因在于小学校园保安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一、1999年,京都市立日野小学校一名2年级小学生被杀害,文部省曾给各学校下达《安全管理的相关通知》,但却没有督促落实。

  二、学校没有足够的危急情况对应准备,因此混乱中,死亡的8名儿童竟被放置二十分钟无人管理。家长来到学校,也无法得到校方协助迅速弄清孩子伤亡情况。学校缺乏人文关怀。

  此事后,日本教育机构采取了几项措施,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首先,在学校,幼儿园等儿童经常活动的地方,设置“警察巡逻区”并立标志牌,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入学校设施内。很多学校因此除了上下学时间,校门都关闭。

  其次,学校在校园公共区设置摄像监控系统,增设保安员,随时对有嫌疑进入者采取措施。并限定学校为教学专用场所——例如,笔者所在城市的小学中,原有图书馆分室,此时也因此撤出。

  第三、强化小学生集体上学的措施,使小学生上下学途中能够始终在教职员的监护之下。

  此外,还设立了“儿童110”救助电话,地方志愿者团体协助校园保安等措施,在笔者所在的城市,市教育委员会的职员们会在上下学时开巡逻车在学校周围巡逻,提供保护。

  这些措施,虽然繁琐,但由于执行认真,效果显著,至今,日本已经多年没有发生类似事件。

  也许,对关心南平案件的人们来说,这是一起已经划了句号的案件。但是,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关键是孩子们付出的代价应该换来社会教育的进步。日本发生的池田小学杀人案,在善后处理方面应该是可以提供一些参考。(萨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