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1公斤齐国刀币现身山东诸城 真正价值仍是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15:07
  人民网潍坊3月31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几位农民偶然从地里挖出了战国时期的齐国刀币,自此烦恼缠身。有人举报,有人威胁,连警察也找上了门。这一切都源于他们从地里挖到的21公斤重的“破铜烂铁”。在他们将东西上交国家之后,还有大量的社会人员上门求购。更有不少村民猜疑,这不过是他们的一个障眼法,只上交了一部分,肯定还留着一些。

  打地沟挖出“铁刀子”

  今年3月,安丘市景芝镇东辛庄村的一位村民在诸城市昌城镇邱家庄子村承包了一块农田种牛蒡。打地沟时因人手不够,就从本村雇了苑富军等三名村民来到他在邱家庄子村的承包地里干活。

  种植牛蒡的地沟要求很严格,必须用打地沟的机器打到1米的深度才行。3月16日下午,苑富军和另外两个人正在地里干活,突然感觉到打地沟的机器好像被什么东西搅住了。他们连忙下到沟里查看,发现机器底下有个被挖破的瓦罐,将瓦罐移出来仔细一看,里面是一个遍体生锈的废铁疙瘩。他们感到十分奇怪,就抱上沟顶,经简单清扫后,才见到一些长约十几厘米、有点像刀子形状的铁片露了出来。

  此事很快被承包土地的户主知道了,他闻讯赶到地里,将这些铁疙瘩埋在了地头上,让苑富军他们继续干活。苑富军等人边干活边想,八成是挖到古董了。考虑到可能能卖点钱,四个人干完活后就将这些东西拿回了当地的住处。

  可是,不知谁酒后失言,将在昌城挖到“宝贝”的事说了出去。第二天,他们所在的景芝镇东辛庄村就传开了,并迅速形成了多个版本。有人说这些宝贝价值上千,有人说价值上亿。有些好事者还专门上网查询,结论是“一个刀币就价值3.5万,按照每个刀币一两重,42斤刀币的价值怕是能买下整个镇子”。

  专家鉴定为齐国刀币

  随着传言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在诸城暂住的苑富军等人开始不断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有人要他把东西大家分分,不然就要报警。还有人说,要是不把东西拿出一半,就找人收拾他。

  这些接踵而至的麻烦,让苑富军等人感到了不安,他们商量之后,最终决定把这些刀币上交国家。3月19日上午,四人开车将东西拉回了景芝镇东辛庄村,随后,安丘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闻讯赶到,经初步鉴定,这些刀币为齐国刀币。因刀币已大部分锈在一起,无法分开,博物馆工作人员经称量,刀币总重量为21公斤。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批刀币已经在安丘市博物馆入库封存,暂不对外展示。

  真正价值至今仍是谜

  诸城市昌城镇邱家庄子村挖出文物的消息不胫而走。3月24日,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

  据苑富军讲,自从挖到东西之后,就开始有文物贩子频频上他的老家打听他的住处。据其邻居描述,“那几天,苑富军家门前天天都停着小汽车”。陆续而来的外地人让其家人们变得非常紧张。

  他们将“宝贝”上交之后,本以为一切都过去了。可有些村民认为,这不过是他们的一个障眼法,只上交了一部分,肯定还留着一些。

  对此,警方也多方查证,并找发现文物的三人询问了相关情况,并跟他们讲了发现文物要及时通知文物部门和警方,不得擅自处理。

  目前,虽然刀币已经上交,但是公众对这些“宝贝”的谈论却并没有停止,有关它们的真正价值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个谜。(秦子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