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西方多国神父爆娈童丑闻 > 神父娈童丑闻消息

基督教在当代所做调整

来源:搜狐读书频道
2010年03月31日12:33

  基督教在神学思想、礼仪制度、组织结构、传教方式等方面都作了程度不等的调整,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同时自身得到了新的发展。

  传统基督教礼仪制度和宗教组织形式比较陈旧,难以适应各种类型人的需要。如今各教会吸取了教训,非常注意形式多样性。从组织上看,各种适应时代的电子教会应运而生。随着电脑的普及,愈来愈多的教会都设立了自己的网站,教徒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与教牧人员讨论与信仰有关的各种问题。电脑传教的方式也许将成为今后教会的一种十分重要的手段。在它的影响下,基督教很可能更注重人们内心的信仰问题,而对宗教组织或礼仪的关注反倒会愈来愈淡薄。如今有一些教会连洗礼这一形式都免除了,认为只要心灵受洗即可,不必拘泥外在的水洗形式。许多教会为吸引信徒采用了流行音乐或小品、电影等等多种形式。教会所关心的问题也不再是天堂、地狱的来生世界,而着重在现世。许多教会提出上帝之国在此世,如天主教梵二会议就明确提出此点。就连十分保守的美国基督教右派,都从原来的热切盼望世界末日来临的前千禧年思想开始转向后千禧年思想。从这点出发,近些来基督教各派突出伦理道德,并通过耶酥的人格力量和道德来对世界施加影响。

  如今不仅自由派教会,就连以往只关心个人灵魂得救的保守派教会都突出社会服务。据美国宾州大学拉姆.西奈恩对美国113个城市教堂的研究,发现愈来愈多的教堂积极参与社区的服务工作,包括向穷人发放食品、衣物、国际救授,到医院和家庭访问病人,参与社区救济穷人、难民、移民、无家可归者等活动和经济发展计划。他的结论是:“过去几十年中,随着国家的社会需求变得得越来越迫切,各种宗教团体作出的反应。

  现今世界基督教协进会加大了对世界各地的服务工作,包括各类人道主义援助,办学扫盲,提供医疗、食品等等。这些做法使教会在社会上的影响不断扩大。教会还在神学上对许多问题作出积极的反应,如妇女神学、黑人神学、解放神学、生态神学等等都与世俗世界现代化过程产生的问题密切相连。教会中讨论的问题,如同性恋的权利、妇女堕胎权等等在过去都被视为禁区,而今却成为教会争论的热点。此外,许多教派突出了对理性的认同,如天主教会为伽利略平反、对进化论的肯定都是这种表现。1998年10月教宗又发表了《信仰和理智》通谕,在强调信仰的同时,更多地给人的理智留下余地,认为:“尽管启示真理是作为天主的一种无偿神恩,使人在信仰中接受它,它仍要求人运用人的理智,按照人道原则去运用它。”几年前,天主教会在罗马迎接新的千禧年来临举行各种活动,特别是总结教会在即将过去的千年中所犯的各类错误,要求世界宽恕的行动,是继梵二会议之后的又一个与社会相适应的举措。正是由于基督教作了各种顺应时代要求的调正,其在社会上又取得了新的活力,预示着它能在新的世纪中仍可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些创世论者特别注意利用某些科学新理论作为其依据,如宇宙大爆炸理论,认为那是最能说明宇宙原本就是上帝从无中产生的。创世论者甚至用一些原本最能证明进化论的理论作依据,如物理学家普利高京于1969年提出的耗散结构理论,也成为对上帝创世的最好论证。该理论本身改变了长期以来物理学界认为宇宙基本规律是可逆性和决定性,宇宙没有历史,时间没有方向等观念,使他们看到了自然界的基本过程是不可逆的、随机的,时间是有方向的,承认非生命系统也有类似的生物进化的从混沌到有序的演化行为。但创世论者却认为这一理论为他们提供了依据。既然时间是有方向性的,宇宙也就是有开始的,由此推论出宇宙的原始动力就是上帝。时间也是由上帝从无中创造。

  总之,创世论与进化论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它不仅是个科学问题,更重要的也是社会和信仰问题。想通过纯科学来解决这个问题是十分幼稚的想法,因为对创世论而言,科学上的未知数或者科学的新发现都能为宗教信仰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