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千万画作将捐赠广西赈灾 国家画院画家拍卖(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4月01日11:34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队员展示中国国家画院捐赠的作品。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队员展示中国国家画院捐赠的作品。

  本报特派记者 李岚 文/图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哪,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3月31日下午,在北京广西大厦多功能厅,中央民族歌舞团广西籍独唱演员李卫红一首熟悉的《刘三姐》,将“上善若水 情系西南——中国书画大师抗旱救灾慈善捐赠会”的气氛推向高潮。会上,雄壮威武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队员将中国国家画院30位顶级画家联合创作的3幅长卷,转交到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捐赠的美术作品将进行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救助广西旱情严重的地区,善款总额预计超过千万元。

  翰墨飘香,寄情灾区

  中国国家画院一直有乐于公益慈善的传统。杨晓阳说:“这次我们发出号召集体创作之后仅仅10多个小时,30余位著名画家就自愿赶来,在短短3天时间内就集体创作出3幅生动的人物、山水、花鸟长卷。”他还向记者透露,在国画界德高望重的李延声老师今年已年近7旬,平时很多人重金请他,他都轻易不动笔,但是这次他主动来到创作现场参与创作,让画家们都很感动。

  捐赠会上,投影滚动播放的西南五省区重旱区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大家看到干涸的水塘、龟裂的农田、枯萎的禾苗以及乡亲们翻山越岭去寻找水源的困难场景。中国国家画院以杨晓阳、卢禹舜、张江舟、李延声等为代表的国画大师和央视主持人阿丘、演员涓子等演艺嘉宾,共同将手中的绿色丝带装饰在现场背景板上,联合倡议发起“博爱·绿色家园”行动。杨晓阳还表示,国家画院更多在外写生、游学国外的画家都纷纷表示要加入到慈善捐赠的队伍来。一位老画家动情地说:“西南地区一直是我们创作、写生的美好阵地,现在那里的山河受到损毁,我们有责任去帮助它恢复起来!”

  广西知名人士到场支援

  当天的爱心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在京的知名人士参与。央视主持人阿丘,著名演员同时也是广西红十字会“爱心大使”的涓子,中国杂技团经典节目《中国力量》的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独唱演员李卫红,女登山运动员罗丽莉,广西籍名模王鸥等,都主动在手腕上佩戴绿丝带,并带领现场所有人将手中的绿丝带一根一根挂到印有龟裂的农田的巨幅海报上。

  王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常年奔波在外拍戏、拍广告,但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支援慈善捐赠会,用实际行动支持灾区。罗丽莉则动情地说:“再大的困难,只要齐心协力,都是可以逾越的。”而广西红十字会的负责人也透露,所有来支援捐赠会的知名人士,一听说是为广西旱灾举行的慈善活动,二话没说就打车赶来。

  在为广西灾区举行的捐赠会上,见到广西籍主持人阿丘主持捐赠会,大家都感到特别亲切。阿丘告诉记者,本来当天下午他在央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励志谈话节目需要录制,但是权衡再三,他还是决定赶来主持这场抗旱救灾慈善捐赠会,阿丘说:“不为别的,只为更多地参与到这场抗旱的‘战斗’中来。”据了解,阿丘还以个人名义捐了1000元。

  广西旱情让人落泪

  捐赠会的最后,原本没有安排的一个环节突然出现,大投影上的画面牢牢锁定了大家的眼球——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展示出广西东兰县泗孟乡两张同一地点的照片,去年春天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田地,今年已经全部枯黄。无声的画面、残酷的现实震动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一些画家还流下眼泪。

  广西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中国国家画院的3幅作品目前估价千万元,但作为慈善拍卖还可能拍得更高的价格。他们希望这些爱心款项能尽早化作一场场及时的春雨,去滋润早已龟裂干旱的大地。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