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联合国:中国仍有1亿贫困人口 1000万人极度贫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2日07:57

  联合国发布未来5年对华发展援助框架

  本报记者 刘坤喆

  4月1日,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马和励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北京联合发布了《联合国对华发展援助框架(2011年~2015年)》。这份文件将为24个联合国在华机构今后5年的工作提供总体框架,并为中国实现第12个五年规划提供支持。

  易小准在发布仪式上说:“这份框架是未来5年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在其指导下,中国与联合国各机构的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该《框架》旨在协调联合国在未来5年与中国的合作,并简要地阐述了在第12个五年规划期间,联合国系统和中国政府合作的共同发展目标和战略。

  马和励认为,该《框架》的发布“将为中国和联合国的伙伴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高度奠定基础。通过更具战略性和重点性的合作方式,联合国可以更好地协助中国应对发展中的挑战”。这份《框架》历经的时期,正是联合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期限前的最后5年,中国这5年的发展将直接决定这些目标能否被实现。

  新《框架》全面考虑了中国第12个五年计划中将涉及的发展重点,制定了数十个各领域合作项目,涉及筹资总额约3.7亿美元,并将三大领域确定为联合国和中国政府进行合作的核心领域:确保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和低碳经济;确保最贫困和脆弱的群体更多地参与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并从中受益;中国更广泛地参与国际社会,带来更多互利。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1979年以来,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保持着9.8%的年平均增长率,人均收入增长了50倍,大约5亿人脱离了贫困。自1980年以来,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9倍多,由312美元增长到3266美元。尽管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目前仍有至少100个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比中国高。以每天1美元的世界通用标准来衡量,中国目前仍有约1亿贫困人口,其中1000多万人的生活极度贫困。此外,城乡收入差距和东西部省份差距加大、性别不平等、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依然挑战着中国未来的发展。

  马和励认为,中国能否在今后5年顺利克服这些挑战,对中国能否在2015年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在2020年实现“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都至关重要。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