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三大运营商齐聚美国硅谷 海外市场成战略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4:21
  内封疆外拓土,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依然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争夺,在频频出击海外之时,已经将战略的棋子下到了硅谷。在政府“走出去”的鼓励下,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开始向海外扩张,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后,拥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公司开始出手海外,一方面开拓新市场,一方面寻求新技术。日前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成为国内的一大焦点,海外市场正在成为中国企业新战略的重点。

  运营商硅谷布局

  3月25日,中国联通也正式进驻美国硅谷。据中新社报道,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在美国加州圣荷西举行开幕仪式,宣布西区办公室在硅谷正式挂牌。设在圣荷西的西区办公室和设在纽约的东区办公室分别负责美国市场销售营运,早前成立的美洲总部则位于洛杉矶。据了解,在此之前,联通已经在硅谷试水数年,完成了扩张前的准备,如今正式营业。

  至此,中国的三大运营商都在美国硅谷布下了棋子。中国移动2009年1月5日在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向美国科技界人士展开怀抱。中国移动硅谷实验室可算是中国电信业的第一次海外研发行动。

  中国电信也在此地设有分支机构。并且中国电信是最早开展海外拓展的国内运营商,2000年就在美国设立办事处,已经开始了在海外的网络建设和通信合作。

  此次中国联通的进驻,无疑将全面开启三大运营商的海外市场的扩张之路。“离合作伙伴、市场和客户更近,前景更广阔。”中国联通美洲公司总裁吴依涛的观点代表大多数希望海外扩展的电信企业的想法。

  实际上,设备商的海外之路走得更早。中兴、华为作为中国的电信企业,是最早“出海抓螃蟹”的人。中兴通讯从1996年起就远赴海外开拓。2007年,中兴的海外收入首次超过国内市场,如今,海外收入已达总收入的60%,在中兴通讯5万多名员工中,海外市场的员工就有近万名,其中外籍员工比例超过60%。而华为公司2008年财报显示,其183.3亿美元的收入中,75%以上来自海外市场。

  在海外成为新的掘金地之时,诸如硅谷这样的出产“黄金制造者”的人才基地又是任何一家科技公司不能错过的。这里几乎诞生了整个互联网时代的所有风云人物。因此,出于人才战略考虑,运营商必须抢占这一高地。三大运营商的进驻,算是完成了第一轮的海外集体登陆。下一步将是在储备足够人才和技术之时,发起冲锋。

  海外运营商的海外扩展

  不单只有中国的运营商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资本流动变得更为快速和便利,只要有需要,资本将流向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行业。电信业也是如此。

  2010年3月2日,欧盟批准了有关合并法国电信旗下Orange和德国电信旗下T-Mobile英国业务的计划。合并之前,Orange和T-Mobile在英国的市场份额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合并后的新公司在英国将获得超过28%的市场份额,从而超过O2和Vodafone成为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同时,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将帮助双方节约超过40亿欧元的费用。业界一度认为这一始于2009年6月的合并计划,是双方在探索国际化新途径方面的一次试水。尽管成效如何在短期内尚无法获得直观体现,但是仍被看好。

  不仅仅是法、德电信巨子开始海外并购合作之路,在去年的圣诞节,西班牙电信也展开了大宗的并购案。西班牙电信宣布,以约1.45亿欧元约合2.07亿美元 的价格收购了互联网电话公司Jajah,并且此次交易是以现金交易的方式进行。2008年,Jajah接管了雅虎网络电话的运营,就一直为企业提供服务。西班牙电信此举无疑是直接扩充了自己的产品线。

  此前沃达丰的服务更是遍布整个欧洲,对于运营商而言,市场在哪里并不是重要的,只要能为客户提供服务,就能获得相应的收入,海外和海内并没有太多区别。

  海外战略的重点

  海外市场已然成为各大运营商争夺的重点,但是同样的海外扩展,策略极为重要。海外探险之路并非仅有荆棘,最先上岸的一些企业已然倒在了外国的海滩上。

  从运营商的海外布局中不难看出,美洲仍是重点,毕竟拿下美洲市场,相对其他地区市场就会有所加分。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年初表示,中国电信在2010年将聚焦境外运营商和企业客户,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以组建海外拓展机构为契机,深入挖掘现有市场潜力,积极拓展新市场;保持带宽型业务和互联网业务的增长,大力发展网络转接类业务,积极拓展各类综合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主实业资源优势,创新拓展模式,形成海外拓展合力。

  就目前而言,运营商向海外输出,已不再是早期的单纯的话音和数据传输,开始更多地进行综合信息服务的合作和发展。

  但是这样的发展如果仅凭一家或是几家运营商的孤军奋战,难有大成。电信领域的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的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联手走出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运营企业相比,中国的通信制造企业走出去较早,在全球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市场体系以及本地化的服务能力,可以对中国运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很好的支持。

  同时,可以采取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海外市场,但是这种并购仍需谨慎,并购金额不宜过大。小规模的收购运营,将降低企业的资金投入、人力投入,让运营商在不熟悉海外运营的情况下,慢慢摸索经验,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影响大局,这样就把海外拓展的风险降到了最低。本报记者廖鸿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