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长春现今年首个扬沙天气 今日最高气温2℃-4℃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02日01:59
沙尘笼罩长春上空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沙尘笼罩长春上空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吹起头发围巾  本报记者 张英男 摄
吹起头发围巾 本报记者 张英男 摄

有人捡断枝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有人捡断枝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路标被吹倒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路标被吹倒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美飞了。

  工农大路上一块广告被吹起

  本报记者 车英 摄

  本报讯(记者 田玲玲) 受位于我省北部的地面低压影响,近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5~6级、瞬间风力可达7~8级的大风天气。省气象台连续发出3个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注意防风防火。

  昨天记者了解到,14时的气象数据显示,长春的风力达到11米/秒(6级风),双阳达到14米/秒(7级风)。伴随着大风,省内通榆、长春市区以及双阳、农安、德惠出现扬沙天气。据统计,这是今年长春第一场扬沙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此次扬沙天气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省出现大风吹起灰尘;另一方面,是由于蒙古低压东移到我省,将沙源地的沙尘也带来形成的。不过,从今天白天开始,大风就趋于减弱了。

  昨天,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4月1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大部分地区仍有5~6级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部分地方伴有沙尘天气。今天白天,我省多数地区都是多云转晴天气。明天白天,大风天气趋于结束,气温明显回升。不过夜间,长春、四平、吉林等地将有小雨出现。

  1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长春、吉林、白山、延边、长白山池北区部分地方有小阵雨或小阵雨夹雪。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3日夜间到4日白天,全省多云,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池北区有小雨。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气温为2℃~4℃。

  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四类。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在1~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专家提醒

  昨天,大风卷着沙尘,席卷了长春及全省大部分地区。大风天气不仅给出行带来不便,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隐患。吉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王檀和气象专家,对此进行了提醒。

  出行·最好戴口罩

  慢性气管炎患者和老人小孩在沙尘天气中尽量不要外出,如外出一定不要忘记戴口罩;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孩子不宜过早脱去冬装,同时注意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

  感冒·最好选中医中药

  现在的感冒多是风热感冒,多发热、咳嗽,建议不要轻易用抗生素,最好选中医中药治疗。

  上街·尽量远离广告牌

  在大风天气中,各类危旧房、临时建筑、广告牌、建筑施工中的吊机、脚手架等易被刮倒或刮断。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在不安全的危旧房里停留;走路时尽量远离周围广告牌、灯箱;路过建筑工地时,注意高处建筑器材是否会坠落。

  室内·多用加湿器

  在沙尘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室内也比较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洒水等方法,以保持空气湿度适宜。平时还要注意皮肤的保湿。

  眼镜·最好戴框架式的

  还要提醒平时戴隐形眼镜的市民,在沙尘天气里尽量戴普通的框架式眼镜,一旦有沙尘微粒进入眼部,泪腺分泌的泪水也可以及时将微粒冲洗掉。如果戴隐形眼镜,当粉尘不慎进入眼睛,很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从而导致病菌滋生。

  驾车·要略微减速

  对于驾车的朋友们来说,在扬沙天气中要略微减速。因为这种天气,行人和骑车人最容易受到影响,造成视线不清,容易发生危险。

  本报记者 杨益 田玲玲

  大风惹祸

  铁皮压大树 大树压面包车

  昨天11时许,在长春市建昌街与湖西路交会处附近,一铁皮小棚子顶部被大风吹落,砸断下面大树后压到一辆面包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据了解,铁皮棚子是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管网部院内的仓库,高约2.5米,上面掉下的铁皮和几根角铁压断了一棵大树,使面包车受损,墙体也有明显的裂痕。

  广告布被刮到电线上

  昨天8时许,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5225号楼体北侧贴着的巨型广告布被狂风刮破,整块挂在大楼与楼后冶金宿舍之间的电线上。

  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广告布仍挂在电线上。居住在冶金宿舍楼的苑女士说:“这么大块广告布挂在电线上本身就有安全隐患,再加上风这么大,如果电线被压断了,那可太危险了。”9时40分许,广告布从电线上撤下。

  广告条幅打碎公交车玻璃

  昨天10时40分许,长春17路公交车行驶到轻轨三期临河街与北海路交会处附近,轻轨桥上悬挂的广告条幅被风吹起,将公交车玻璃击碎,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公交司机李颖称,当时大风把广告条幅吹得老高,条幅两端全是钢筋,直接打在玻璃上。悬挂条幅的单位是中庆建筑公司,负责人随后赶到现场,并对事故做了处理,表示尽快对公交车的损失进行赔偿。

  树枝砸伤等车的人

  昨天下午,在长春市建政路22路公交站点附近,一棵大树的树枝被大风吹落,横在了路中央,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的行驶。

  另外在8时许,一名30多岁的女子在259路公交站点等车时,被掉下的另一树枝砸到了胳膊,身上的衣服被划开一个口子,去了医院。

  本报记者 张南 唐奇 刘长宇

  实习记者 周小宇

  实习生 李洪洲 曹逸群

  省内各地

  吉林:今天西北风仍强劲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吉林市刮了一天的西北风,风力3到4级,气温有所回升。今天,强劲的西北风仍将继续,风力级数不变,没有雨雪迹象。

  本报记者 曹文嘉

  四平:昨现浮尘天气 四平昨现浮尘天气,最大风力达4级。气象部门预测,4月3日,还将有4到5级的西南风。本报记者 樊亮

  延边: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昨天11时,延边州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从昨天下午到今天白天,延边州大部分地方将出现5~6级偏西风,阵风可达7级。本报记者 李志刚

  辽源:今天风力3到4级 昨日,辽源市区内偏西风,平均风力在4到5级左右,伴有浮尘天气,最大风力可达到6级。预计今天风力在3到4级左右,4月3日、4日仍会有大风天气。

  本报记者 李猛

  白城:瞬间风力达7级 3月31日大风浮尘扬沙天气过后,昨天白城市又出现相同天气,瞬间风力达到7级。与此同时,白城市大部分地区气温也随之下降。本报记者 王国彬

  通化:市区风力不大 昨天,通化市区内风力不大,东风4级,没有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但是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指数较差,气象条件较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本报记者 闫硕

  白山:未来两天清晨风力较大 昨天,白山市区内风力不大,微风级别,没有给市民出行等方面带来不便。未来两天内市区清晨风力会较大,要尽量避免户外晨练。

  本报记者 鲁根

  更多精彩资讯请访问新文化网 (www.xwhb.com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