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二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福建多所学校强化校园安全 入校须确认指纹(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07:35
福三中金山分校门口迟到的同学要经指纹机确认后才能入校
福三中金山分校门口迟到的同学要经指纹机确认后才能入校
仓山麦顶小学舞台剧《小网迷》,提醒孩子们不要跟陌生人聊天
仓山麦顶小学舞台剧《小网迷》,提醒孩子们不要跟陌生人聊天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日讯 (本网记者 李建芳/文 肖春道/图)1100多米的围墙,全部布控红外线,一只猫跳上围墙,监控室也会传来警报声;迟到的学生要通过指纹“打卡”才能进校门,避免社会青年混入校园……昨日,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校园安全采访团,继续走进福州的中小学校,寻找好的做法,尤其是消防安全教育、疏散演练等内容的优秀做法。

  演练

  “地震”!千人3分钟疏散

  报警笛声响起,孩子们齐刷刷丢下课本,躲到了课桌下面,双手抱住头。课桌正好把他们保护起来。

  随后,第二声报警声响起。

  前三排学生从前门出来,后三排学生从后门出来。到了楼梯口,马上就有老师指挥学生下楼。其间有个孩子摔倒了,身边的人把他扶起,然后大家一个接一个一起往外跑。

  到了操场上,孩子们双手抱头蹲在地上,老师开始清点人数,并向校长报告人数撤离情况。

  整个疏散过程将近3分钟,超过一千名小学生全部安全疏散。这是昨天在福州光明小学和鼓山苑小学进行的地震应急演练。

  据了解,福州市要求各校每学年至少要组织两次以上全校性疏散演练,中心城区适当增加疏散次数,同时学校要在显要位置张贴校园平面示意图和紧急疏散示意图以及各种警示标志,便于师生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正确处置。

  样本

  门口装指纹机社会青年难入校

  “请您重按手指。”当记者在福州三中金山校区校门口的两台指纹机前按下手指时,机器发出这样的提示。而当三中金山校区几名初中学生按下指印后,机器“说”:确认,谢谢。传达室门卫说,这两台指纹机收集了全校所有学生的指纹,如果非本校学生,机器根本就不认。

  为了避免非本校学生或社会青年混入校园,对学生造成安全隐患,学校花数千元安装了这两台指纹机。就像上班族打卡一样,迟到的学生必须要按指纹后才能进校,一来确认身份,二来登记名单,一举两得。

  学校说,这钱花得非常值

  昨天走访的两所中学,分别是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和福州四中桔园洲初中。两所学校地处金山,校园面积比较大,围墙也都很长,光靠人力很难监控得过来。为了避免有不法分子翻墙入校对学生造成伤害,两所学校都在围墙上布控红外线,就连一只小猫跳上围墙,监控也会马上报警。

  围墙上布控红外线,造价可不低,拿三中金山校区来说,学校围墙长度约1100多米,布控红外线所需费用达8万多元,但保住校园平安,学校认为这钱花得非常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