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储煤基地投资迎来高峰 晋商豪掷20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6:53
  3月18日,湖北晋商武汉新港煤炭战略储备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北省鄂州市举行。湖北晋商联合会投资20亿元,意欲打造湖北省内目前最大的的集煤炭储运、加工配送及商住配套于一体的现代煤炭物流配送基地。

  而在去年下半年,被称为“52111”方案的湖北煤炭储备基地的建设规划已经出台。湖北省煤炭投资公司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立电煤储备公司的设想,计划建设宜昌枝城和武汉阳逻两个煤炭储配基地,形成全省煤炭供应长效机制。

  湖北省内的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正随其日益突出的煤炭供需矛盾愈演愈热。

  山西投资方觊觎已久

  据悉,将于10月动工的鄂州煤炭战略储备基地,选址于鄂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物流量为2000万吨,占用陆域面积1500亩,并配套建设对应的煤炭进出口泊位。

  在湖北煤投公司着手的“52111”方案中,宜昌枝城和武汉阳逻将分别建立起年吞吐5000万吨的大型煤炭中转集散地和年总生产能力2000万吨商品煤的储配工业基地,规模更上一层楼。其董事长贾曙光曾透露,由于国家发改委正着手在全国范围内研究建立煤炭应急储备体系,湖北省的枝城港、阳逻港均有望列入布点,因此这两个基地建设的启动成为整个规划的当务之急。

  但《中国能源报》记者从湖北省经济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湖北省政府并未就省内任何煤炭储备基地建设规划出台实质性措施。“早前就提过,但由于牵涉部门众多,一直未能研究出一个兼顾到各方利益的方案。项目涉及土地、损耗、市场、煤价等多因素,启动资金更是数额巨大,20万吨就需要一个亿。如由政府承担,推进起来难度很大。”相关官员告诉记者。

  “资金上,我们没有问题。”作为鄂州煤炭储备基地的投资方,湖北晋商联合会相关项目负责人刘经理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湖北晋商联合会由山西籍投资者在湖北省注册登记的企业自愿组成,其中有会员单位涉及山西煤炭业务,资金实力不言而喻。早在2007年,湖北晋商联合会就曾宣布要投资100多亿元在武汉兴建华中钢铁物流中心、华中煤炭物流中心、晋商工业园区等。在更早的时候,设立了湖北晋商投资有限公司,主营项目包括煤炭、钢铁经营与销售。

  “2006年选定的投资项目之一就是武汉阳逻煤炭战略储备基地。”这位负责人表示,“从阳逻转战鄂州,我们就是希望项目能早日启动。”

  “如果企业能积极主动投资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可以缓解湖北省煤炭资源供应的压力和运力压力。”湖北省经委相关官员表示值得鼓励。

  湖北煤炭“全求人”

  “资源求外省,运力求外部,电企在煤价上话语权缺位,这就是湖北的现状。”省经委的官员形象地勾勒出湖北的煤炭资源现状,“省长年年带队去山西、陕西、河南求煤”。

  历来,湖北既是煤炭消耗大省,又是煤炭资源缺乏大省,用煤量的90%以上依靠外购,其中电煤高达98%。以2009年为例,全省煤炭消费超亿吨,外调量达9000万吨左右。在经济提速背景下,预计到2010年,湖北煤炭需求量将达到1.1亿吨以上,可见煤炭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保供压力加大。

  “本省煤炭产量只有1000多万吨,而且发热量不高,煤质较差。有些煤炭拉到电厂,根本用不了。”这位官员表示无可奈何,“我们也曾研究过海运路线,从国际市场上购买煤炭,一方面因为运输成本,一方面因为煤种质量,价格都很高。”

  “鄂州项目的煤炭不求人。”刘经理表示,由于投资人在山西的煤炭企业持股或参股,供应上可以得到有效保障,“水下煤的运输成本也较公路与铁路低,价格上会有一定优势”。

  “山西去年的煤炭整合,很多本地电厂坐在煤窝上还闹"煤荒",能不能保证湖北的供应,这个不是一方说了算。”省经委的官员表示,引发"煤荒"的因素不光只是运力,不同阶段的“煤荒”,反映的形式也不一样,“最好是由煤炭企业自己来打造煤炭储备基地。”

  触角伸向配煤领域

  “现代化的煤炭储备基地,其重要一点就是引进了先进的配煤系统。”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赵家廉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这个对提高现在火电厂的配煤质量很有意义。”

  根据湖北晋商联合会的介绍,鄂州煤炭储备基地建成后将引进荷兰和国内的先进配煤技术,通过科学配煤将减少火电厂50%的电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用低成本的煤生产市场上最需要的环保型、高质量的均质煤炭。预计年可配送环保型、高质量的均质煤炭700万吨。

  据了解,位于曹妃甸的首个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将以数字化配煤厂为单元,实施供应管理新模式。

  “但通过煤炭储备基地的储配系统,煤炭价格必然要上升。”赵家廉和省经委的官员都表示,“煤炭储备基地并不能做到平抑煤炭市场价格。”今年1月,国内第一个煤炭储备基地,山东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在电煤告急的情况下,仍因煤炭价格问题导致出煤量并没达到预想中的高位。(记者胡珺)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