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十年囤几车垃圾 只收不卖已成生活习惯(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4月01日10:23
家里垃圾山
家里垃圾山

  收垃圾的人有不少,大多为了赚钱,家住南阴阳营19号的这名老人不同,10年来,他只收垃圾不卖垃圾,储存垃圾已经成了他的一大爱好。这不,家中垃圾成山,连插脚的地都没有。昨天社区联合民警、城管终于“撬开”了他家的门,那场面可谓壮观。

  10年只收不卖 家里垃圾成山

  家住南阴阳营19号的黄存道,今年71岁,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黄。老黄是老高中毕业生,一生没结婚,无儿无女,无工作,这些年一直靠低保生活,这套40多平米的房子还是公房。10多年以前,老黄爱上了捡垃圾,每天下午2点多出门,深夜11点回来,每次回来身上背包垃圾,手上拎两包垃圾,这些垃圾全存放在家里。一次,楼下邻居侯大妈上门收水费,一敲开门差点没昏过去,一股臭味扑面而来,老黄呢?拉开一条缝,十分警惕。侯大妈透过缝隙一瞧:“天啊,他的背后有一米多高的垃圾山。”侯大妈刚想说,门啪地关上了。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老黄的家可用“壮观”二字形容,门已经无法正常打开,进门后,臭气逼人,还混杂着腐败的味道,记者不得不赶紧戴上口罩。随后记者试图走进屋内,可实在不知道如何插脚,只好侧身挪进去,屋内灯泡坏了,一片黑暗,借着手机灯光,看清了,一室一厅的屋内,包括卫生间、厨房、阳台全塞满了各色垃圾,塑料袋、破铁盒、破棉花、废纸、破铜烂铁……塞得满满当当,不留一丝缝隙。一张床上除了能睡下一个人外,其他地方都被垃圾占满了。

  10年不听劝 生病后才松口

  老黄收垃圾成瘾远近闻名,周围邻居苦不堪言,一到夏天更是难以忍受,从他家门口路过都要捂鼻掩口。“连我在内都换了四届主任了,大家都知道他,隔三差五上门劝,嘴都磨破了。”苏州路社区的刘主任一肚子苦水,这些年他们办法没少想,老黄是“软硬不吃”。“每年领导来慰问,他总是拉开一个门缝,然后把米油拿进去,不多说一句话。”

  这些年唯一清理过的一次是2003年非典那年,刘主任记得老黄也知道非典的严重性了,她们好说歹说进了屋,刘主任彻底震住了,“我一分钟都呆不下去。”可没想,老黄只准对门口的一部分进行清理,“他像个指挥官一样说,只准动这,不准动那。”刘主任说,一家共建单位来慰问,实在看不下去了,提出买下老黄所有的垃圾,把房子清理出来重新装潢,老黄还是没答应。在这样的环境里,老黄到底是怎么生活的?刘主任说据他们观察,他家拒绝分水表到户,家里没水,他就用大瓶子从外面装水回来喝,用拾来的木头生火做饭。

  十年如此,直到最近,老黄才终于松口了,原来他生病了。

  2月6日早上,老黄从屋里跑出来,瘫坐在楼梯口喘着粗气,他腿肿得厉害,已经走不动了,邻居们发现后赶紧告诉居委会主任,叫了120把他送进了医院。原来老黄的腿烫伤后一直没过问,现在已经发炎肿大。“老黄你这病是环境太差搞出来的。”刘主任苦口婆心。躺在病床上的老黄终于松口了:“你们清理吧。”老黄还悄悄向孔警官透露,他那垃圾堆里还有宝贝,一定要“抢救”出来。

  连拖两卡车 还找出几万块

  昨天上午,社区联合民警、城管宁海路执法中队以及民政、综治的工作人员一起来清理垃圾,现场,大家可谓是全副武装,人人戴着口罩、手套,女同志还把浴帽套上了头。城管队员开来了载重量一吨半到两吨左右的执法卡车进行清运,光清理他家门口处的垃圾,就清理了大半卡车。“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他还搭了架子,垃圾已经堆到了屋顶。”

  为了帮老人找出他的宝贝,大家不放过每堆垃圾,终于在上午11点左右,大家发现了一个铁盒子,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厚叠面值全是100元的人民币,票子崭新,除此还有几张美元。孔警官和社区人员帮忙清点起来。“乖乖,好几万元呢。”大家数着数着都数乱了。孔警官仔细把钱收好。

  为啥不卖 老人有秘密

  昨天记者在鼓楼区金康老人护理中心见到了黄存道老人。老人告诉记者,他年轻时是个木匠,不过一直是做临时工。“你为什么要收藏垃圾呢?”老人坦言,生活不好,想捡点垃圾回来卖,可经济环境差,废品也卖不上价钱,就干脆放着了,他自己认为并不影响生活,已经习惯了。他还表示不卖的另一个原因,是怕卖垃圾有了收入后,政府部门会降低他的低保金。不过一听说自己多年的存款已经被妥善保管时,老人喜极而泣:“那是我40年来攒的几万元,不容易啊。”老人说他现在想通了,以后病好了,回去干干净净过日子,再也不收藏垃圾了。

  到记者截稿为止,老黄家的垃圾山整整拖了两卡车,据说他家垃圾太密集,清运起来比较困难,清理工作还要持续进行好几天。据估计,老黄家里的垃圾总共能装满6到7辆卡车。

  通讯员 许龙 谢超

  快报记者 赵丹丹 文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编后

  《老人捡垃圾成瘾 楼栋堆垃圾十吨》——长江日报2009年1月20日

  《七旬老夫妇收集垃圾成瘾 20万买套房子堆破烂》——贵州商报2009年4月2日

  《八旬老太捡垃圾成瘾 8吨垃圾清出家门》——新闻晚报2010年1月11日

  《老太捡垃圾成瘾 儿子求助谁能帮她戒怪瘾》——三湘都市报2010年1月16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在网上竟搜出了如此多类似的报道。快报2008年也曾报道过一个在房产公司上班的男子,以捡拾收藏垃圾作为个人爱好。撇去这个怪癖男子不谈,更常见于媒体的还是收藏垃圾成瘾的高龄老人。这些老人的怪异行为或多或少地妨碍了周围人群的生活,或者说可能有心理障碍。但可以说,这是缺乏安全感、缺少社会关爱、缺少社会给予的理解和沟通造成的。关爱独居老人不能止于送米送油。目前,全国不少地方包括南京的一些社区都推出了“敲门关爱”行动,下一步,不止要敲门,还要鼓励邻居们走进去,哪怕和老人聊个10分钟,也是温暖。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