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达吉斯坦爆炸致12死 总统称袭击在同一链条上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1日02:38
3月31日,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斯利亚尔镇,因爆炸毁坏的汽车。当天,恐怖分子在这里接连实施两次恐怖袭击。3月31日,俄警察试图检查一辆可疑汽车,车内袭击者引爆炸弹。当警察和民众围拢到爆炸现场时,另一名恐怖分子混入人群再度实施爆炸。 新京报制图/赵斌
    3月31日,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斯利亚尔镇,因爆炸毁坏的汽车。当天,恐怖分子在这里接连实施两次恐怖袭击。3月31日,俄警察试图检查一辆可疑汽车,车内袭击者引爆炸弹。当警察和民众围拢到爆炸现场时,另一名恐怖分子混入人群再度实施爆炸。 新京报制图/赵斌

3月31日,莫斯科地铁站内,市民为地铁爆炸事件中的遇难者哀悼
3月31日,莫斯科地铁站内,市民为地铁爆炸事件中的遇难者哀悼

  在首都地铁遭遇恐怖袭击两天后,俄罗斯南部3月31日再度响起爆炸声,少数民族众多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当天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2人死亡。

  交警例行检查遇袭

  达吉斯坦地处俄最南端,共有30多个少数民族,是俄民族最多的共和国,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

  俄罗斯内务部部长努尔加里耶夫表示,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8点20分左右,在达吉斯坦与车臣交界的基斯利亚尔镇,交通警察试图拦截一辆行驶中的汽车进行例行检查,在警察即将追上这辆汽车时,驾驶汽车的1名自杀袭击者引爆了车上的炸药。

  达吉斯坦内政部发言人拉扎波夫称,袭击者在这次爆炸中使用了200公斤TNT当量的炸药。爆炸在公路上留下了一个大坑,附近的建筑物、车辆都受波及。然而,这次爆炸只是系列袭击的开始。

  假警察人群中自爆

  爆炸发生后,调查人员、救援人员和当地居民立即赶到现场,而第2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此时也穿着警察制服混入人群。在第一次爆炸发生后约20分钟,混入人群的自杀式袭击者拉响了身上携带的炸弹……

  两起爆炸共导致12人死亡,其中包括基斯利亚尔镇警察局长和另外8名警察。此外,还有至少23人在爆炸中受伤,其中11人为警察。爆炸导致附近的一个学校和一个警察局也受损坏,不过学校当时并没有学生在上课。

  恐怖主义像癌症蔓延

  媒体报道称,此类爆炸在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车臣和印古什并不罕见,这些地区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制造的爆炸和其他袭击,而警察和安全机构经常成为袭击目标。这一方面是因为武装分子认为警察代表着俄罗斯中央政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警察和安全机构的高压手段在当地引发不满。

  今年1月,在达吉斯坦首府马哈奇卡拉,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在一家警察局门前引爆了满载炸药的汽车,导致6名警察死亡。去年8月,一名男子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面包车冲进印古什的一家警察局,炸死24人、炸伤200余人。

  今年1月,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巴斯特李金曾表示,仅仅在2009年的前10个月,北高加索地区就发生了513起恐怖袭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形容北高加索地区的极端武装活动就像“癌症肿瘤一样在扩散”。 

  系列恐怖袭击“环环相扣”

  反应

  梅德韦杰夫称,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都在同一链条上

  恐怖分子的目的是破坏国家稳定,摧毁公民社会,企图在居民中引起恐惧和惊慌,我们不容许这样的行为。

  ———梅德韦杰夫

  在达吉斯坦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后,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这两起爆炸和莫斯科地铁爆炸可能是同一伙武装分子策划实施。

  普京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我不排除这是由同一伙人所为。”他还说,达吉斯坦爆炸案与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遇难者亲属和伤者将得到同等的经济补偿。

  普京还令俄内务部在北高加索地区进一步加强警力。俄内务部长努尔加里耶夫已下令警方在达吉斯坦加强安全戒备,尤其是各公共场所如剧场、学校等。他说:“最近的袭击显示,恐怖分子可能对任何地点发动袭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也表示,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都是“在同一链条上”。梅德韦杰夫当天还在一个安全会议上说,俄罗斯不容许恐怖分子破坏国家稳定,而所有打击恐怖主义的工作都将以民族团结为宗旨。他说,“恐怖分子的目的是破坏国家稳定,摧毁公民社会,企图在居民中引起恐惧和惊慌。我们不容许这样的行为。”

  “至于土匪们,我们将找到并消灭他们所有人。”梅德韦杰夫说。(马晶)

  莫斯科严查外地人

  对策

  俄罗斯媒体3月31日报道,莫斯科地铁遭遇恐怖袭击后,警方开始严格检查开往莫斯科的外来车辆,以防止武器弹药、爆炸物品流入市内,对外来人口也加大排查力度。

  俄媒体援引莫斯科内务总局局长科洛科利采夫的话说,警方的检查特别注意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辆,莫斯科市内的批发市场、集中停放外来大型车辆的停车场以及入城的交通关卡都将实施这些控制措施。俄罗斯官方认为,北高加索地区的非法武装是3月29日莫斯科地铁袭击案元凶。

  科洛科利采夫还说,警方还针对居住区和工业区实施检查,尤其是外来人口居住点,而来自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人则是重点检查对象。

  据这位官员透露,莫斯科警方还对中小学、医院、商业中心、电影院等人流集中地方采取了额外的保安措施。

  莫斯科市交通通讯局消息人士同日对俄媒体称,该局曾多次呼吁警方取缔莫斯科所有非法设立的长途汽车站,因为这些车站无法检查可能对首都安全带来威胁的外来乘客。

  (宗和)

  专建系统保卫交通

  对策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3月31日发布公告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命令,要求2014年1月1日前在全国建立起公共交通安保系统。

  根据命令,首先要在地铁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建立安保系统,防止发生恐怖袭击等极端事件。

  梅德韦杰夫责成政府在4个月内批准该系统项目的实施,要求政府在2011年3月31日前在俄境内关键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上安装先进的安全设备,在2014年1月1日前在全国建立起公交安保系统。

  俄运输部长列维京对此表示,俄运输部将对俄境内所有的交通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地铁、机场、码头、火车站等公交重点设施,为每处设施单独制定安全保障计划。

  俄罗斯《生意人报》同日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证实,俄罗斯将效仿美国,设立恐怖威胁等级警示系统。美国将恐怖威胁分为五个等级,政府和民众将根据不同等级标志来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