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再遇连环炸 车臣武装“现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07:52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3月31日发生两起自杀袭击后,政府着手应对,加强各地安全保卫措施,尤其是运输系统安保。

  车臣武装人员当天发布一则视频,声称制造了两天前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

  当局认为,这些袭击由同一组织策划实施。一些人担心,今后可能发生更多类似事件。

  政府紧急应对

  达吉斯坦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萨拉姆·穆罕默多夫从首府马哈奇卡拉前往遇袭城市基兹利亚尔视察。他说,这两起爆炸与首都莫斯科地铁遇袭事件属于“同一链条”。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命令联邦政府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加强北高加索地区警力部署。努尔加利耶夫说,将在达吉斯坦的战略要地和公共场所加强安保措施。

  克里姆林宫3月31日说,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签署政令,要求联邦政府加强运输系统安保。措施包括,在2011年3月31日之前,为“最易受攻击”的交通基础设施配备特殊安检装置;在2014年1月1日之前,为莫斯科地铁系统引进高级安检系统。

  基兹利亚尔爆炸案中,12人死亡、至少23人受伤。普京下令,按照莫斯科爆炸案中伤亡人员抚恤标准,向基兹利亚尔伤亡者家庭发放抚恤金。

  莫斯科更警惕

  莫斯科3月29日遭遇2004年以来首次自杀袭击。警方随即加强警戒,例如增派警力、在通往莫斯科的高速公路增设检查站等。

  达吉斯坦遇袭后,莫斯科警方进一步提升警戒级别。莫斯科警察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洛科利采夫说,地铁系统巡逻人员增至平时的3倍,不少执勤警员配备嗅弹犬;警方着手检查可能藏匿军火的仓库。

  莫斯科地铁公司负责人德米特里·加耶夫告诉莫斯科回声电台记者,各处地铁站将于4月开始逐步添置化学物质监测装置,以防范化学袭击。

  加耶夫说,莫斯科地铁系统遇袭后,截至3月31日,选择这一出行方式的市民人数减少6%。

  聚焦北高加索

  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分别提到,两座城市所受袭击的“幕后主使”可能为“同一伙人”。分析师说,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组织嫌疑较大。

  一则时长4分半钟的视频3月31日上传至互联网。视频中,车臣武装组织头目多库·乌马罗夫声称,莫斯科两起爆炸事件是他命令手下人所为,“它们不会是最后(一轮袭击)”。

  车臣境内武装组织活动范围日渐扩大,波及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印古什共和国。

  达吉斯坦位于北高加索东部,东临里海,最近几年频繁发生暴力事件。基兹利亚尔爆炸案为过去5年多来达吉斯坦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事件。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高加索地区暴力冲突致死人数从2008年的586人升至2009年的916人。

  研究机构“高加索结”发布的报告显示,北高加索地区去年遭受172次恐怖袭击,致使车臣280人死亡,印古什319人死亡,达吉斯坦263人死亡。

  梅德韦杰夫3月31日呼吁修改反恐法律,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惩治力度,“对罪犯而言,要把他们全部找出来、消灭掉”。另外,要从消除贫困等方面入手,从根源应对北高加索地区武装暴力,“不少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社会和经济领域”。

  市场或受震荡

  莫斯科爆炸案发生后,卢布汇率和石油价格小幅震荡,股票和债券市场未受较大影响。达吉斯坦遇袭后,市场尚未呈现较大波动。

  不过,分析师认为,如果武装人员今后对油气管道、水电站、甚至核电厂等基础设施发动袭击,将导致市场大幅震荡。

  另外,市场预期今后可能发生更多袭击,从而推高投资者的风险溢价要求。

  美国欧亚集团在给客户的一份建议书里说,俄罗斯袭击事件增多“可能导致外国投资者重新评估在俄罗斯的直接投资计划”,促使投资者要求获得更多优惠以提高回报率。(杨舒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