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发现日军矿场合同 成其掠夺资源新罪证(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4月02日09:31
发黄的证明书
发黄的证明书

  本报4月1日讯 (记者 郭斌)近日,一份侵华日军掠夺大同资源时募集劳工的证据在大同被发现。这份落款为“大同炭矿株式会社”的“募集从事人许可声请书”,成为侵华日军野蛮掠夺中国资源的新罪证。

  收集到这份证据的是一位刘姓大同市民。前不久,在大同市区一个拆迁工地上,有人在一个旧柜子的夹层中发现了5页发黄的纸张,刘先生粗略看了上面的内容后觉得有史料价值,于是就买了下来。回家后,经过多日研究,他认定这是一份侵华日军掠夺大同煤炭资源时“募集”劳工的证明。

  今日上午,记者在刘先生家看到了这5页发黄的纸张。根据其内容判断,这是两份封面有日文的“募集证明”,其中一份保存完整,由封面和一式三份的内文组成,另一份为保存不全的内文。保存完整的纸张封面上有“证明书”字样,内文第一行内容为“劳动人募集从事人许可声请书”。其中一份“声请人”名为张义顺,“本籍”为“河北省涞水县高落村”,住所为“蒙疆晋北大同县同家梁坑炭矿工人舍宅”。根据内容显示,张义顺募集到的劳工有50名,“募集从事日期”为“昭和十六年(1941年)3月18日至5月18日”。而另一份上的“声请人”为“本籍河北新安县张村”赵小修,其募集到的劳工是100名,这些劳工的“使用专业人”同为“住所”在“蒙疆晋北大同县永定庄”的“冈本业和”,而“募集从事地域”都为“北支(禁止区域外)”。

  这些信息显示,两名“声请人”都是为日本人“募集”中国劳工的“包工头”,他们都是为名为“冈本业和”的日本人募集劳工,为其掘煤。对于为期两个月的“募集从事日期”,刘先生愤慨不已地说,“如果这些劳工真如其所说使用两个月,那就不会有大同矿区万人坑的累累血案了!这分明是欺骗!”

  根据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提供的资料,日本侵略者为实现“以战养战”的罪恶目的,对大同煤矿进行疯狂掠夺和野蛮开采,不到8年时间就劫掠煤炭1400余万吨。“大同炭矿株式会社”是1940年1月10日在大同设立的,这是一个完备的掠夺机构,各级管理人员均为日本人。被募集的劳工生活在暗无天日的环境中,缺衣少食,备受欺凌。日本侵略者占领大同期间,共有6万多名矿工罹难,形成震惊中外的大同煤矿“万人坑”。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