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集宁民生集装箱遭遇倒卖 铁路等疑帮推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1日05:03
3月25日,内蒙古集宁火车站货场内,堆满了标有国铁字样的空集装箱。而普通运货商无法获得集装箱,他们反映国家调配运奶集装箱被倒卖。本报记者 崔木杨 摄
    3月25日,内蒙古集宁火车站货场内,堆满了标有国铁字样的空集装箱。而普通运货商无法获得集装箱,他们反映国家调配运奶集装箱被倒卖。本报记者 崔木杨 摄

  集宁民生集装箱被指遭倒卖

  举报者称国家无偿调配运奶箱倒卖后价涨超两倍;火车站负责人称将严查

  近日,内蒙古集宁火车站内,国家调配的集装箱被指倒卖,价涨超两倍,而负有管理责任的铁路部门及其旗下公司,均否认铁路系统人员参与炒卖。不过,运货商反映,车站负责人表态严查后,炒卖依旧。

  本报讯 近日,多位知情人反映,内蒙古集宁市火车站,国家为保障用奶运输调配的铁路集装箱,被高价炒卖挪作他用。举报者称,炒卖者既有牛奶运输公司,也有铁路系统内部人员。3月25日,济宁站负责人否认铁路部门人员参与,并称将严肃调查炒卖行为。

  集装箱被炒价涨2倍多

  江苏商人刘杰(化名)的货物在集宁火车站内一个月没运出去。

  刘杰介绍,车站告知,没有集装箱运货。而刘杰发现,大批集装箱被囤积起来,有人甚至将售箱点开进火车站。不到一个月,集装箱价格已从国家规定的每组1200元涨到了现在的每组3700元。

  据介绍,被炒卖的集装箱,长6.058米,高2.591米。2002年后,这种集装箱因具有装卸方便、可门到门服务等优点,逐渐成为铁路运输的宠儿。

  刘杰介绍,起初,针对炒卖集装箱,货主进行了抵制。一个月后,抵制联盟瓦解。货主们介绍,汽运经常受堵车困扰,到铁路部门申请集装箱,对方一直称无箱申请。

  “大家只好买高价箱,每组涨到3700元。”刘杰说。

  运货商称运奶箱被倒卖

  尽管铁路部门反复告诉记者,确实无箱可用。但记者在集宁火车站内的货场里发现,印有国铁集装箱字样的空箱堆积如山。

  一名东北运输商介绍,箱荒发生前,两类公司可在集宁申请到用箱计划。

  一类是呼和浩特铁路局下设的多经惠达物流公司(下称多经公司)等国字号公司;另一类则是以内蒙古信普誉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信普誉公司)和安捷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安捷公司)为代表的牛奶运输商。

  该运货商介绍,前者受理非奶类运输货主的运输请求,并向铁路部门申报用箱计划;后者是伊利和蒙牛集团的运输代理公司,专职负责保障牛奶运输。

  “春节一过,多经公司就不再受理用箱申请。”该运货商介绍,多经公司反复强调:申请不到。

  随后,货主发现,专职运输牛奶的信普誉公司和安捷公司,集装箱源源不断。国家无偿调拨的牛奶运输集装箱,也被两公司炒卖。

  铁路部门国企疑帮推销

  “票贩子炒票一张加几百,这些公司把无本的集装箱一组加几千,还把销售点开到了火车站内。”一名货主怀疑,如没有铁路人员默许,他们不会如此胆大。

  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运商介绍,按照铁路部门规定,集装箱运输计划的申请及监管,隶属车站设置的国企多经公司。也就是说,即便多经公司申请不到集装箱,也有义务查处运奶公司囤积买卖集装箱行为,以便公平分配运力。

  上述3名货运商说,在集宁火车站,多经公司不仅不管不问炒箱现象,甚至还帮忙推销。

  3月25日午后,在集宁火车站记者发现,虽然多经公司经理连月明反复强调无箱可用,但信普誉公司和安捷公司办事处正在叫卖集装箱。运货商介绍,上述两家公司,炒箱日进万金。

  “只要不运牛奶,余下的集装箱就被高价卖出去。”一知情人士说。

  记者获得的铁路部门货运单显示,今年三月份,集宁站共发送集装箱138组,其中,牛奶运输68组,其他货物70组。

  一边一箱难求 一边高价叫卖

  探访

  3月25日,多经公司经理连月明办公桌前,坐着3名前来申请用箱计划的运货商。3人希望拿到1200元一组的平价箱,或者把用箱计划登记备案。

  正常渠道无箱申请

  “没有空箱,我没有箱子,怎么帮你运?和你说了多少遍,你要是想运货就要自己想法子,我听说伊利、蒙牛那边好像有箱子。”连月明敲着桌子说。

  一名戴着绒帽头、身材瘦小的商人表示,希望能通过正常渠道申请集装箱,可他的话每次都被连月明的话打断。

  另一位身材微胖的货主凑到连月明身前问:“那我想在这里报个计划,什么时候有集装箱什么时候算,你看行不?伊利、蒙牛代理运输公司的集装箱太贵。”

  “人家伊利蒙牛能调来箱,人家有办法,我这边也管不了啊。他们贵?人家有成本啊,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大公司呢,人家有能力,我一铁路公司都调不来箱子。”连月明扭过头说:“你跟我叫板有什么用?我没有箱子,你拿我这当咨询机构了?我就一句话:没有箱子。”

  两分钟后,两名货主离开多经公司经理办公室,而身后传来连月明对第三名运货商“没有箱子”的重复回答。

  “你咋不问他,就算没箱子,按规定也应该给咱登记排班啊?”离开办公室后,戴绒帽头的运货商问。

  “傻啊?小点声,得罪了他,今后在集宁你还想混不?”身材微胖的货主忙不迭地拽走同伴。

  车站货场内高价炒卖

  沿多经公司向西步行十分钟,就是集宁火车站货运场。

  货运场大门旁建有一组低矮的平房,信普誉公司和安捷公司在平房内设有办事处,买卖高价集装箱的商人们正大声地讨价还价。

  “你要多少组?每天20组没问题,每组3700,你想要多少集装箱就有多少。”安捷公司工作人员张三海说,他们和站里有关系。

  隔壁的信普誉公司内,一名运货商告诉该公司一陈姓员工:“一组1200元,你们加到3700元,发财喽。”

  面对调侃,陈说,“发什么财,这钱又不是我们一家分”。

  货主们说,上述两家公司炒集装箱日进万金。

  “炒卖可能因是运奶淡季”

  回应

  3月25日,履新不足两月的集宁火车站站长张志强说,对于在集宁站发生这种炒箱现象他很震惊,因为国家规定每组国铁集装箱运输的费用只有1200元,在此之上的任何收费都是非法获利。

  “我绝对不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一定会严肃调查。”张志强说,安捷、信普誉两家公司分别是蒙牛和伊利的运输代理商,他们申请集装箱的理由是运牛奶。至于为什么会拿出一些箱子炒卖,可能因为现在是牛奶运输的淡季。

  谈及为何集宁站无人监管炒箱以及是否有铁路员工参与其中这一问题,张表示,集装箱的申请和管理职责均在多经公司,车站无法干涉。

  张介绍,这种炒箱现象以前也发生过,前任站长还曾下令停运奶业代理运输公司牛奶以外的运输业务。

  “我们只能在运输上限制。”张志强说他也很苦恼。

  公司两月炒卖频遭举报

  质疑

  针对集宁铁路方面的说法,很多运货商表示无法认可。

  记者调查发现,信普誉、安捷等公司买卖国铁集装箱的地点设在集宁站内,存续近两月,其间不停有人举报,但始终未遭到任何查处。

  记者调查证实,整个三月份,对外宣称申请不到集装箱的多经公司,并没有向上级单位申请用箱的记录。

  此外,车站管理方称,对牛奶集装箱遭炒被挪用一事不知情。但3月份集宁站共有70组装运非牛奶物品的集装箱发出,运输情况已上报备案。

  3月25日下午,集宁火车站站长张志强和多经公司经理连月明称严查炒箱一事,但未回应上述质疑。

  次日,知情者再次来电,称集宁站高价炒箱依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崔木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