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高管薪酬或玩“障眼法” 薪酬普遍下降近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2:02
  2009年全球经济受危机重创,国内大银行年报显示高管薪酬普遍下降近半,但简单地相信高管与普通老百姓“同甘共苦”就太天真了,各大银行在年报中给自己留下了回旋余地,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高管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中行董事长肖钢税前合计薪酬由2008年的150.7万元减少至75.9万元;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总薪酬由160.4万元降至90.6万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总薪酬由161万元降至91.1万元。看起来似乎高管的薪酬被“对半砍”,但业内分析师表示,在以往银行的高管薪酬中,酌情奖金占据了税前全部薪酬近一半的比例,而2009年的年报中没有出现酌情奖金一项,极可能是延期支付。可见,各家银行高管的总薪酬远不止年报中的相关数据。

  金融危机中遭受最直接打击的非金融行业莫属,而类似于华尔街高管在危机时仍旧领高薪,中国银行业高管也没有“落后”,对外发布的数据无疑是堵住老百姓的嘴,看起来大幅下降的薪酬让老百姓无话可说,但自作聪明的潜在延期支付做法,一旦得到证实,恐怕将使银行面临诚信危机。

  年报的聪明之处在于留有余地,以致于即使将来真的延期支付高额酌情奖金也可以以当初年报已经指出“最终薪酬尚未得到确认”为由为自己辩护,但今时不同往日,目前的银行业已经不再是哪几家银行能够独占市场的时候了,外资行的进入,中小银行的兴起,储户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如果哪家银行彻底失去信誉,相信它在同业竞争中也就无法再占据一席之地。巩雪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