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沙尘暴的“功”与“过”

2010年04月01日11:32

  这是继2006 年以来北京遭遇的最大沙尘天气。与往年不同的是,这轮沙尘暴的足迹也侵入了上海、南京等江南地区,甚至到达香港、台湾,成为近4 年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文/ 王奇婷

  

  3 月下旬,花苞初放,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席卷而来,让刚入春的城市黯然失色。3 月22 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由卫星从太空拍摄到的中国沙尘暴照片——沙尘覆盖了照片的下半部分,同时环绕右侧,并在图片中部留下一个巨大的球状沙尘带,整体构成一个逗号的形状。少数地标在沙尘的笼罩中依稀可辨。

  3 月20 日清晨,北京天色昏黄,大风挟着沙尘袭来,卷起阵阵尘土,使得北京全境“沦陷”为浮尘区,空气达到了五级重度污染。外出的行人纷纷戴上口罩和帽子,一些没来得及戴口罩的行人用围巾把头和嘴包裹得严严实实。网上也流传着一张沙尘暴前后天气对比的照片——从同一个角度望去,连醒目地标央视新大楼都“消失”不见了。

  这是继2006 年以来北京遭遇的最大沙尘天气。受来自亚洲大陆的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大风裹挟着沙尘席卷了亚洲多个国家。与往年不同的是,受到华北沙尘暴及东北季候风南移影响,这轮沙尘暴的足迹也侵入了上海、南京等江南地区,甚至到达香港、台湾,成为近4 年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只要沙源地存在,沙尘暴就不会消失

  

  北京的沙尘暴由来已久,林语堂曾记录过20 世纪上半叶北平的沙尘暴:“尘土很像一层厚厚的云。它钻进人们的耳朵和鼻孔里,弄得满嘴沙砾。漂亮的女人坐在黄包车中,用美丽的丝巾蒙着脸,丝巾随风飘动着。家中的每件物品也都被蒙上一层细尘土。”

  每年春天,北京和北方其他地区都会受到沙尘天气或大或小的影响。上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沙尘暴要追溯到2006 年。那一年入春后截至当年5 月底,我国北方地区连续遭遇10 多起沙尘暴和扬尘天气。

  北京邻近亚洲内陆干旱区域,如黄土高原和蒙古高原,其地理位置和本身半干旱区的属性使沙尘暴成为频发的自然现象。“春季是北京沙尘的多发期,只要有沙源地存在,沙尘暴就不会消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表示,“而在同一个沙地,这次可能是浮尘,下次可能就是沙尘暴,决定因素是气候。”

  产生沙尘暴的根本原因是气候干燥。自1999 年以来,我国受拉尼娜现象(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的影响,东南暖湿气团势力弱,干旱寒冷气流长期控制北方,造成大范围干旱、强气流过境多。但人类活动干预陆地表面特性会加剧气候干燥的严重性。过度放牧、开垦草原、或把原本用来放牧的土地用作农业用途,这些都会加剧土地沙漠化的程度,从而为沙尘暴提供沙源。

  

  沙尘暴有“过”也有“功”

  

  其实沙尘暴不仅仅在亚洲出现。由于全球陆地面近四分之一都遭到沙漠化的威胁,北美、澳洲和中东地区也会出现沙尘暴天气。

  北美的干旱、半干旱地区由美国南部“沙尘盆”地区向北延伸到加拿大的大草原。由于移民垦荒,在20 世纪30 年代连年大旱情况下,美国也频繁发生灾害性的沙尘暴。1935 年4 月14 日,一个“黑色星期日”,美国沙尘盆地区发生了一次强沙尘暴,狂风大作,白昼如夜。“black storm(黑风暴)”一词也许就源于此。

  “其实今年是比较特殊的。由于近几年全球气候变暖,每年3、4 月份的冷空气不强,反而使沙尘暴发生的频率减少了。不知道这算好事还是坏事。”中央研究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主任刘绍臣博士说,“反过来说,沙尘形成的气溶胶能大量反射掉地球的太阳辐射而降温,从而减缓全球变暖。沙尘暴可以说有功也有过。”

  沙尘暴的“功”还体现在控制酸雨和改善海洋生态系统上。气溶胶中含有较高的钙含量和丰富的铁元素——钙元素能使沙尘在降落过程中对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物质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有效地减少酸雨;铁元素能使沙尘粒子飘落到太平洋和大西洋,促进海域植物和浮游生物的生长,改善海洋生态系统。虽然沙尘暴的环保作用在意料之外,但依然不可小觑。

  

  沙尘暴13 天就能绕地球一周

  

  此次沙尘暴挟土南下,波及上海、香港、台湾等地,足迹遍布之广引起了不少恐慌。不过上海和港台市民不必太过担忧。“今年冷空气比较强大,气团相对比较靠南,才会从高空把沙尘带到上海和香港。但南方素来地表潮湿,距离沙源较远,所以南方城市出现沙尘暴天气不会成为常态。”中科院地质与地球所所长丁仲礼告诉记者。

  近来世界各地频发地震、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严重干旱,不免使人对两者的因果关系产生联想。但事实上,沙尘暴和干旱两种自然灾害在源头上就存在不同。“这次干旱是由于南方的孟加拉湾的水气往北输送受阻,无法到达云南等西南地区。而沙尘暴则是从几千万年前形成的沙源地带吹来的。”丁仲礼解释说。

  其实,沙尘暴具有高超的迁徙能力已不是新闻。源自亚洲的沙尘粒子能在大气中滞留很久,不仅能越过太平洋,甚至在格陵兰岛的冰芯中和法国阿尔卑斯山上都发现了亚洲沙尘暴留下的踪迹。2009 年7 月20 日一期的《自然地学》杂志上,刊登了日本九州大学应用力学研究院鹈野伊津志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他们通过NASA 的卫星发现,源自中国的沙尘暴13 天就能绕地球一周。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