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百余国签协议减排缺口仍存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07:28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3月31日说,迄今已有111个国家及欧洲联盟签署《哥本哈根协议》,但各国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做承诺仍不足以实现《哥本哈根协议》所设定目标。

  百余国签署

  联合国3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27个成员国在内,已有111个国家签署《哥本哈根协议》,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另行签署。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去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各方代表最终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这份协议采取自愿加入原则。

  《哥本哈根协议》规定,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上升幅度应控制在2摄氏度内,发达国家设立强制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家展开自主减排行动。

  德布尔说,41个发达国家已提出到2020年的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目标,35个发展中国家已做出减排规划。这76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80%以上。

  尚未签署《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包括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以及一些小岛国。

  路透社分析,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担心他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投入,致使石油收益下降。图瓦卢等岛国则因担心海平面上升,希望国际社会采取更有力减排措施。

  承诺仍不足

  德布尔认为,各国眼下对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所做承诺仍无法达到《哥本哈根协议》所设定目标。

  “很明显,尽管这些承诺是迈向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重要一步,但仍不足以达到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内这一目标,”德布尔在一份声明中说。

  哥本哈根会议后首次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定于本月9日至11日在德国波恩举行。德布尔说:“这次会议对于重建信心十分重要,前方道路将会公开、透明且有效。”

  气候变化谈判设定的总体目标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制定出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于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方案。

  德布尔认为,尽管《哥本哈根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但有助于在今年11月举行的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形成“有成效结果”。

  他说,各方有可能在2011年底举行的南非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达成最终协议。

  英态度灵活

  联合国气候变化融资问题高级顾问团首次会议3月3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这一顾问团旨在讨论如何根据《哥本哈根协议》,由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共同担任顾问团主席。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美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等政要出席会议。

  “如果我们能解决(融资)问题,我想我们会踏上进程,达成全球性协议,”布朗在会议上说,“今天顾问团首次会议已经形成一个富有建设性的开端。”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在会后说,英国对于全球性减排协议的达成方式态度“灵活”。

  联合国气候变化特使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先前建议,今后气候变化谈判或可遵循“双轨制”,部分重要议题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外磋商。

  米利班德认为,《京都议定书》应继续适用,而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可达成另一份协议。

  不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明确反对“双轨制”,坚持谈判应在联合国框架内继续。(刘一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