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罗斯反恐之路依然漫长 欲建公共交通安保系统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1日16:1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倩):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3月31日上午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导致12人死亡,37人受伤。这是继莫斯科地铁遭恐怖袭击后,俄罗斯在短短几天内遭受的第二次恐怖袭击。而据最新消息,达吉斯坦共和国萨维尤尔特地区的一处居民点4月1日又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导致2人死亡。为了应对恐怖袭击威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要求全国建立公共交通安保系统。俄罗斯接二连三发生恐怖袭击,显示其面临什么样的反恐形势?建立全国公共交通安保系统是否能有效保护俄罗斯安全?国际在线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防大学孟祥青教授。

  记者:继莫斯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3月31日再次遭受恐怖袭击。目前不少人认为,这两起恐怖袭击是同一伙人所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专家: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有内在的联系性。北高加索本来就是一个恐怖频发的地区,是俄罗斯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从各种迹象和发动恐怖袭击事件的手段来看,恐怕都是(车臣反政府组织)“高加索埃米尔王国”干的,它的头目就是乌马罗夫。乌马罗夫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可以说是老手。在去年的恐怖袭击事件当中,将近400起都是乌马罗夫直接策划的。在最近几年,乌马罗夫成为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的最大头目,也是最有实力的。正像俄罗斯联邦内政部所说,乌马罗夫现在是唯一能够在俄罗斯进行恐怖袭击事件、有实力的恐怖头目。乌马罗夫采取的恐怖袭击手段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黑寡妇”,当然达吉斯坦恐怖袭击者是男性,但是袭击的地点,包括袭击的范围都是在人群比较聚集(的地方),特别是在北高加索地区,袭击警察可以说已经司空见惯,过去乌马罗夫都干过。所以这次从袭击手段来看,应该说乌马罗夫的嫌疑最大。

  记者:近几天俄罗斯接连发生恐怖袭击,是不是说明它现在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

  专家:俄罗斯已经宣布车臣战争结束了,北高加索的非法武装势力,据俄罗斯内政部讲,现在剩500人左右。总体来看,我认为俄罗斯打击恐怖主义取得了重大成效。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应该说俄罗斯的安全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恐怖势力并没有根除,但是我认为也并不能说明俄罗斯的安全形势已经非常恶化。这次地铁发生的爆炸事件,我们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恐怖势力不在于人多人少,只要还有恐怖分子存在、只要还有(恐怖)组织存在,特别是它的袭击手段都是散兵游勇,哪怕一个人都可以发动袭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反恐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记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2014年1月1号前在全国建立起公共交通安保系统。为什么要建立这个系统?

  专家:这些年在俄罗斯境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除了6年以前地铁爆炸案以外,去年还发生了列车爆炸案等等,这就暴露出俄罗斯的公共交通系统确实是它安保的薄弱环节。在过去,如果说俄罗斯更加重视航空的安保措施,那么这次公共交通的安保措施的侧重点是放在比如说公共汽车、地铁,在这些(方面)安保措施我想会有进一步的措施,而且(俄罗斯方面)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记者:那么,这个安保系统能起到保障俄罗斯公共交通安全的作用吗?

  专家:坦率地讲,任何措施都只能缓解,如果说要根除恐怖袭击,单靠这样的措施我想不可能达到。俄罗斯这些年应该说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其实也包括一些治本的措施,比如说改善北高加索的经济社会条件,把加快那里的经济发展、改善他们的就业作为解决北高加索问题的重点。至于治表的措施,比如说在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特定背景下,对特定的范围采取一些强力的安保措施,这是完全必要的。这些安保措施确实能够起到缓解恐怖袭击的作用,但是根除确实难度也很大。比如说举一个例子,莫斯科地铁大概有187个车站,而且每天运送的人数大概是800万人次。所以就俄罗斯目前的警力来看,要在每一个车站严密地部署警力,进行严密地安检,这个困难很大,它涉及到人员配备、设施投入、资金到位、机构的建立,所以我想这也是个过程。

  记者:除了建立全国公共交通安保系统之外,俄罗斯在根除恐怖主义方面还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专家:其实在根除恐怖主义方面,(俄罗斯)已经采取了三项措施。比如说,为了加强反恐力度,在今年1月份,梅德韦杰夫总统签署了一个总统令,要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采取行动,尽快扭转北高加索地区的安全形势,并且授权组建了一个联合作战系统,成立了以内务部队为主力的联合作战部队。第二个措施就是成立了北高加索联邦区,并且任命了一个长期从事商业、银行工作的(人)为总统驻这个联邦区的全权代表,希望通过商业的途径来治理北高加索。第三个措施就是准备建立经济特区,推动北高加索社会经济发展。我们知道,北高加索地区之所以是恐怖主义的温床,跟它的经济贫困、贫富差距、历史遗留问题的民族、宗教矛盾复杂都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俄罗斯政府在这些方面会进一步加强力度,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