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农民工有望购买经适房 须在城市有稳定职业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31日15:10
  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拿到了4807元,今年,我省出台新规,会逐步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较长时间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2009年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07元,比2007年和2008年分别增长955元、353元,三年年均实际增长8.94%”。昨天,副省长刘满仓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关于全省农民增收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今年,对于我省的7000多万农民,又会有哪些利好消息呢?刘满仓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鼓励农民落户城镇。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着力解决农民进城后的就业、住房、子女入学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为他们提供经适房,以逐步增加城镇人口。

  在中小城镇的发展方面,我省将逐步把一批县城发展成为常住人口20万人以上的中等城市,做大做强一批重点镇。同时,组织实施“152”行动计划,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优质安全畜产品核心产区。

  赵志疆:开放的城市展示坦荡的胸襟


  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拿到了4807元,今年,我省出台新规,会逐步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较长时间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详细报道见A21版)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中,一套城市住房不仅是市民身份的体现,更是一种资源享有权的确认。然而,当一些“城里人”依旧望“房”兴叹的时候,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对于很多农民工来说,只是一个美丽而遥远的梦想。

  众所周知,在城市的发展中,背井离乡的农民工作为“外来户”同样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倘若城门紧闭,拒绝与他们共同分享城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显然有失社会公平。向他们敞开大门,并逐步将其纳入城市保障范围之内,则显示出了现代化城市的坦荡胸怀,以及蕴涵其中的人文关怀。

  农民工在城市内大多处于被选择的地位,无论他们对城市持有什么样的态度,城市的态度将最终决定他们的生存状况。城市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积极努力,保障农民工的利益是城市应尽之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城市有没有价值,不仅要看这个城市能否创造更强大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要看这个城市能否更高地提高居住者的生活质量,以及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农民工,以更加贴心的服务使他们能安心居住和工作,流露出的是城市反哺外来建设者的诚意,展示出的是城市价值最大化的姿态。

  当然,在当前地区发展程度迥异,地区公共供给水平差异明显的背景下,为所有外来务工者提供住房,显然是一座城市难以承受之重。人口流动总是由低向高,倘若城市门户洞开,不仅意味着本地公共供给水平将大打折扣,城市本身的承载能力,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不能苛求经适房满足所有外来建设者的需要,但可冀望于此番新政,能够促进各大中城市更加重视人才引进的配套建设,从而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实现“人才分流”;当重视人才能够更多地通过制度改革来实现时,相信经济欠发达地区也能够因此获益,从而逐步缩小地区差异。

  只有逐步缩小地域间的差距,“国民自由选择居住地”的户籍改革预期目标,才有可能最终实现。“鼓励农民工落户城镇”显然只是一个开始,由“管理对象”到“服务对象”,城市对农民工态度的转变,对于推进户籍改革的积极意义不容低估。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