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5年,580万元 太原煤气化第二焦化厂低碳经济出效益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4月01日05:52
  本报讯走低碳经济之路,积极打造“蓝天碧水”厂区;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坚决杜绝能源浪费……截至2010年3月31日,太原煤气化第二焦化厂投产5年来实施的低碳经济工程,已创造经济效益580万元。

  第二焦化厂很早就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高速增长与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矛盾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从根本上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必须推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在第二焦化厂,从每一个干部到每一个职工的脑袋里都绷着一根弦,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节约能源。从一个螺丝的运用到一块废渣的排出,他们都记挂在心上,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减少浪费、减少污染。5年,580万元就是一个可喜的数字、一种巨大的成就。

  当看到循环氨水的余热被白白浪费掉时,他们想办法让这些余热“发光”——供热,从而解决了晋阳选煤厂、铁路运输公司的冬季采暖问题,一个采暖期替代蒸汽21659吨,创效259.908万元。同时,他们还利用初冷器煤气余热为澡堂供水。现在,即使在寒冷的冬季,职工们也可以享受到恒温的洗澡水。

  对于焦油渣,以前的处理方法是拉到煤场焦油坑外运,这样造成堆放焦油的环境污染。该厂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积极进行焦油渣回配利用。他们从焦油渣工业分析数据得知,焦油渣灰分含量低,而碳及有用物质含量却较高。从理论上讲,将焦油渣充分混合后配入炼焦煤中不会影响焦炭质量,而且能够使焦炭和煤气产量增加。经过对临汾钢铁厂和山焦二厂焦油渣处理工艺的实地调研,他们综合了两个厂的优点,设计实施的“焦油渣配入炼焦煤中炼焦项目”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更好地利用了潜在资源。

  生物滤池项目是第二焦化厂为深度处理生产污水专门新增的。焦化废水是一种典型的难降解有机废水,它的超标排放对人类、水产、农作物都构成了很大危害。为了进一步提高焦化废水出水水质、减少设备腐蚀,第二焦化厂续建了一座生物滤池对处理后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工程实施后,处理后废水回用于熄焦补充水,减少了废水对熄焦车的腐蚀,年节约熄焦车大修费用90万元。

  持续节能减排,打造“蓝天碧水”,太原煤气化第二焦化厂人总觉得脚下的路还很长……(本报记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