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益背后或不止一女星 庭审旁听人称其只求免死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4月01日21:02

  王益背后可能不止一个女星 庭审旁听人称其只求免死

  时代周报 陶玲 毛瀚民 陶喜年

  3月30日上午,是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案庭审日。虽然王益不识五线谱,但由他作曲的《神州颂》全国巡演,粉丝无数,曾一度创下中国交响乐商演票房之最,但当日开庭时,却没有一个至爱亲朋前来旁听。王益被控的罪名只有一个——受贿罪,涉案金额1196万元, 对于该指控,王益的辩护律师许兰亭告诉时代周报,“他本人没有异议。至于庭审结果,大概半个月或者20天左右就会出来”。

  供认不讳

  据旁听者描述,年过五旬的王益被带上法庭时憔悴了很多:两颊微陷,眼眶隐隐有些发青,稍显凌乱的鬓角已经泛白。身穿素色小格子衬衫、外罩一件灰色夹克,显得越发高瘦。保持不变的是他仍旧戴着那副金边眼镜。

  面对检方1196万元的指控,王益均予以认可。检方共有6名检察官出庭,因王益未聘请律师,一中院为其指定知名刑事律师许兰亭出庭辩护。

  在旁听者眼中,王益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很深刻,分析得很清楚,也许是他主修历史的缘故”,“他只求能免除一死。”

  检方的指控并没有涉及损害国家证券行业发展和国家利益,也未涉及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太平洋[17.11 0.82%]证券和“涌金系”等内容。

  此前,据媒体披露,王益被捕前,与一些证券公司的违规操作有关。比如魏东自杀后,人人怀疑“涌金系”与王益之间的重大关联,涌金系旗下的国金证券[20.62 0.73%]董事长雷波,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魏东的哥哥魏锋是王益《神州颂》演唱会的策划人之一。

  “其实,案件之前就可以想象,有关部门会让此案平稳地过渡下去。对于一些相关券商,总不能一棍子打死吧?所谓斯人已去,留下的还要好好活着。”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检方指控,1999年11月至2008年2月,王益利用其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云南昆钢朝阳钢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宏等人的请托,在企业经营、申请贷款等事项上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上述人员钱款1196万余元。

  利益关系网

  据时代周报了解,王益的贿款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笔来自香港商人李涛,李涛在湖南承接一个高速公路项目时,通过王益获得银行贷款,并向王益行贿538万元第二笔则通过王益的弟弟王磊,为周宏办理贷款,并分12次通过王磊或自己直接收受周宏的贿赂630万元左右第三笔是在王磊为其他企业办理贷款过程中所获300万元好处费里,获利30万元。目前,香港商人李涛已被捕。

  至于最大一笔受贿的当事人周宏,工商资料显示,是云南昆钢朝阳钢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此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系自然人出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昆明钢铁没有什么关系。注册资金200万元,住所位于昆明市圆通北路86号4-1幢202号。

  时代周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圆通北路86号是云南冶金研究院的家属区,里面并没有4-1幢这样的住宅楼。记者向小区的居民打听有否听说过这个公司或其法人代表周宏,得到的都是否定的回答。

  圆通北路86号还是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办公区,时代周报记者询问技术中心人士朝阳钢渣公司在哪里,却没有任何人知情。

  对于审理中提到的李涛,王益说:“他(李涛)当初与我交往,我并不清楚是为了什么,现在我明白,他图的是我的职位。”

  在整个王益案件链条中,李涛是关键人物。李涛和王益早就认识,他在湖南承接一个安邵高速公路项目时,通过王益获得银行贷款,并向王益行贿538万元。目前,李涛也已被捕。

  李涛为利联实业发展(深圳)董事总经理,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市利联太阳百货实际控制人,李涛为王益女友买了两处房产,其所在的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曾屡屡涉足股票市场,曾于2007年3季报出现在深赛格B[3.15 -1.56%]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从去年三季报至今年一季报现身于中关村[6.70 1.82%]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另外,李涛还出巨资赞助并担任《神州颂》王益作品交响音乐会的总策划。

  在检方举证时,李涛通过录像作证。李涛在证言中说,他在深圳开过一家百货公司,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前来出席,并带来女明星赵薇(音),典礼结束后,李涛给了赵30万元的出场费。此外,著名主持人刘芳菲(音)在北京买了一套房,月供上万元。于是,王益让李涛给了刘200万元,用于偿还房贷。后来王益事发被调查时,他让刘把200万元还给李涛,并让刘给了李涛4万元利息。此外,王益带孩子到美国拉斯维加斯过年时,李涛给王益孩子的压岁钱就是1万美元。

  据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透露,李涛是湖南祁阳人,利联实业发展(深圳)董事长为李映元,是李涛的舅舅,李涛的母亲李春阳,原为“深圳市海鹏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涛家族最早在深圳罗湖以旧城改造、以开发太阳百货发家,后投资范围涉及房地产、铁路、高速公路、百货零售,业务庞大。而李映元、李涛与王益、魏东、魏锋(魏东的哥哥)等人关系密切,在深圳则是原深圳市长许宗衡的坐上宾,政商两界人脉熟络。

  据时代周报调查,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两个亿,是多元化经营的港资集团公司,目前旗下有四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太阳百货购物广场,太阳物业管理公司,龙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安邵高速公路公司。

  受贿案被娱乐化

  据媒体称,曾向王益行贿的李涛,其证言牵涉出两名知名女性,其中之一便是央视女主持刘芳菲。

  据时代周报了解,昨日庭审,央视女主持刘芳菲作为证人,亲自出证言为案件作证,所证实的内容是,王益曾经收受李涛贿款,为自己偿还房贷,而该房屋位于北京。

  而李涛的证言显示,王益事发被调查时,让刘把200万元还给他,并给了他4万元利息。在庭审中,作为证人的刘芳菲的证言被当庭出示,内容证明王益收受贿赂为其缴纳房款。

  据悉,王益离婚后,与央视女主持刘芳菲确立了恋爱关系,两人感情甚笃,一度谈婚论嫁,后因王益家人的反对,造成两人无法成婚。在分手前,似乎是歉疚,王益用李涛提供的受贿款,为刘芳菲偿还了房贷。

  同为央视主持人的阿忆,3月31日在微博中爆料称刘芳菲与王益之间是真感情,还爆出王益经常公款出国游玩等:“不过,王副行长和芳菲妹妹是真感情,不是瞎闹。那啥,咱王副行长,是北大历史系师兄,酷爱音乐,经常花公款飞出境,去听交响乐,呵呵,虽不识谱,却写成一曲庞大的交响乐,供中央乐团演奏。当官真好,什么都玩儿,什么都会,什么都赚钱。”

  据了解,两人分手发生在案发前两年左右,刘芳菲与王益此后再无关联。据悉,除了证人的身份,刘芳菲并没有被牵涉到王益案中。

  不过,可笑的是,据媒体报道,2008年,涌金系掌门人魏东跳楼身亡。随后,一则网帖称魏东通过介绍女明星,向王益变相进行贿赂。随后,刘芳菲在博客上发表声明澄清,她表示自己自幼家教甚严,从未涉及任何不道德的情感纠葛。称“清者自清”。

  至于李涛另外提及的女明星赵薇,其经纪人陈蓉第一时间出来否认,称虽然赵薇参加过商演,但是私下里却跟王益一点关系也没有。陈蓉称,李涛曾经筹备一个剪彩活动,邀请了包括赵薇在内的众多明星出席。每个明星都会获得相应的出场费,而为此买单的正是李涛,对具体邀请明星以及出场费这些“细枝末节”,王益并不知情。

  面对曾经女友出庭作证,王益有何感受的问题,王益的庭审律师许兰亭只是无奈地称“回头再说”。

  3月31日,王益受贿案甚至出现在一些媒体的娱乐版上,一场严肃的受贿案正在向八卦的道路上迈进。于是,在微博上有明星粉丝为赵薇喊冤,称“离某些干部要远点”。但有评论人士称,这是不可能的,也不必大惊小怪。而副部王益背后可能不止一个女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