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官员呼吁必须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资金落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0:45
  新华网伦敦4月1日电(记者陈文仙)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资金的落实,确保将于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

  朱光耀3月31日参加了在英国首相府举行的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融资高级别咨询小组第一次会议。会上,朱光耀强调了中国在气候变化融资问题上的基本观点和立场。

  他说,这个高级别气候变化融资咨询小组是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倡议下建立的,也是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开展工作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原则必须加以贯彻和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必须得到高度尊重,从而推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为坎昆会议及相关融资方面的谈判做好准备。

  朱光耀说,落实应对气候变化资金需求的核心问题是,发达国家必须承担历史排放责任,落实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承诺,即到2020年国际社会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总量每年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获得发达国家预算资金和公共资金的支持。

  他说,碳市场的发展以及私人部门对气候变化融资做出的贡献,只能作为发达国家公共资金的补充。

  朱光耀强调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好动员中长期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和落实短期、快速资金之间的关系。根据《哥本哈根协定》,2010年至2012年三年间,国际社会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他说:“这个资金的落实是最紧迫的,也是发达国家落实它们资金承诺的一个测试。必须要妥善处理好关系,解决好中长期目标,同时要保证近期的资金需求切实到位。”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融资高级别咨询小组第一次会议共有19名成员参加,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以小组的联合主席身份出席。另外,圭亚那总统巴拉特·贾格德奥、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以及英美一些经济学家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该小组的第二次会议将于今年5月底举行,但目前尚未确定会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