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缺少安检设备 俄罗斯反恐漏洞很大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1日16:30
遭遇恐怖袭击后,莫斯科警方加强了地铁站巡逻警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本报记者/魏东旭

  长期以来,分裂势力和恐怖分子一直是俄罗斯挥之不去的噩梦。从3月29日到31日短短两天里,俄罗斯外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和莫斯科遭遇4次恐怖袭击,造成巨大人员伤亡,俄罗斯在安保领域存在的问题也暴露无疑。

  俄安全警惕不该放松

  上个世纪90年代直至2004年,俄罗斯国内一直笼罩在恐怖袭击之中,车臣武装分子及其残余力量在俄境内制造了多起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然而随着两次“车臣战争”以及俄罗斯强力部门对车臣残余武装分子的数轮清剿行动,近6年来,俄国内局势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恐怖活动数量急剧减少。莫斯科自从2004年发生了两起地铁爆炸事件后,近几年再没有遭遇大规模的恐怖袭击。2009年4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法令,宣布取消在车臣长达10年之久的反恐行动状态。

  今年1月份,梅德韦杰夫不惜改动俄现行国家联邦区制,从南部联邦区中专门划分出北高加索联邦区。俄当局对高加索地区政策也开始转变,逐步从单一的强力打击恐怖主义,过渡到通过振兴北高加索地区经济,改善居民生活,进而铲除腐败和民族矛盾等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分析人士指出,在反恐形势“缓和”的背景下,俄罗斯民众心态逐渐放松,国内的反恐行动会有所弱化,安全警惕性也会有所下降,这也就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

  苏式地铁不设防

  除了“太平环境”降低了莫斯科人的警惕性,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使莫斯科面临顾此失彼的难题。莫斯科市内地面行人稀少,地铁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地铁日运送乘客约800万人次,车站总数达到180个,监管难度大。此外,莫斯科地铁主体工程完全继承前苏联衣钵,不可避免地存在技术缺陷。例如,和一些国际大都市一样,莫斯科地铁是和城铁连在一起的。据《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透露,“一些和地铁相连的郊区城铁站根本没有封闭,完全是开放式站台,上车后就可直抵莫斯科市中心。”金钟说,“不仅是地铁站,俄罗斯的一些火车站同样是开放式站台,很多情况下甚至无需车票就能轻易靠近火车。”

  在高技术反恐装备的使用和部署方面,也不尽如人意。莫斯科很多地铁站仅仅装有摄像头,并依靠警察随机或是“相面式”的盘查来保障安全,基本没有大型X光检测仪和金属探测器。此外,乘客进入莫斯科地铁站也无需开包检查。恐怖分子很可能就是利用这些漏洞,将炸弹带进莫斯科市区的。发生恐怖袭击后,莫斯科警方必将加强地铁站附近的巡逻和证件查询,但不可能立刻为所有地铁站配备完善的安检设备,莫斯科的反恐“硬伤”很难在短期内解决。
单靠增加人力无法解决俄反恐缺陷

  恐怖分子擅于钻漏洞

  而3月31日发生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恐怖袭击,再次暴露了俄罗斯安保缺陷。俄罗斯安全部门在应对恐怖分子时,主要人力和经验,在高技术装备方面一直投入不足。在达吉斯坦爆炸案中,虽然警方和救援人员迅速抵达现场进行救援,但却让恐怖分子借机混入,这不仅暴露出管理上的混乱,而且还表明,当时办案的警察并没有有效的身份识别系统。

  与之相比,美欧警方在办案时会设定明确隔离区,即使是身着制服的警员,也必须出示相关证件才能“入场”,恐怖分子要想混入其中很可能是自投罗网。可见,打击恐怖分子,减少自身伤亡是需要整合各个系统的“细致活”,一旦粗心大意,很可能就让恐怖分子钻了空子。

  链接:莫斯科华人不爱坐地铁

  莫斯科爆炸袭击正值上班高峰期,造成近百人死伤。据统计,在俄罗斯有华侨华人10万人,莫斯科市就是华人相对集中的地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3月29日表示,截至目前没有中国人在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中伤亡的消息。华人华侨能躲过这次血腥袭击,与不爱乘坐地铁的习惯有关。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透露,一些俄罗斯“光头党”成员喜欢在地铁站附近游荡,经常向亚裔面孔的人“下手”,因此很多华人宁愿自己开车,也不想遇到这些爱惹麻烦的极端分子。此外,极少数非法滞留俄罗斯的华人则担心地铁站附近的警察盘问,因此也不愿意乘坐地铁。(魏东旭)
2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