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幼儿园“贴身竞争” 无证违建校园更红火(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4月01日09:51
  红太阳在3楼顶搭起了违建(圆圈处),给孩子们做午休房。快报记者 陈英 摄
  红太阳在3楼顶搭起了违建(圆圈处),给孩子们做午休房。快报记者 陈英 摄

  为了孩子能上雨花台区实验幼儿园,南京的家长排队两昼夜,日前,关于孩子“入园难”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是不是所有幼儿园都这么难上?当然不是!昨天,该市建邺区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向记者诉苦说,该幼儿园作为南京市优质园,却面临招不满学生的尴尬,这是因为一墙之隔就有另一家幼儿园与之“贴身”竞争,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隔壁幼儿园竟是一家没有幼儿园办学资质的无证园。

  [招生怪事]

  [记者调查]

  兴达败给红太阳

  优质园招不满学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应天西路的南京兴达幼儿园,门口挂着诸多牌子,其中一块就是“南京市优质园”。“都说幼儿园入学难,你看我们幼儿园还是优质园,结果都招不满人。”兴达幼儿园张园长苦笑说,现在园内只有100个孩子不到,而以兴达幼儿园的硬件规模,可以容纳160个左右的孩子,前几年都能招满学生,可是这两年突然下滑,去年最少时70多人,目前100人不到。

  兴达幼儿园周围有不少小区,如兴达新寓、华隆新寓等,生源本不是问题,但为何招不满?张园长说,主要是被一墙之隔的无证园给“挤压”的。与公办园相比,民办园肯定是占不了上风;而与无证园相比,正规的民办园因为要达到一定的硬件、软件标准,投入多,在收费上也就比无证园要高一些,因此也没有了优势,“更何况,这家无证园就在我们旁边。”

  受到低收费的红太阳幼托园影响的,不止兴达幼儿园一家,距离这两家幼儿园不远,还有一家南京市优质园,园长告诉记者,这家幼儿园的规模正常可以招收230个孩子,但目前只收到120人。

  兴达的张园长还告诉记者,隔壁幼儿园“生意”好学生太多,甚至在兴达幼儿园楼顶上搭了违建,给孩子午休。

  记者站在兴达幼儿园二楼平台看到,在三楼楼顶露出一排用蓝色夹芯板搭建起来的简易棚,比四周的楼顶护栏高出1米多,开了几扇铝合金窗户,远远的还有一根电线从旁边的高层小区里接进来。

  [记者调查]

  收费低,红太阳招生火

  与兴达幼儿园一墙之隔的是红太阳幼托园,记者以孩子想上幼儿园为由,与该幼托园的宇园长聊起来。宇园长说,现在有两个大班、一个中班、一个小班,一个托班,全部到齐有180人,平时也有150个孩子。“学费多少钱?”园长表示保育费是260元,伙食费每天5元,一个月费用在370—380元。这样的收费比正规民办园便宜不少。当记者询问其办学性质时,园长称,这是挂靠市妇联下的社会办学,2003年就拿到了牌子。

  园长还告诉记者,他们以前是在所街一带,后来拆迁,才到这里来过渡,租了南苑街道的房子,目前只有六七百平方米,已经两年了,而今年暑假也准备搬家,新的地方有1100平米左右。园长也没有回避与兴达幼儿园的竞争,表示搬家的一个原因就是与其靠得太近,“同行都是冤家,他们小朋友少,我们小朋友多,矛盾太大了。”

  [部门回应]

  红太阳幼托园无证办学

  对于红太阳幼托园的办学资质问题,建邺区教育局托幼办主任杨梅告诉记者,“红太阳”没办证。

  据介绍,南京市妇联确实曾对一部分接收三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儿所进行过备案和授牌,在调查中也核实了红太阳幼托园在市妇联备过案。但在2006年,市妇联与教育部门联合发过一个文件,规定如果招生的孩子超过10人,即使是在妇联备过案的托儿所,也要到教育部门重新进行登记注册。而“红太阳”并没有去登记注册。

  杨梅表示,以前去调查“红太阳”,当时小托班的孩子不到10人,打了个“擦边球”;现在“红太阳”不仅有托班,还开设了大、中、小班,可以确定是违规办学。幼托办也已经正式发出通知:不准“红太阳”再继续招收小、中、大班的孩子,否则就要求停办整改。

  建邺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敬表示,即使“红太阳”搬走,也要进行登记注册,申请幼儿园办学许可证才能继续招生办学。

  违建是经过协商搭的

  离红太阳幼托园100米左右,就是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南苑中队,对于“眼皮底下”的红太阳幼托园楼顶违建,南苑中队一位丁科长解释说,“红太阳”原先在所街一带,配合拆迁工作,来这里过渡,由于面积缩小,当时和拆迁部门以及街道协商过,临时在顶楼搭建简易房子让孩子休息。而他们也上去看过,简易棚有2米多高,100平米左右。“那孩子的安全问题怎么办?”丁科长称,这一点幼儿园肯定会做好防范,对孩子的安全负责。

  丁科长也知道“红太阳”即将搬家的事,他表示,只要幼托园一搬走,楼顶的违建立刻拆除。

  [无奈现状]

  无证园取缔难度大

  对于红太阳幼托园与兴达幼儿园之争,南京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相关人士称,他们也知道此事,而申报建立民办幼儿园,必须先有教育办学许可证,才能进行法人登记、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流程,显然“红太阳”没有办学许可证,属于违规办学,应该停下来。

  一家公办幼儿园的园长说,幼儿园的场所和环境都关系到入园孩子们的安全,园舍、消防设备、饮水和食品等要求都很高,而无证园很难保障孩子们的权益,令人担忧。

  但为什么一些正规民办幼儿园竞争不过无证园?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还是市场需求问题,比如外来务工人员和困难家庭,本身工资就不高,经济能力有限,无证园一个月便宜两三百元,他们就会选择这种低价的无证园,而这些幼儿园地处偏僻,规模小,取缔难度很大,只能逐步进行。

  快报记者 赵丹丹 陈英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